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變異的七夕,迷失的情感

變異的七夕,迷失的情感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pp958

  原本不想寫這篇文章,因為牽扯到七夕。怕冷落到大家的熱情,因為熱情是無錯的。可不寫手總痒痒,作罷不能,終還是寫了出來。當然這裡我得先請兄弟姐妹們手下留情,口中留德,少一些板磚砸來和口水淹來,如此,我便感激不盡了!呵呵。

  我自認為,本人在某些方面是個很傳統的人,可能是骨子裡那些傳統的東西在作祟。我向來是不喜歡把“中國的情人節”這頂帽子扣在七夕節的頭上的。

  不錯,七夕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所謂傳統節日,是一個民族的人文體現。個人的理解,也可以視做是一種流傳和傳承。七夕從初始起,就不能視做是情人節的吧?打漢朝起,這就應該是專屬於女人的節日。女子們七夕這天向天上的織女星乞求心靈手巧,願自己的針線女紅能得到男人們的青睞,從而來成就一段美好姻緣。由於古時的人們非常重視女子們的針線女紅。女人們不會針線女紅那是永上不得檯面的。從這個角度講,七夕稱做許願節或許更為恰當!

  七夕被冠以中式情人節的帽子是因為它所依附的傳說。牛郎織女的故事只要是個中國人都該了解,我就不再多說了。但是從這個傳說本身來講,它本就不是情人節的本意。牛郎織女是個悲情傳說。牛郎和織女一年一次的相會,不過是人們對這個悲情故事的善良告慰,實在是沒有什麼值得慶賀的成分。留給我們的應該是只有嘆惋和傷感。這樣看來,七夕這個所謂的中式情人節就背離了它的本味。究其原因我認為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錢在作怪,另一方面,是我們的心在作怪。

  自從西式情人節在中國開始流行起來以後,商人們每年的2月份都會無比快樂,從經濟學角度講,節日越多商人們就越喜歡。因為有大把的錢可賺了。貨幣總是在節日里流通的最自由。七夕這個原本在古代社會冷清無比的節日,到今天被人們給披上了情人節的“馬甲”。於是乎也就一步登天,紅紅火火起來。我想大多商人們是不過情人節的,他們只“賣”情人節。我所鬱悶的是原來一個好好的傳統節日,變成了商人們的謀利工具,並且在這個過程中慢慢的引導人們脫離五千年文明的傳承軌道,把這原本屬於非物資文化遺產的寶貴產物硬是給異化了。這,讓我感覺悲哀!

  誠然,祖宗留下來的東西未必都是好的,但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並不是七夕這個所謂的中式情人節的本身,而是我們現代人們的情感取向與心態變化。我所以為的情人那是婚前。我不喜歡把未婚前的戀情和婚後紅顏或藍顏之情混為一談,因為那是兩種不同的情感,需要不同的心態來對待。情人節的盛行,從某種方面說,是我們現代中國人情感泛濫和墮落,是現代人對真正不懂情感的迷失!

  中國的情人節絕對不是單純的情人節,我無可厚非戀人們對情人節的嚮往,這確實是他們的一片快樂天空,哪怕這個節日是篡改而來。但是混跡在情人節中的大多是心懷異胎的已婚男女,是那些打着情人節的幌子,只要性和欲不要真情感的放縱。這就不得不讓我們對這個社會是否還有真感情的存在來打一個大大的問號了。

  所謂的中國情人節說白了是中國式婚外情的發瀉口,我所注意的是,中國人越來越富有,中國人的婚姻卻越來越象流水春夢。中國的離婚率是一年高過一年,中國人的家越來越不穩定了。五千年文明中,中國人最引以自傲的莫過於家的文化。家承載着整個社會的根系。可很危險是我們都有一個家,這個家中的男人或女人們,卻夢想着再去尋找另一個新家,不但是精神上的更欲求現實中的,且不但的更新和替換。想想着實可怕!此為社會和諧之大礙,動亂之根源也!

  現代的中國家庭越來越多的為情所困,無數的男人女人們都在大喊愛比不愛更寂寞。現代人總是夢想對方十全十美,總是幻想對方能容忍自己的一切。精神上的出軌和肉體上的出軌只是個比例問題。情人節的流行,其實就是已婚男女們的潛意識的真實表達。眼見着情感的混亂年代來臨,讓我對情人節發自心底的抵觸。

  情人節風盛一時,我可以看到的和我可以想到就是,情人二字象婚姻中的陰魂,象內心深處的一副尖牙,象鬱鬱寡歡時咬破嘴唇的齒間血。折磨着你,血腥着,刺激着你的腦電波,那麼,到底是節日改變了你我,還是你我改變了節日?

  說到最後,情人還是自個兒的事。可我想說的是,兩情相悅,水乳交融,你可以不過任何情人節,也一樣快樂歡愉。因為情人節那只是個形式,本就沒有任何意義。頂多也只是紅塵里翻一朵漂亮的浪花,着實說來,過一千個情人節,送一萬朵玫瑰花,也不如一個內心深處名字的刻畫。如此這樣,我看這樣的情人節還是不過的好!

您正在瀏覽: 變異的七夕,迷失的情感
網友評論
變異的七夕,迷失的情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