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愛恨互補

愛恨互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愛恨互補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愛和恨是交織在一起的,是互相牽制,矛盾統一的互補體,即愛多一點,恨就少一點,恨多一點,愛就會少一點,當恨消失的時候,剩下的全部就是愛了。

  愛人及物是有理由的。戀愛的男女,一方面是異性相吸的本能,更多的情形是服從社會習俗和物種繁殖需要,是個人孤獨時的情感需要。除了異性相愛,同性也有愛戀,不是醫學上的同性戀,而是因為地域、文化、職業、性格、信仰、愛好等各方面有相同相通之處,兩者之間有互相了解和交往建立感情和友誼的需要。當為人父母和兄弟姐妹,甚至成為社會工作者之後,因為家庭、集體、國家乃至國際需要,在義務(任務)、責任(職責)、道德及禮儀等要求之下,愛的含義不斷擴展、深化。如愛家(包括愛孩子愛父母愛兄弟姐妹)、愛學校(愛老師同學、愛校園內的花草樹木及各種設施)、愛醫院(愛病人極其家屬、愛同事領導)、愛社會(愛各種場所的公共設施、愛所有公民)、愛國家(愛國家的榮譽、文化、建築、河流、山川)……有愛心的人,不管在何時何地,都會把對方或者外界比自己看得更重要,甚至達到忘我的高度。因此,愛既是天性使然,也是需要後天培養的。

  恨人及其他也是有原因的。人們常說“恨鐵不成鋼”,其引申意義就是恨一些人不爭氣,很一些事不公平不合理。一些未成年人之所以走上犯罪之路,是因為從小在家缺少愛的教養,走上社會受不良風氣影響而導致的後果。一些父母在孩子不到一歲就外出打工不顧孩子的心智健康,一些有錢有勢的人經常在外面鬼混,給孩子樹立的“榜樣”必然會影響孩子的一生,他們在沒有父母正常的約束或指導下,接受良莠不分的各種影視網絡及紙質文化熏陶,他們的心智發育是不健全的,產生恨的機會比正常家庭的孩子多得多。與其恨孩子不爭氣,不如和孩子一起從頭學起。一些大人總認為自己是大人,孩子應該服從大人的安排或旨意,不考慮孩子處在何時代,應該接受何等教育。無序無規律的任其發展,就會使人生悶氣,怨恨周圍環境的所有一切人和事。比如一些民工一年到頭拿不到自己應該得到的報酬,就會向老闆或公司鬧事;病人繳納了數以萬計的錢款,得不到理想的醫療服務,就會向醫生護士發脾氣,向院長投訴,甚至發生各種惡性事件……所有的恨,都是缺乏愛的滿足而爆發的。一旦產生恨的慾望,周圍又沒有人及時發現和扭轉,小恨就會釀成大恨,如離家出走、通宵上網、賭博吸毒、打砸搶殺,等等。那些貪官污吏之所以變貪官污吏,也是因為某些恨造成的!

  愛是給予,愛是幫助,愛是寬容,愛是溝通,愛是牽手,愛是批評,愛是奉獻,愛是微笑,愛是團結,愛是和睦,愛是真誠,愛是理解,愛是尊重,愛是教育,愛是滿足,愛是希望……恨是什麼呢?恨是自私,恨是拿來,恨是計較,恨是封閉,恨是打罵,恨是嫉妒,恨是攻擊,恨是報復,恨是損毀,恨是殘害,恨是沒有愛或者愛的至極——他殺或自殺都是愛之切恨入骨的表現形式。

  只有讓愛和恨互相協調、制約,使每個人的心理得到平衡,愛恨交加的日子才會平息下來,社會才會健康和諧。

您正在瀏覽: 愛恨互補
網友評論
愛恨互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