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望夜懷遠

望夜懷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時光流淌,春節又至。每逢佳節倍思親,在人們都回家過年的時候,我對故去雙親的思念愈加強烈。每年的這個時候,我都會給已故的雙親燃炷香、燒疊紙、焚冥幣,再擺上幾個水果、獻一束白菊,這是必不可少的。飲水思源,睹物思人,在全家團圓的日子祭奠已逝的雙親,已成為我每年這個時候生活中的必須。

  快春節了,老祖宗留下的規矩,過年要上墳,給過世的親人送去過年的錢。另外一個世界的雙親也得過年,過年當然也少不了用那個世界的冥幣去購買所需。冥幣,因為時代、地域和習俗的差異有不同的稱呼,主要有“冥幣”、“紙錢”、“楮錢”等。東漢,買路錢就用這黃紙了,而且還有了個“黃裱紙”的專稱,逐漸形成了紙質冥幣。祭祀時冥幣以紙錢的形式出現,從唐朝開始登上了大雅之堂。隨着社會發展,現在冥幣更精緻了。冥鈔通常印刷成鈔票的模樣,面額很大,由數萬元至數百萬、數千萬以至數億不等。

  春節,人們都要祭奠先人,表達對逝者的懷念和哀思。近年來,隨着人們思想的轉變,鮮花、網上祭掃等一些文明、環保的祭祀方式也悄然興起。但用傳統“燒紙錢”來祭奠親人的不在少數,我也是其中之一。冥幣,在我的眼裡只是一種概念,是虛擬世界的虛擬貨幣,是生者祭祀死者時的一種思念的載體。我擔心過世的雙親在陰間挨餓受凍、窮困潦倒,於是燒化一點錢過去,聊表心意;或者說無以表達對雙親的思念,借用這種虛擬的形式,來求得心靈的安慰。

  對於鬼神教義,生死輪迴,我從未激烈反對,但也未必就信之鑿鑿。但每到清明、中元節、春節前,我還是為父母“寄”去冥幣,我相信父母親都能準確及時地收到,因為錢袋上是清楚地寫着收件人姓名的。母親一生都沒經手過這麼多和面額這麼大的鈔票。冥通銀行的貨幣面額都較大,我擔心母親用起來不方便,於是燒得更多的是用紙打制的黃錢。據說,這種紙錢那邊更管用。

  錢,紙錢在另外一個世界是不是管用,無法考證。只是生活中的我們寄託哀思的一種心意吧。常言說:心到佛知。佛說:死亡,只是此期生命形式的消失,我們離開這個世界,卻離不開輪迴不息的六道,離不開炙然火宅般的三界。父母親的離去,折射出人的生命是多麼寶貴和短暫。這樣的折射,也讓我在思考中慢慢學會了和體會了人生應該珍惜。

  這幾天,夜幕降臨后的許多十字路口,昏暗的燈影里,跳躍着一堆堆的火焰,那是一些不能夠趕回去上墳的人,在燒紙祭奠已故的親人。黃紙燃着,冥幣燒着,火光中滿是對逝去親人的祭奠。看到這些燒紙的人,我知道:已經升天的靈魂,他們也要過年,也要找到自己的歸宿。當這些魂靈兒看到堆堆火焰的時候,便知道自己的所在,也知道自己親人在祭奠他們,在為他們寄去過年用的“錢”。在為父母寄去紙錢和冥幣后,我又為雙親送上我的思念,送上我的文字祭奠,送上我思念二老的一顆心。

  冬天的冷風吹來,那些已經火化的紙錢片,被火苗燃起的熱浪輕輕托起,在空中飛舞。那就是一隻只黑色的蝴蝶,我祈禱她們飛到另一個世界,去我父母的家園,捎去我的思念。看着花綠的冥幣、黃色的紙錢、金燦燦的元寶,在火苗的吞噬下漸漸化成灰白。我在想:也許我的雙親在另外一個世界也許真的需要這些“錢”。對於雙親,我這個做女兒的除了紀念還有一份責任。看着這些紙灰,我想起在花店用人民幣換取祭奠用品時,我感覺到的錢是思念的味道。

  時光沉積中,再次輕觸歲月的琴弦,石英鐘滴滴答答,爬了一圈又一圈,把又一個春節推到我的面前。人生就是如此,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日子,有些地方,永遠無法忘記,那是因為開始時已經拚命將其揉入生命,一輩子不忘記。憶起淡淡愁緒,潤色一下塵封的歷史,長河中還有這般空靈的逝者相隨。二老結伴同行於天界,在另外一個世界安靜地生活,遙遠的山那邊的小院兒便是二老的青冢。爸,媽,我寄的“錢”,您二老收到了吧!

  天黑了,是夜。天亮了,是晝。天地間任何地方都離不開錢,不管是陽世還是陰間。所以,我用陽世的錢為父母購買了天堂的“錢”,給天堂的雙親寄去。年節依舊,物是人非,一些事依然讓人淚流滿襟。靜夜,臨窗,望夜懷遠。我懷的這個遠,在哪裡?是人間,還是天堂?

您正在瀏覽: 望夜懷遠
網友評論
望夜懷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