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望月懷遠

望月懷遠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中秋將至,秋意漸濃,涼風習習。白天上街,走在街上,到處都充盈着中秋節到來的喜慶氣氛。看着超市那精美的圓圓的月餅,又讓我想起了父親。下午在超市買了五塊父親生前最愛吃的福源館的五仁月餅,邊走邊想着以前陪父親一起過中秋時的情景。如今沒有了父親的中秋,讓我有些失落的感覺。

  回到家看着這五塊月餅,眼前浮現出了父親在世時吃五仁月餅時的慈祥面容,那微笑的面容已成為我記憶深處永遠揮之不去的思念。前年的這個時候,父親吃東西已經有些困難了。我便沒為父親買福源館的月餅。有一天,父親打過杜冷丁后疼痛緩和了一陣,說:“姑娘,快八月節了,還沒買福源館的五仁月餅呢?”我知道父親的心裡,就是自己不能吃,也得買回來,因為月餅象徵的團圓。當護理阿姨買回五塊五仁月餅,父親只吃了不到四分之一,便再也不吃了。這是父親生前最後一次吃他最愛吃的月餅。時如流水,父親離開我二十二個月了,可是對父親的思念卻沒有一絲的遞減。我時常在勸慰自己:不要過於沉浸在對往事及故人的思念中,自己好好生活,是對天堂的父親的最好的慰藉。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個讓人思念的日子,怎能不讓人思念遠方的老爸?

  歲月流淌,又將至中秋,心念如初。倚靜夜,輕綣綉簾,月色清輝,星斗相依,閃爍迷離。月亮出來了,安詳地吐灑着的清輝。月光灑落在松花江里,江面被照亮了,流動的江水中,有千點萬點晶瑩閃爍的光斑在跳動。找出六年前中秋寫的《給父親一個中秋》的文字,瀏覽在舊字中,於當時的文字中感受着當時的幸福。陪父親過中秋,今天對我而言,只能是夢中的期待了。起身,沏好一杯咖啡,靜靜地坐在陽台上。月亮無私地沐浴着我,我溫順地罩在她淡淡的薄紗中。望着天上的月,看着圓桌上圓圓的月餅,我對自己說:此刻,你真的是在望月懷遠啊!望着天上的月,望着圓桌上圓圓的月餅,在思念我天堂的父親。我在心裡問自己:天堂離我到底有多遠?我無從找到答案。

  月色融融,長夜迢遙。臨窗,望月懷遠。我懷的這個遠,在哪裡?是人間,還是天堂?說遠,只在三十裡外的市郊;說近,一層黃土將陰陽永隔。所以,我不知道自己對父親的思念是近還是遠?月缺月圓又一載,花開花落人不還。我的生活中永遠少了關心和呵護我的父親。只有這5塊五仁月餅,真實的放在我的眼前。曾經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美極了!可我卻覺得在這秋的夜裡獨自走在荷塘會很冷,心裡不免會悲涼。然,今天獨自行走在秋月下,於夜空澄明中,思念不能再相見的遠人,不更是發自內心的悲涼么!湛藍悠遠,頓生,一泓思念,輕懸月稍,暗香贈寄,於千里之外。千里之外,有數據能衡量遠與近的距離,而天堂離人間是千里還是萬里?我知道父親的青冢在30里以外的市郊,只一層黃土便永遠隔開了父女永遠不能再相逢。正如京劇《文昭關》中所唱的一樣:要相逢除非是夢裡團圓……

  秋夜,淡淡的微涼,獨自徘徊於寂靜的房間里。離中秋還有三天,天上的那一輪月亮還不是特別圓,可她的光芒一點也不遜色,黑夜裡她是指引人們光明的使者,看到她就會睹物思鄉思人。這時的我想起了“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詩,也許當時的王維有了這樣的親身經歷,才寫出了這樣流傳千古的詩章。如今,我身在家鄉,而父親卻在天堂,可謂是身在異鄉為異客了。我不知道在天國的人是否還有思念,我只曉得我在思念着天堂的父親。親愛的父親,今年是您走後的第二個中秋,我特別的想您。您走後我戀上了星星,在無眠的夜晚,望着天上的星星,深深地把您思念!

  我將對父親的長長的思念濃縮成一篇文字,借張九齡《望月懷遠》的情愫,來抒發我的思念情懷。今夜月光灑落一地芳華,我抒發一腔思念,伴隨微涼的秋風,陶醉於這一首望月的詩行里。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是思婦盼在郎君早歸;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是明月寄相思的典範;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是中秋望月時的委婉相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望月思念遠方親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一個“共”字,縱概古今,橫括地域,寫出了自古至今,無論天涯還是海角的人們,只要望見朗朗圓月,就會產生一種共同的心理——懷念遠方之人。

  窗外月的清輝,當我漠然看她時,彷彿感覺她在對着我微笑,為什麼?猛然之間,我記起這皓月是萬家團圓的中秋之月,她高高地懸在夜色里執着地召示着奔忙的人們:思念的人兒在等待!獨坐燈下,望着秋月的清輝,品味秋夜的冷清,聽一首撥動心弦的歌,我的眼淚不自主的流過臉頰。看到天上的月亮,看到圓桌上圓圓的月餅,觸景生情,月光下的我想父親了。五塊月餅伴着我的是一半想念、一半惆悵,想起仙逝22個月的父親,在天堂不知道是否還會有父親喜歡吃的“五仁”的月餅?月餅的存在,不在於它本身,而是在於它所傳達的感覺,或思念、或喜慶、或情禮,又或是一種傳統文化、一個禮儀之邦、一種以家為本的具體現象……

  無情人將去,多情月又圓。望月不語,懷念遠人。感悟於一沙一石之細,動情於一草一木之微。當離歌唱響時,人最終還是選擇了飄然而去。人生如月的陰晴圓缺,而離別,在所難免。我感悟着生命的菩提也在蔥鬱生長,我感受着思念倏地跟從舞袖的清風纏綿而來。抬頭望月,心中的寄思懷遠,人世情感的寄託,悠悠蒼穹,綿綿流水,載不動的是思念、是牽挂、是親情……

望月懷遠 範文推薦:

  • ·望月懷遠
  • ·望月懷遠
  • ·懷遠
  • ·望夜懷遠
  • ·秋日懷遠
  • 您正在瀏覽: 望月懷遠
    網友評論
    望月懷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