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七夕前夜懷想

七夕前夜懷想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得得9

  進入仲夏,天氣漸漸炎熱難當,前些天攜子往漳河游泳消暑,沒曾想到今年年初開始的冬春連旱,居然讓萬頃碧波的浩渺漳河,水位下降得超乎尋常。雖然湖水仍是清澈碧綠,山島依然冠蓋青翠,但水線下裸露的亂石在陽光的照射下,橙黃斑駁的顏色格外耀眼刺目,彷彿是在向蒼天坦露它的乾涸,祈求降下滋潤的雨露,以撫平久旱的傷巴。見此情景,我也深願上蒼多降甘霖。今天,不期而遇的一場雨終於降臨了,是在七夕節的前一天。

  這場雨從上午就開始醞釀著,飄飄洒洒有如綿綿春雨,淅淅瀝瀝,時斷時續,把夏日的炎熱漸漸驅除,陣陣清風帶來無限清涼,彷彿一瞬之間從夏天來到了秋天。到了傍晚這雨便歡快起來,叮叮咚咚下個不停。雨線明析可見,自天空垂直劃下。沒有風兒相伴,沒有雷聲相和,但這雨卻下得一點也不比暴雨遜色,雨量充沛,滋潤清新,這正是期盼已久的一場及時雨呀!只是另有些許的遺憾,雨下在了七夕節的前一天,讓我擔心明晚可能看不到星漢燦爛、銀河波清,鵲橋飛渡、牛女手牽的美麗圖景了。

  我的家鄉在江漢平原的腹地,向南十公里鄰靠浩瀚長江,往北十公里坐擁萬頃洪湖,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記得小時候夜晚在星空下乘涼的情景,最美要算現在的時節了。只要不是明月之夜,暗藍色的天空,深邃高遠,滿天的星斗,夜光閃閃,漫飛的流螢,熒光點點。仰卧在涼榻之上,享受着母親搖扇送來的清風,聽她講天上的故事,美麗的傳說勾起着我童心的幻想。如今多少年過去了,但這永遠是我心裡最清晰的記憶,還仍然記得唐朝詩人杜牧的佳句:“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提起杜牧,再看看眼前的雨,讓我又想起他的另外一首詩,也正好是描寫七夕時節遇雨時的心情:“雲階月地一相過,未抵經年別恨多。最恨明朝洗車雨,不教回腳渡天河。”世上的事真有許多巧合,杜詩人所描繪的雨景居然今天讓我也遇到了,不免讓我和他有了一絲同感。但此刻,薄暮初降,漫步在他鄉沿河小道,輕踏在有些濕滑的小草上,看着靜靜流淌的小河,雨點灑落在水面,激起圈圈漣漪。路燈的光華被反射出五彩的繽紛,街道和道旁的樹木籠罩在煙雨之中,心情也一樣舒爽。忙碌的城市,繁忙的工作,真的需要讓人學會輕鬆,找尋一份安寧的閑適和遐想,就算看不到靜夜中璀燦的星空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同樣可以想像曾經有過的歡暢與懷想,同樣可以在心裡默念那些頌唱美麗傳說的詩句。唐朝詩人曹松曾寫道:“牛女相期七夕秋,相逢俱喜鵲橫流。彤雲縹緲回金輅,明月嬋娟掛玉鉤。”這是多美的情人幽會的場面啊。 還有宋人秦觀的《鵲橋仙》詞,更是浪漫主義和幻想主義完美結合而產生的樂觀情懷的表述:“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大詩人白居易說得更好:“煙霄微月澹長空,銀漢秋期萬古同。幾許歡情與離恨,年年並在此宵中。”儘管他的詩中略含稍許遺憾,但我卻認為他的情懷更加豁達、更加樸實,也最為我所喜愛。蘇軾曾說過,“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世事求全何其之難,更何況現代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工作壓力一天大過一天,以至於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也愈發感覺時間倉促,應顧不暇。也許心為形所羈絆,但換得百忙中的渴望感給你帶來的另外一種快樂,讓你更能體味兩情的可貴和相處時的珍愛,又有什麼不值得呢?所謂有失有得,何須悲哉?

  站在雨中的小橋下,牽手伊人,聆溫情細語,幻想家鄉的江河,也會因這場喜雨而水滿魚歡。也許再過幾天,漳河之水又會回復萬頃碧波的景象,用這滿天的星斗、牛女的失期換來一個好豐年,我又有什麼遺憾呢?(2011/08/06 寫於荊門 )

您正在瀏覽: 七夕前夜懷想
網友評論
七夕前夜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