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牆角芳菲

牆角芳菲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經過一段時間的緘默和蘊蓄,辦公室門前的那幾顆三角梅,又綻放出大團大團的花朵,是那麼一種艷紅,絢爛、熱烈、耀眼,搖曳在清風裡,有一種撩人的風姿。

  這是今年春天三角梅的第一番怒放。早在往年,都有幾番盛開,但都沒有這次花開的繁茂和引人注目。竄過房檐高的花枝上下沒有一片葉子,是那種來不及穿扮,顧不上禮數,一旦被春天的腳步驚醒,便將自己的全部激情兜底兒潑出去的、赤裸裸的開放。千萬朵紅花,擁擠得沒有了縫隙,瘋扯扯地在牆角一展風采。只惹得我忍不住朝它駐足發獃,想不通,天下竟有一種花會開得如此瘋狂,如此恣肆。

  自己愛它不過,常會隨手摘幾朵花捏在指間細細端詳,默默欣賞,讓淡淡的芳香漫過鼻端。那花,那美,便悠然潛入我的心底,與我同在,伴我而行。

  更驚喜的是,在幾顆熱烈開放的三角梅之間,夾雜生長着一棵桑樹,枝條舒展柔韌,碧綠茂密的桑葉襯托着火紅的三角梅,更增添了一份盎然生機。其實,這棵桑樹是幾年前大家剪枝隨意插栽下去的,幾度春夏秋冬,幾番風吹雨打,由當初一株不起眼的弱小幼苗,毅然長到了如今的枝繁葉茂。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桑樹上綴滿了密密的果子—桑葚,有些是紫色熟透的;有些是紅色快成熟的;還有些是青色未成熟的。由青而紅,由紅而紫,一顆顆桑葚點綴在枝葉間,水淋淋的像精靈一般,誘惑着我的目光。我對這桑葚有一種獨特的感受,望着那滿樹的可愛桑葚,童年的記憶不經意打開,那些桑葚成熟的日子裡的點點滴滴,讓我揮之不去,那酸酸甜甜桑葚的滋味,始終珍藏在心裡。數年後,當我在異鄉又一次看到桑葚時,我一下回到了童年,看到了那人生中最好最美的時光。

  一段時間以來,在工作閑暇時,我常逗留在這一處牆角,花朵的芬芳和桑葚的趣味,給我的工作帶來了無限放鬆。置身在花前樹旁,凝望着一簇簇艷麗的花朵和累累的桑葚,彷彿體味着鄉間野趣。有風吹過,隨風飄落的花瓣落在頭上,飄到肩上。伴着這飄飛的花瓣,心情也隨之飛舞起來。

您正在瀏覽: 牆角芳菲
網友評論
牆角芳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