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淮陰侯韓信,是淮陰人。當初為平民時,貧窮,且品行不端,沒人推選他去做官,又不會做買賣,更不願下田,經常去別人家蹭飯,人們大多厭惡他,躲避他。他就厚着臉皮去亭長家蹭飯,沒臉沒皮的住着不走,二,三個月過去了。亭長夫人嫌惡他,又不好意思說他,於是,起早煮好飯,在床上就先吃掉了。待韓信來時,什麼都吃沒了。韓信明白了他們的用意。一怒之下,居然鼓起勇氣離開了,沒有再回來。

  實在閑得難受,韓信去城下釣魚,有幾位老大娘在給官家洗衣服,有位好心大娘看見韓信餓了,就拿出飯給韓信吃。其餘的老大娘都嘲笑他,年紀青青,身高馬大,就知道蹭。幾十天過去了,直到衣服漂洗完畢。韓信很高興,對那位好心大娘說:“有機會,我一定重重地報答您老人家。”好心的大娘生氣地說:“大丈夫只知道閑玩,我是可憐你,才給你飯吃,公子,難道我希望你報答嗎?”

  韓信仍不以為意,繼續我行我素。

  由於專業不對口,韓信的才能在日常生活中無法展示,只能靠東家,蹭西家,沒想到,天長日久竟然養成好吃懶做,愛佔小便宜的小市民的形象。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根除。以致後來,每每在關鍵時,目光沒有放遠,貪婪的只顧眼前的利益。

  性格決定命運。

  淮陰屠戶中有個年青的後生,氣不過,指着韓信說:“你雖然長的人高馬大,喜歡帶刀佩劍,看上去像個英雄,其實是個膽小鬼。”眾人聽了哈哈大笑。韓信冷笑兩聲,正欲離開,年青的後生一把抓住韓信的衣領子,繼續當眾侮辱他說:“敢和我比武嗎”韓信連連說:“不敢”。年青的後生更來勁了:“如果你不怕,就拿劍刺死我;如果你怕,就從我褲襠下爬過去。”韓信仔細地打量着後生,心想:“我要殺了他,簡直易如反掌,可一旦殺了他,肯定被官府抓起來,那麼這一輩子就完了。不能和他一般見識,不能和他斗這口氣。想到這裡,就伏下身從那人褲檔下爬過去了。集市上的人都哄堂大笑,以為韓信真的膽怯。

  低調,可以使人走向成功。

  忍一時,的確風平浪靜。

  秦末,農民戰爭打響,韓信仗劍投奔了項梁,項梁兵敗后歸附項羽。在項羽軍中當個郎中的小官,他曾多次向項羽獻計,項羽非常武斷,始終不採納。於是,離開項羽,前去投奔劉邦,在劉邦營中做了個連敖。有一天,韓信違反軍紀,按律當斬。臨刑時,看見漢將夏侯嬰,就高聲問到:“難道漢王不想得到天下嗎,為什麼要斬殺壯士?”夏侯嬰認為韓信言語不凡、相貌威武,下令釋放。夏侯嬰推薦給劉邦,提升為治粟部尉。雖未被重用,但有了與蕭何談論的機會,蕭何對韓信的政治、軍事才能十分欽佩,多次向劉邦推薦,讓重用韓信,劉邦未肯明確表態。劉邦至南鄭途中,韓信思量自己難以受到劉邦的重用,中途離去,這就是小說和戲劇中的“蕭何月下追韓信。”

  倘若,自己的才能得不到人家的認可,那麼,我們只有自己再去尋找伯樂。

  成也蕭何。

  確實,蕭何慧眼識英傑,他一邊想着韓信的往事,一邊策馬奔馳,追了兩天兩夜,才追上韓信,好言好語地把韓信勸回軍營。

  劉邦卻大罵蕭何:“一個韓信,小小的治粟部尉,值得你去追回來嗎?”“大王怎麼能這樣看待韓信呢?”蕭何趁機向劉邦說起韓信的才能來:“要說人才,目前沒有一人能超過韓信的。大王,如果要與項羽爭奪天下,韓信是幫助你成全帝王之業最合適的人選了,大王到底有沒有重用韓信的打算呢?”

  劉邦聽着蕭何這麼一說,有些高興地說:“我就封他個將軍吧?”蕭何嚴肅地說:“太小了。”劉邦為了自己的事業,下了最大的決心,說:”我拜韓信為大將,你把他叫來,現在就拜。”

  蕭何提醒劉邦說:“拜大將是件大事,不可馬虎草率。大王應該挑選吉日良辰,齋戒沐浴,搭設像樣的拜將台,舉行隆重的拜將儀式,韓信才能行使大將的職權,為大王的帝王之業出力效命!”

  劉邦都照着蕭何說的去辦了。

  被人推薦,被老闆賞識,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

  機會來了,能否抓住,那就要看自己的本事了。

  韓信拜將以後,果然不出蕭何之所望。

  。趙王、陳余聽說漢軍將要來襲擊趙國,在井陘口聚集兵力,號稱二十萬大軍。李左車獻計說:“聽說漢將韓信渡過西河,俘虜魏豹,生擒夏說,新近血洗閼與,如今又以張耳輔助,計議要奪取趙國。這是乘勝利的銳氣離開本國遠征,其勢銳不可擋。不過,他們運送糧食需經過千里之遙,長途跋涉。現在我們井陘山路狹窄,車馬不能並進,漢軍的糧草隊必定落在後面。這樣你給我3萬人,從小道出擊,攔截他們的武器糧草,斷絕他們的供給,漢軍不戰死也會餓得半死。你在這裡堅守要塞,不與他們交戰,他們前不能戰,后不能退,用不了幾天我們就可活捉韓信。”但大將陳余不聽,仗着兵力優勢,堅持要與漢軍正面作戰。

  韓信了解到這一情況,非常高興。他命令部隊在離井陘三十里的地方安營,到了半夜,讓將士們吃些點心,告訴他們打了勝仗再吃飽飯。隨後,他派出兩千輕騎從小路隱蔽前進,要他們在趙軍離開營地后迅速沖入趙軍營地,換上漢軍旗號;然後韓信又派出1萬人沿着河岸背水擺開陣勢。背水歷來是兵家絕地,一旦背水,非死不可。陳余得知消息,大笑韓信不懂兵法,不留退路,自取滅亡。到了天明,韓信率軍發動進攻,雙方展開激戰。不一會,韓信、張耳假裝敗退,向河岸陣地靠攏。陳余則指揮趙軍拚命追擊。這時,韓信命令主力部隊出擊,背水結陣的士兵因為沒有退路,也回身猛撲敵軍。這時韓信埋伏的二千輕騎兵,見趙軍傾巢出擊,立即飛奔馳入趙營,拔掉趙國的全部軍旗,換上漢軍的紅旗。

  趙軍無法取勝,正要回營,忽然營中已插遍了漢軍旗幟,於是四散奔逃。這時漢軍兩面夾擊,趙軍大敗。士兵們殺死了陳余,抓獲了趙王在慶祝勝利的時候,將領們問韓信:“兵法上說,列陣可以背靠山,前面可以臨水澤,現在您讓我們背靠水排陣,還說打敗趙軍再飽飽地吃一頓,我們當時不相信,然而竟然取勝了,這是一種什麼策略呢?”

  韓信笑着說:兵法上不是說‘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嗎?如果有退路,士兵都逃散了,怎麼還能讓他們拚命!

  後來,蕭何、韓信和張良,被稱之為“漢之三傑”。

  韓信,畢竟是個市井之徒,追趕項羽追到滎陽,按兵不動了。劉邦不明,去問蕭何。蕭何說:“他在討封哩。”

  韓信,雖然把軍事才能發揮的淋漓盡致,但貪佔小便宜的醜惡行徑,不自覺的凸顯出來。他帶着致命的缺點,跟劉邦,心黑臉厚的鼻祖,討價還價,豈不自取滅亡。

  聽《百家講壇》講:此時的韓信,欲得天下,易如反掌。在兵力上,完全可以與劉邦,項羽抗衡。若論軍事才能,他們更不是對手。韓信,放着大好江山不要,卻偏偏去向劉邦討一個“王”

  劉邦立時就封韓信為“三齊王”,就是與天王齊,與地王齊,與君王齊。還封他“三不死”,就是見天不死,見地不死,見君不死,沒有捆他的繩,沒有殺他的刀。韓信這才去追趕項羽,把項羽打敗,為劉邦打下了江山”

  雖然,韓信討得了封號,卻給自己的死亡埋下了伏筆

  劉邦坐擁天下后,怕韓信勢力大,深知韓信是個貪得無厭的小人,就想殺死韓信,又有些捨不得。猶豫之間,被呂后窺探到心思。

  狂妄,可以使人走向滅亡。

  韓信,此時,已眼高於頂,目無一切。四面楚歌,用心裡戰,打敗項羽。韓信,了解敵人的心裡,卻不理解自己主子的心裡。沒有好好的學習范蠡。范蠡,古今最聰明的人。

  敗也蕭何。

  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婦人。漢十一年春,呂后招蕭何密謀,蕭何也看不慣韓信狂妄的本性,便騙韓信入宮。

  呂后對韓信說:“你犯下了謀反罪,君王叫我殺你。”韓信說:“那不行,君王封我三不死的,這事我得當面和君王說說。”呂后說:“哼哼,你見不着君王了,你看看你來在了什麼地方?”韓信一看周圍陰森森的,往上看頂棚遮得嚴嚴的看不見一絲天,往下看地上鋪着毯子,看不見一點點地,又見不了君王,心裡不由叫苦。沒等韓信分辨,呂后又說:“君王封你`三不死`,我們都按君王的意思辦了。我知道你還要說:沒有捆你的繩,沒有殺你的刀,這些我們都不用。”說完,一揮手,兩旁幾十名宮女個個手拿棒錘,一擁而上,團團圍住,一陣亂打,把韓信活活打死了。一代名將就此隕落!呂后,連夜又滅其三族。

  關於韓信之死,用當事人的話就是:‘狡兔死,良狗亨;高鳥盡,良弓藏;敵國破,謀臣亡。’天下已定,我固當亨!”。用蒯通話就是:韓信居人臣之位,戴震主之威,挾不賞之功。皇上賞無可賞,所以韓信只有死路一條。

  呂后殺人道理很簡單,為了自己的權力,呂后要殺的不是一個韓信而已,而是所有的功臣!劉邦,呂后,首開謀殺功臣的先河。

  人,不管你有無才能,必先學會做人啊。

您正在瀏覽: 韓信
網友評論
韓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