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霏微潤心田

雨霏微潤心田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這是唐代詩人杜甫描繪春夜雨景,表現喜悅心情的名作。時至今日,這首膾炙人口的五言律詩仍在人群中廣為流傳,深得文人墨客的喜愛。

  ??我自幼喜歡細雨微霏。這並非是我的一種怪辟,也不是“欲學杜翁吟詞賦,攀風附雅誦雨霏。”而是細雨微霏的景緻令我陶醉,甘淋浴身的快意讓我暢想。你也許曾經看到過,天布輕雲,無雷少閃。微霏從穹而降,如王母拋撒珍珠,似仙女漂洗白紗。細雨潑撒在田野里,驅走了旱魃肆虐的熱浪,喚醒了昏昏欲睡的百禾。“潤物細無聲,”滴滴潛入土,給急渴的禾苗帶來希望。它們挺直身姿,翹首以待,等待天公普降大雨。細雨潑撒在樹林里,樹冠洗去了荒漠襲來沙垢,枝如墨玉,葉似翡翠,文人填詞詠賦,畫家潑撒丹青,眼中眺來景緻,“更加鬱郁叢叢。”細雨潑撒在花園裡,葉面上匯聚了一些雨水,積多自溢,如更漏滴露。苞蕾上凝伏着少些露珠,不時滾落,似紅顏淚泣。花瓣上塗上了一片玉液,晶瑩剔透,像出水芙蓉。細雨“隨風潛入夜,”別有一番情景。翹望天空,一邊輕雲浮動,一邊亮星眨眼,真可謂西邊梢月東邊雨。南宋詩人辛棄疾在“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所描寫的“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的夜景奇觀頓現眼前。

  ??在細雨微霏的季節里,或沐浴、或垂釣、或出遊,更是情趣無盡。也許你未曾領略過,細雨紛紛,如天際開啟噴嘴,玉女潑撒淋液。當你闖進雨幕,沐浴在微霏珠霧中,一股爽意從心頭涼起,向周身漫延,如禾苗久旱降甘露,沙海旅者遇甘泉。猶如冬泳者跳進冰河裡,其瑕意是不曾嘗試者所能理喻的。“細雨漓漓拂水面,浮萍片片如綠緞。鷺鳥吱吱泅水斷,漁老現,堤邊穩穩垂鉤線。釣具直直似長劍,浮漂顫顫魚兒戀,拽線急急如閃電,一聲喚,肥魚甩甩金鱗璨。”這是我對細雨垂釣情趣的真實寫照。你若不信可以親身體驗一下。當在細雨紛揚之時,魚兒咬鉤,浮漂緩起,你提桿而視,一條金鯉脫水而出,收穫之感是難以言表的。在細雨微霏的日子裡出行,顯然不合情理,是常人斷然不認可的。但我卻反其道而行之。我的體會是:陰雨外出,雖道路泥濘,卻能乏身馭體,勞其筋骨。然綠樹如染,百禾映翠,更能舒人視覺,沁人肺腹。

  ??一些填詞吟賦之客、網絡有才之人,把筆名、網名定位於“細雨微霏”可能其中原由就出於對細雨微霏的體會吧。?

您正在瀏覽: 雨霏微潤心田
網友評論
雨霏微潤心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