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美麗的西雙版納

美麗的西雙版納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二零零五年的寒冬臘月,我跟隨郭教授來到了祖國的西南邊疆,中國唯一保存的一塊熱帶森林區——西雙版納。

  初到西雙版納,我被她的美麗神奇吸引了,簡直就是中國南疆的一顆璀璨的明珠。據說西雙版納是世界北回歸線上僅存的一片綠洲,可就是這方僅有的綠水孕育了讓世人矚目的版納風土人情。

  剛下飛機,秀麗清純,風姿翩翩的傣家少女帶着獨特的民族風俗迎接了我們,她們的秀美讓我發自內心的讚歎!雖然張揚着麗的明艷,卻不失大雅的風采,美的讓人身心陶醉,美的讓人忘乎所以。

  坐上汽車,奔馳在山丘綿延的小路上,我感覺自己進入了一個綠色的世界。窗外的橡膠樹、果木、香蕉林、茶山,彷彿綠色的童話林。群山高聳,雄偉壯觀,美麗富饒,讓我如痴如醉。錯落有致的傣家竹樓與鬱鬱蔥蔥的果樹自然和諧地結合在一起,渾然天成,真是勝似天堂美景,美不勝收。

  我們旅遊的第一個景點是橄欖壩——美麗的孔雀尾巴。人們都說沒去橄欖壩就等於沒到西雙版納。橄欖壩位於版納37公里處,具有濃郁的熱帶風光和民族色彩。聽當地人說橄欖壩意為“宮廷花園寨”的曼聽,裡面有兩個比較大的寨子,一個是曼松滿,也就是花園寨,另一個是曼聽,也就是花果寨,無論走進哪一個寨子,都會看到典型的緬寺佛塔和傳統的傣家竹樓。橄欖壩上布滿的美麗富饒的傣族寨子,就象裝點在孔雀尾巴上閃亮的花斑,絢麗多彩,因而橄欖壩素有“孔雀羽翎”、“綠孔譽尾巴”的雅稱。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橄欖壩豐富的物產,椰子樹、檳榔樹、芒果樹、菠蘿蜜、繡球果等熱帶植物和花卉布滿了整個村寨,在這裡可以到處看到水果市場,讓你大飽眼福又不失口服!最讓我陶醉的還是傣家少女,她們穿着華麗的民族服飾,妖嬈美麗,熱情大方,能歌善舞,婀娜多姿,讓我至今難忘。

  我們來的時候正是寒冬臘月,冰雪紛飛,這裡卻是綠色叢林,北方的炎夏。我們沒有遇到一年一度的潑水節,但我們卻早已感受到橄欖壩人民帶來的吉祥。橄欖壩的潑水節是清明節后公曆4月13日——15日,意為傣族新年,通稱潑水節。在這裡沿着瀾滄江而下約40公里處,江水清清,林木蔥綠,孔雀飛舞,群鶯鳴唱,樓相映襯,附近村寨群眾彙集於此,互相潑水,浴佛划龍舟,跳象腳鼓舞,共祝人壽年豐。

  版納在我眼中就是一個天然的民族大公園,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傣族少女服飾優美、容姿秀麗、能歌善舞,令遊客執迷。傣家風情更是別有一番情趣。如果正好遇到一年一度的潑水節,那就更能體會到當地的民族風情了。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西雙版納
網友評論
美麗的西雙版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