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眼底西湖別樣情

眼底西湖別樣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果然是江南梅雨四月天。從滬上岀發時,還春陽燦爛,惠風和暢的,而至杭城小憩時,卻已是細雨霏霏,煙繚霧繞。不識江南的我,難免心生些許遺憾和惆悵。同行的上海朋友卻燦然笑言,不是有詩說“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么?此刻,正好領略西子那另一番柔美婉嫻的卓約風姿呢。聞言而喜間,我們有些迫不及待的撲入人間天堂的西湖。

  細雨薰風中,買棹蕩舟在輕煙舒捲,微波悠漾的湖上。游目四望,三島兩堤上的樹樹翠柳紅桃,掩映其間的樓閣水榭,青石小橋以及亭台古碑,都肩煙披雲的或朦朧或清晰的展現在眼前,又跌入湖裡青波輕搖慢晃着。抬首遠眺,三面雲山-面廓也盡從嵐煙深處似真似幻的走進眼帘。這遠近相得益彰的旖旎柔美景色,令我有些目不暇接,一種劉姥姥初進大觀園驚喜而又愧俗的感覺,如眼前這湖上雲煙淡淡地飄拂在心海。

  隨着遊船的緩緩前行,杭州同行興趣盎然的隨景指點着,為我們介紹湖上柳拂鶯語的蘇堤,中秋印月的三潭,間布畫棟雕梁的湖心三島,白堤上的殘雪斷橋……。船近而隨指注目近賞,果然是景色各異美不勝收,尤其在這雨簾煙幕中確也別有一番韻致。

  接着,他們又遙指遠景——曲苑風荷、花港觀魚……,以及更遠的雷峰塔,雙峰插雲……以及四季游湖時的最佳各景。西湖十景和她的美,在朋友們的指示中,或隱或現的從朦朧雨煙里走來,映上我的雙眸,印在我的心田。

  朋友們還不無自豪的向川中友人介紹了整個西湖景區的南宋十景,新版十景和再版十景的變遷和異同。有的朋友甚至還七嘴八舌的笑談着更遠的錢塘十景,清代西湖和廿四景。談笑間,大家欣賞着眼前美景,不僅又為西湖的景點之多而讚嘆不已。

  這歡快的氛圍,也感染了操舟人。他也充滿激情的娓娓道岀這西湖由海灣、泄海至湖泊,幾經淤淀和葑草蔓生,又幾經白居易、蘇東坡、楊孟瑛組織疏浚、拓展,能夠眾廢獨存而終成江南古今第一名湖的歷史。滿船人洗耳恭聽之餘,無不為治理西湖的工程浩大和悠久歷史所折服。

  一位朋友還興緻勃勃的細敘着西湖的文化史跡,十景的題名和更名原由,以及歷代文人墨客圍繞西湖盛景所撰寫的大量詩、詞、賦、章。其間,他還信口背涌岀幾十首最著名的詩、詞。在他的敘、頌中,大家又為西湖文化底蘊之廣之深而唏噓感慨。

  中國古今第一名湖,無論從優美的自然山水、題名景觀,建築藝術看,還是從她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說,都果然是實至名歸,卓爾不凡!

  大家的興緻越來越高。本地朋友們的自豪情懷,同時也高漲了遊船上川人本就濃烈的好奇和羨慕。於是,驚奇的讚歎聲,慶幸的朗笑聲,或三兩對,或十數人即興應和詩詞歌賦的酬唱聲,一起夾雜交織着漲滿了整個遊船,又溢漾在湖面隨白鰱一起跳躍,還飄蕩在湖空煙雨中,遠楊於堤岸、湖島上那柳絲花瓣間和倘佯其間的遊客耳畔。

  然而,

  西湖歷來由誰清淤疏浚?堤垻、小島何人壘砌?湖欄、石橋、碑石那個鑿造?亭台樓閣,寺廟禪堂什麼人營建雕畫?垂柳百花又是哪些人栽植?……

  這一切的-切,縱然翻遍汗牛充棟的妙章華文和史冊典籍,覽盡古今文人的詩詞歌賦,恐怕也只有寥若晨星的白、蘇、楊三人吧?而對歷代為西湖“濃妝淡抹總相宜”這天人合一的大美而岀力流汗的大量民工夫役,無論歷代杭州地誌史官也好,還是古今才人雅士也罷,乃至從古至今及這船上的游賞者,又有誰記得他們提及他們呢?頂多也不過是“能工巧匠”,“大量民夫”,“千人湖兵”寥寥數字而已。

  在遊人驚讚的歡聲笑語中,我分明聽到了疏浚清淤人的喘息聲,壘島築堤那沉重的夯聲,還有那鋸木立柱,鋪路造橋,勒石刻碑的“唬唬”聲、“叮噹”聲和沉悶的號子……

  透過散布在西湖各景點摩肩接踵的遊人縫隙回望,又分明是難以勝數的雕樑畫棟人凌空的危影,抬石挑土者青筋鼓脹而泥污的雙腳,搬磚砌塔,植樹栽花夫的顆顆汗珠和滿臉苦笑……

  西湖闊而景點多,四季咸宜,睛雨皆妙的柔妙姿容又各異更難以盡繪。而且,歷代描寫西湖的好詩妙章也不可勝數。欲寫西湖,又該從什麼新的視角入筆着墨而不落他巢呢?我在舟中喧嘩的笑語中握煙望水茫然苦思。

您正在瀏覽: 眼底西湖別樣情
網友評論
眼底西湖別樣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