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石縫間的生命

石縫間的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石縫間的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石縫間的生命

  連綿的群山,有無盡的風景。每一處風景,都有無數的生命。每一個生命歷程,都在演繹着痛苦與歡樂、追求與奮鬥的精彩傳奇。我曾經站在高原之巔,感嘆小草的卑微;我也曾身處低谷,敬畏自然的神奇;我曾經漫步小河之濱,惆悵花開花落;也曾經在夕陽西下的黃昏,留戀即將逝去的歲月。在不曾成熟的年齡,我也曾自大地嘲笑過別人;在不懂感情的青春,我也曾傲慢地鄙視他人。而隨着年齡的增長,隨着閱歷的加深,我漸漸懂得了,也深深體味到了生命的艱辛。因此,我開始尊重每一個追求過奮鬥過的人,無論他們是高大或者卑微;我崇敬自然界造物主留給這個世界的每一個生命,無論它是多麼燦爛輝煌或者多麼微不足道。

  在山間,我常常看到一些生命,他們生長在石縫之間。空間是那麼狹小,環境是那麼惡劣,處境是那麼危險,生存是那麼艱難,但是它們就在這石縫之間,頑強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用青春抒寫碧綠,用生命鑄造光輝,用美麗塑造傳奇。

  在艱難困苦的環境里,最艱難的是向上努力堅持追求,最容易的是輕而易舉輕易放棄。無論是一株草,還是一朵花,無論是一棵小苗還是一棵大樹,生存在石縫間是多麼的不容易。紮根的泥土是那麼稀少,兩邊的山岩又苦苦相逼,普照大地的陽光只能在縫隙間穿越,普降大地的雨露在石縫間留存的只有點點滴滴。生命也可以有多種選擇,你可以選擇逃離,也可以選擇放棄;你可以選擇枯萎,也可以選擇凋零。但總有一些種子選擇了進取,總有一些生命沒有放棄。雖然營養很少,雖然土地貧瘠,雖然希望只有一線,雖然風雨還無情侵襲,但它們或者是一叢綠草,或者是一簇野花,或者是一株小樹,或者是幾株松柏,就在這樣艱苦地環境中昂然向上,追求夢想,緊握希望,散放綠意,釋放清香,展示生命的精彩和美麗。

  內心的生機不可壓抑,微小的希望不可放棄,生命的活力不可毀滅,青春的權利應當受到尊敬。也許你條件優越,也許你環境優雅,也許你天資聰明,也許你處於高原的巔峰,但請你記住:石縫間的生命更值得尊重,它們的精神更加值得讚美,它們的情操更加令人感動。

  如果你也到山裡去,請你也留心觀察一下那些生長在石縫間的生命:它們也許根須露在外面,它們的葉子也許濃縮的很小,它們的枝杈也許並不飽滿健壯,它們的干也許還不夠粗壯,但無論如何,它們都不畏艱辛,不懼風雨,在磨難中漸漸長大,在苦難里執着堅守,給高山添一片綠蔭,給大地送一片精彩,給青春加一分熱忱,給生命增一分壯麗!

  石縫間的生命是艱辛的,但石縫間的生命無疑是一種精彩的奇迹;石縫間的生命是微不足道的,但石縫間的生命絕對是有高貴尊嚴的。無論我們身處何時何地,我們都不應當鄙視每一個生命的權利,也許石縫間的生命更有魅力與活力。

您正在瀏覽: 石縫間的生命
網友評論
石縫間的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