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尋一份寧靜,讓心歸於平靜

尋一份寧靜,讓心歸於平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是夜,當屬一份安靜。

  靜,不單單隻是隻言片語上的外在環境上的安靜,更多的心靈上的寧靜。寧靜是安靜上的一種情境。人在歷經滄桑巨變之後,心早已傷痕纍纍。一顆破碎死寂的心不論你再怎麼折騰也只是無動於衷上的靜寧。

  靜,靜而不動,靜而不氣,靜而不往,真正的靜其實比任何的“動”都要來得恐怖。靜是一種薄積厚發,靜是一種逆轉的沉壓,不是不發,而是不到發的時候。都說忍有一個限度,能忍則忍,忍無可忍就從頭再忍。從某一種角度去分析,會發現一個“忍”字其實就是一個“靜”字,但這個“靜”字卻要比這個“忍”字要隱性得千百倍。

  浮華喧雜,它也亦有屬於自己的一份安寧。在這懸浮的塵世中,人心也需要尋求一份安寧,夜靜無聲汽笛聲泗起,打破了這夜的寧靜。如若心處於一份安寧之中,外界的環境刺激又能起什麼作用?只不過是能入耳卻無法入心的雜碎之聲罷了,如此之,又有何計較之說?

  心的寧靜,它不是單純的安靜、恬靜,是在經過種種磨礪之後得出的結論,亦或者是一種經驗,心不由己的質控,陷入沉靜中去思考事物。它並非是一種虛無縹緲的的存在,它是內心對外在事物的刺激之下產生波瀾不驚的平靜。是一種內在的情懷和情結,一種歷經花開花落之後結出來的豐碩果實。

  我於茫茫夜色中尋找屬於自己的一份寧靜,不喜做困獸之鬥的我愛用心去體悟、去感受、去感知、去自由自在的發揮。在心靈的柔弱一角,我尋找到一份寧靜,我便讓自己的心歸於那份平靜之中,融入那種平靜之中去。閑看花開花落幾度春風,只道舊時記憶撫眉梢,轉眼一霎,也不過煙雲一場。

  不去深究,不去刻意挖掘,我行我素只為心安,如此便人說三道四又何能擾我心神?又何能擾我平靜?

  千帆過盡之後,流年往事已成殤,不提也罷,一提便不可收拾。匆匆而過的路人,我們彼此都是只在指定的某一個特定時間裡不期而遇了,之後又匆匆的各自輪迴到自己的宿命中去了,既然是向來情深,也終是奈何緣淺了一點。

  人只要是過了如夢似幻的年齡,那麼曾經所有的轟轟烈烈都不如現在的平靜來得真實。平靜自有平靜的好處,平靜自有平靜的歸處。現在的我是喜歡平靜的。爭吵無用,也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即使如此,那便不若平靜的好,至少那樣的精神境界能高升了一個台階一個層次,看人所不能看之事,悟人所不能悟之物,感人所不能感之情。

  滴水可穿石,重在日積月累的沉積,而不是大大咧咧的喧嘩。不在沉靜中消亡,將之置之死地又怎能有他日重生?所以,平靜不是死亡的徵兆,而是希望的開始。

  平靜,是發自內心深處的靜謐。有時,人不願面對現實中的悲痛欲絕之時,往往把自己陷入一片安靜之中。那樣的靜,不是真正的靜,而是被“靜”給囚在裡面了,如此的靜,它是一個囚籠,困住了你的心,封鎖住了你看世界的眼,它也會迷失你的心智,喪失你的靈魂。

  真正的平靜是自然而然的心靜,不需要刻意的姿態,不需要華麗的裝飾,不需要故意的強調,是一種無聲無息的靜態之美。這樣的美,渾然而成,不沾染污穢,不經洗淘,如琉璃般,晶瑩剔透卻隱藏於一切的不言而喻之中。

  夜色一如既往的沉靜,夜深人入眠,恰逢是個好時機,我尋一份寧靜,讓心歸於平靜。

  PS:執我筆,執我心,執我情,所感所悟所思,隨心隨筆隨成。

  若淺墨:

您正在瀏覽: 尋一份寧靜,讓心歸於平靜
網友評論
尋一份寧靜,讓心歸於平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