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喜踏春光壟上行

喜踏春光壟上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蜂歌蝶舞醉春花,馨香滿園襲人來。

  適逢春日媚生嬌,喜踏春光壟上行。

  --河源順天到角村一游

  早春的風,吹在我們喜悅的臉龐上,有些微冷。明媚的陽光普照大地,溫暖着心窩。從平日熱鬧喧囂的城市走出來,我們相約結伴到同學老家賀春。

  車子從高速公路下來后,轉入鄉鎮公路,一路的山風,令人心神一震。農家人家門邊開着一樹樹的桃李芬芳,紅得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引得我們也像小頑童一樣哇哇歡呼直叫。不一會兒,順天鎮到角村的村牌就醒目地立在路邊,於是,我們的車轉入一條村道,山路蜿蜒,前行復前行,美麗的村莊到角村就在我們眼前閃亮。車子駛入了一個大大的園子里,新建的房子,粉牆紅磚,好氣派,好一個莊園別墅。園子的果樹還沒趕種上,可那一畦畦綠油油的青菜,青翠欲滴,綠色健康,養眼養顏又養胃,我們不禁看在眼裡,喜上心頭。潔從自家吃的水果中提取並攜帶了幾顆罕見的水果種子,播種在同學新建的農家大院里,陽光溫暖地照着,春風輕柔地吹着,只待一場春雨滋潤。透着泥土的芳香,我彷彿看見了種子已然破土而出,在春風細雨中搖拽着那一抹清新的綠意。我們會意地笑了,希望下次來時,可以看到綠意蔥蔥的果樹,在這好山好水中茁壯成長。滿園飄着四季時蔬瓜果的清香,收穫簡單愜意與豐收。勤勞純樸的農家人,祖祖輩輩,生活在這青山綠水中,悠閑恬靜,世外的桃園,心嚮往的家園呀,真讓人神往也。

  同學們吃過豐盛可口的午飯後,我們一行,順着河邊的田壟,跟着棠的姑姑,準備去地里拔蘿蔔。春風掀起我們的衣角,歡樂溢滿心懷。沿途迷人的風景,郊外清新的空氣,讓人神清氣爽。梅子和我不禁喜悅滿懷地按下相機的快門,拍下這早春迷人的景緻。笑聲飄蕩在這美麗的田野,心情無比雀躍欣喜。田埂上,開着不知名的野草花兒,淡紫粉嬌,隨着春風輕輕地舞蹈。我喜不自禁地俯身采一束紫色的小花,嗅着花的芬芳,春天的氣息,清新與浪漫,頓時沁心入脾,在心扉間流轉。好美呀,且讓我們把美好的春光收藏,釀一壺時光的美酒,留待來日,慢慢品細細嘗。

  早春的二月,河水清淺,倒影着青山碧碧。清清流淌的小河水,浸潤着春的心事。一江春水清清向東流,不遠處正有三五結伴的人在河水裡捉魚撈蝦。江畔,停泊着一艘小木船,悠悠地隨着那一江春水飄蕩,讓人想起唐朝詩人韋應物寫的“野渡無人舟自橫”的詩句。我一時興起,拉上梅子的手,要上這艘野渡木舟留影。登上小舟,好不愜意,不禁詩意滿懷。微風起漣漪,江清映月明。春日閑來客,野渡舟自橫。春江水暖且清瀅,我俯身用手捧一掌春水,澄明清涼愜意,直抵心胸。這時,一群小鳥兒撲楞着翅膀凌空飛過,掠過水麵,快樂地歌唱着飛舞着。春鳥鳴澗水,花開迎新歲。春回大地,萬物更新,處處生機,處處新綠。陌上花開,蜂歌蝶舞,處處甜美,處處芬芳。好一派春景,欣欣向榮。那河岸裸露着一顆顆的水石,讓人親切地想上前撿拾把玩。岸邊,水草還微微乏着青,那悠悠然的放牛郎,正趕着三五成群的牛兒,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牛媽媽帶着小牛兒,悠閑地吃着水草,不時哞哞地歡叫着,彷彿也分享傳遞着春天的美好與快樂。

  青青河邊草,哞哞岸上牛。攜手踏春光,笑意隨風揚。我與梅子美美地在河邊和老牛合拍了一張合影,信手拈來的快樂如此簡單,田間壟上,我們嗅一路的春光芬芳。好像與春天約好了一樣,二月的春風,撩撥起心中漣漪。清新的原野,黃澄澄的油菜花,還有那悠悠然吃着水草的老牛......彷彿讓人回到了故鄉那遠去的歡樂童年時光。

  就在我和梅子歡喜拍照的同時,棠他們已到了蘿蔔地,只遠遠地看見她雙手舉起剛從地里拔出的新鮮白嫩的兩隻大蘿蔔。又聽見她在大聲歡呼:“哇,快來看,好大好白的大蘿蔔!” 這個時候,梅子和我就再也忍不住了拔腿就飛奔過去,也加入了拔蘿蔔的行列。“嘿喲嘿喲拔蘿蔔,讓我們快來拔蘿蔔。”此情此景,讓人嘴裡不禁地哼唱着這首拔蘿蔔的兒歌。哈哈,好開心呀。青翠的蘿蔔苗下面,裸露着半截白蘿蔔,據棠的姑姑說,要挑了露在外頭又白又大的拔,這樣的蘿蔔肯定又白又嫩又脆,爽甜可口。眼看着那拔出來的新鮮大白蘿蔔堆成了好幾堆,梅子的手機又咔嚓咔嚓地閃着亮燈拍着我們拔蘿蔔的情景。留下了這美麗難忘的回憶,也在心間留下了今春最欣喜雀躍的美景。

  春風它吹上了我們的臉,笑意盈盈。春陽暖暖地照着,風清清地吹拂着我們長長柔柔的髮絲,春天的美麗芬芳開在了這片原野,也開在了我們的心頭。蘿蔔地不遠處的那一大片黃澄澄金燦燦的菜花,正在迎風招展,好美喲。我們像一群採花粉的蜜蜂蝴蝶,扇動着我們快樂的翅膀,飛到美麗的菜花叢中。雪白的芥蘭花,黃澄澄的芥菜花,淡紫色還打着朵兒的豌豆花,白色夾着淡紫的香菜花,還有那像太陽菊一樣的茼蒿花......都在迎着春風,爭芳鬥豔,春花爛漫醉舞東風。我們嗅嗅這朵,摸摸那朵,捻起了滿指的馨香。春天的芬芳在我們的心間流動,春天在我們的手心裡盛開!春花朵朵舞東風,蝶飛翩翩醉春花。蝶與花共翩躚,春意融融醉人心!

  春暖了,花開了,那些透着溫情芬芳的字句,如春雨陽光般滋潤、溫暖、明媚,好像花兒一樣開在心間。就讓我摘一朵春,安放在心的流年,讓春光綻放在微笑里。讓我捻一指花香,讓綠去徜徉,讓馨香漫漫,在這迷人的春光里。我們滿載而歸,在這美麗的原野鄉村。田間壟上,陌上花開,在這希望的田野上,我們在這裡,播下了一顆美好的種子,於漫漫的人生旅途,願此生收穫簡單美麗,馨香愜意。願友誼如花香一樣漫漫,盛開在生命中的每一天,陪伴你我他。

  花開時節當珍惜,喜踏春光壟上行。滿園馨香襲人來,春醉綠野不思歸。

您正在瀏覽: 喜踏春光壟上行
網友評論
喜踏春光壟上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