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葉夕

  “或許只有你 懂得我 所以你沒逃脫,一邊在淚流 一邊緊抱我,小聲地說 多麼愛我;只有你 懂得我——就像被困住的野獸,在摩天大樓 渴求自由。”

  《風》

  前幾日父親送我回老家。心裡頗有一種喜悅之情,不知為何而來。

  一路上並沒有什麼獨特的風景,卻在耳邊音樂的襯托之下聯想翩翩。等回家的日子已經好久,本計劃年初二初三就回去,卻等到初七,原因就是為了和準備要在桂林下來北海的姑姑同道回老家。可是等到了初七,她們來了又直接走了。父母親表示無奈,因為明明是她們叫一起回去,我更是無奈,我有我的計劃,計劃中的初七,我應該在家裡面認真學習了。可是現在一切被打亂。早知道,就早些回去,誰都不要等。可偏偏我們家總是被忽悠。作罷……

  可是一想到家鄉那些比我大比我小的兄弟姐妹就要和我歡聚一堂。也不想再去抱怨些什麼,也正是這些把世事看到雲淡風輕的地步,我才能淡然走到今日。

  一路上的風聲好似怪物的吼叫,在車窗外不斷出現。一點兒也不可愛,一點兒也不讓我感到溫柔。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原因。把我頭髮吹的散亂,我也不顧及。手機右上角的信號時有時無,找我的人越來越多,總覺得手機永遠無法隱身?忽然很懷念2012年的,可是我一旦選擇更新,就再也找不到原來的系統。我笑了,乾脆關了數據,插上耳機把剩下的電量用來聽一些舒緩的音樂。掩蓋那不友好的風聲,只剩下對它的感覺,吹到我頭疼。

  到鎮上的時候,車速不得不減慢了,來來往往的人和車很多,但也稱不上人山人海。同樣,風也變得柔和多了,車窗外的稻田裡的麥穗的搖擺度可以看出,風是柔和的,連麥穗的起伏都那麼柔韌。我忽然對這清雅的景象有些喜歡,經過人群的時候我關上了車窗,不讓來往的人看到我的臉。更準確的說,我最不愛對上別人的眼睛,無論有意還是無意。但是遠離了樓房的那條路,我把窗開到極限。在我眼前的,只有一片沒有邊際的麥田,方方塊塊,隱隱約約看得到一些分切的界限。想是以畝為單位吧…風越來越柔,越來越輕了。還很是清新,和高速公路上的風截然不同。是經過麥田的過濾?還是鄉村的風本來就與城市不同?

  在路口父親停了車,我興奮的打開車門,便走下出去。回家的次數算不上多,但這兒的風一點兒也不陌生,先是用頑皮的小手,把我剛剛弄整齊的頭髮輕輕撫摸弄亂,再在我乾淨的帆布鞋和衣服上,隨意撒些塵土與細碎的草屑。最讓我熟悉的,還是那氣味,我剛剛從汽車下來,視覺還沒來得及舒展,嗅覺就先霸佔了感覺器官。是風親親熱熱的撲過來,吹給我絲絲縷縷的鄉愁味。好像我上揚的嘴角,都是風吹的。

  因為風的緣故,鄉村裡許多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事物,都帶上了詩意的色彩。而我這顆心,好像詩人的心被觸碰了一樣,漾出一圈圈的靈感。讓我想寫下些什麼……可惜感覺很難保存,可惜靈感稍縱即逝,我能回憶的當然不只是以上這些了,這裡便不再寫了。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