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個人,整個世界

一個人,整個世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曾經讀過鐵凝的一篇文章,講述一位母親在一個寒冷的冬天遭遇車禍,沒有了奶水,就用自己的鮮血哺育孩子。

  ??故事的結尾,母親看看外面的陽光和屋內熟睡的孩子,問父親,世界是什麼?

  ??她微笑着說:世界就是我!

  ??世界是什麼?世界就是我!是的,在生命的長河中,我們出生,然後長大,最後死去,同樣的痕迹,同樣百年的步伐,有時候甚至來不及一聲問候、一句感恩、一次懺悔,就和世界匆匆告別了。在我們出生的時候,我們是幸福的,因為圍繞在我們身邊的,都是最愛我們的人,當我們死去的時候,假如能,也許我們會躺在墳墓中捫心自問:我所經歷的一生中,究竟留給了家人什麼?留給了朋友什麼?留給了世界什麼?

  ??對於世界,我們只是一個人,指點江山的偉人也好,遺臭萬年的奸人也罷,金戈鐵馬的英雄也好,默默無聞的農民也罷……對於世界,我們都只是一個人,歷史翻過,百年之後,我們隨風而去,只會留下一些故事,或者永載史冊,或者笑談巷間……但無論那一種結果,我們都走過了,無法回頭,也無法重走,世界的軌跡依然清晰,陽光、星月、雨露、鮮花……還是一樣按它們的腳步丈量——歲月的罅隙里,沒有任何一種永恆的東西因我們的出生而改變,沒有任何一種隨心的東西,因我們的離去而帶走……

  ??對於世界,我們僅僅只是一個人。

  ??可是,世界是什麼?世界就是我!對於鐵凝筆下的孩子,母親就是他的整個世界:世界存活,他就依然存活,世界死去,他就跟着死去——對於某個人,我們可能是他的整個世界,這是我們活着的另一種意義!

  ??母親之於孩子、丈夫之於妻子,即使朋友之間,也許你,就是他的整個世界——所以有了故事,對於我們,真正的故事是和我們生命、心靈或者信念交織的——所以有了鐵凝筆下的母親與孩子,所以有了梁祝化蝶,所有了伯牙與鍾子期……所以,這個世界充滿着滿滿的溫馨和愛!

  ??所以,不要輕言放棄:信念、理想、生命。我們存活的信念,可能會支撐另一個人的意志,我們奮鬥的理想,可能會感染另一個人的前途,我們留下的生命,可能會給另一個人活着的勇氣!

  ??對於世界,我們只是一個人,可是對於一個人,我們可能是他的整個世界。

  ??記住這句話,然後努力生活。

  ※作者:水木飛雪※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整個世界
網友評論
一個人,整個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