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談以貌取人

談以貌取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談以貌取人

  一次,一個朋友請我吃飯,席間,對我上下打量了半天,說出這樣一句話:“老弟,看你穿的這身衣服,不會很貴吧!”

  我笑着回答:“呵呵!是啊!我這身衣服很便宜。”

  他又說:“像你當律師的,穿這麼便宜的衣服,很不配套啊!我隨便拿出一套,就比你的貴好幾倍。”

  我又笑着回答:“呵呵!是啊!你很有錢,我比不上你,可是,我穿的再不好,也是你請我啊!”

  這句話,讓他無言以對。

  還有一次,一個請我幫忙的人第一次見到我,好像感到不可思議一樣的驚呼:“原來是個小矮個子啊!”

  我說:“是啊!我是個小個子,哪你還請我嗎?”

  他急忙擺手、搖頭,連聲道歉:“不敢,不敢,哪會呢!真對不起……對不起啊!”

  我也一笑了之。

  其實,這種現象非常普遍,大家或多或少都會碰到過相似的情況。有時是讓別人看不起,有時是看不起別人。

  一些公司對員工的培訓,把這個現象則又確定為合理化。比如要求員工必須穿上檔次的服裝,必須使用高級化妝品,必須開高檔的汽車等等。給職工灌輸的理念就是,穿着、打扮、使用的交通工具不上檔次就是對客戶的不尊重,不尊重別人,業務就談不成。有些公司還強調,那怕借錢,也要為自己置買一套高檔衣服。對於這些教育方法,我不反對,但我並不認為是全部正確的。

  我的懷疑當然是有理由的。穿衣、打扮、包裝,只是外在的東西。如果一個人穿的衣服再高檔,卻胸無點墨,什麼事都不會做怎麼說?常說花架子不好使,花架子耍的再好看,沒有一點實力,能做成事嗎?

  現實中,很多情況下,就是看上了對方的包裝、對方的假實力,才大呼上當的。而這些,無不是以貌取人的自取其咎的結果。

  我到過很多各級公務員或大老闆的辦公室,有不少的辦公桌後面的書柜子里都擺滿了大部頭的書籍,我相信他們大都很少看或者根本沒看過,只是用來裝點門面而已!有一次我問一個保險公司的經理;“你書柜子里的書可真不少,都看過嗎?”他的回答真讓人哭笑不得“這是上任的,我連書櫃的門也沒拉開過。”到底是哪一個上任的,我想他也是回答不清楚的。

  我相信,世界上存在着很多有才華的窮人,因為他們只知鑽研學問,卻不知怎樣才能掙錢,不會考慮怎樣生活的才夠體面,更不會也許是做不到用什麼方法來包裝自己。可是,真正對社會作出巨大貢獻的恰恰是這些人。

  我再打個比方,一些大商人,因為有了錢,被選拔為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或者提升至人大副主任或政協副主席(最高也就是個副職),他們就自以為了不得。可是別看他們擺的架子再大,說話吹破天,其實在老百姓眼裡,他們永遠是個商人。他們如果憑財大氣粗,說些狂話,百姓倒不覺為意。但如果他們以什麼什麼職務來對百姓頤指氣使,百姓只會回以鄙視,過後可能還會成為廣為流傳的笑料。

  古人云:腹有詩書氣自華,這是亘古不變的真理。華而不實的東西只是外表,有價值的是內在的充實。只有真才實學,才會讓人欣賞和崇敬。

  外表華麗的富人也許歧視着衣着不堪的有才華的窮人,可是有才華的窮人也相對鄙視着外表華麗的富人的無知。

  兩千多年前有孔夫子無奈的感慨:“以容取人,失之子羽!”

  社會發展到今天,人類則變得越來越虛偽,以貌取人的現象則是更嚴重,更普遍。

  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2011年3月20日中午

您正在瀏覽: 談以貌取人
網友評論
談以貌取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