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話說緣分

話說緣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由於經歷了人生中的風雨坎坷,在許多人的內心深處便會出現有緣或無緣的感觸。這種感觸有時甚至會讓人產生出由衷的想去探求和尋覓的衝動。

  緣分,或者也可以簡單的稱為人生機遇,在許多人的心目中是很有些神秘很難理解可遇而不可求的東西。由於人們在職業或是生活地域上的局限性,不可能會遇到預想中的所有的成功機會,因此有緣相識相見這樣的好事情許多時候只有在特定的境遇下才有可能發生。當然在百忙之中也需要判斷識別緣分的真實性,以避免由於疏忽而在有意或無意中出現財產或是其它方面的損失。有些人對於自己喜愛並樂於追求的事物,就會說是與其有緣分。而對於那些感到沒有興趣不願參與的事物,則會簡單的歸結說是由於沒有緣分。所以究竟是不是有緣分還需要根據個人的具體境遇以及當時的心情如何來作出判斷。

  由於緣分的可遇而不可求,所以許多人很看重得之不易的緣分。有的人為了證實屬於自己的緣分,不惜千里尋覓奔波勞頓,或因機緣巧合而成就世間之美,或因功虧一簣而錯失良緣,於失意無奈中長噓短嘆。於是便有了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的人間慨嘆。有的人在得到了夢寐以求的緣分后,會表現出喜從天降歡呼雀躍的喜悅心情。有的人在突然到來的緣分面前,為了堅持自己的底線追求萬全境遇而不為所動,結果與本可以得到的緣分失之交臂。有的人則為了能夠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保留自己的與眾不同的特點,或是為了便於向別人解釋自己行為的合理性,而在許多時候失去了本應得到的緣分。

  與人交往過程的第一印象或者叫做眼緣往往會起着決定性的作用。這是由於對人的識別通常先要從外表開始。當眼睛看到對方的相貌或是服飾與預感到的有所不同,或者相差太遠時,便會在心理上產生要試圖迴避的反應。那些在日常交往中所說的眼緣不好人緣很差不受人們喜歡的人往往會受到責問而處於孤立的境地。而對方淵博的學識和優雅的談吐則會讓人有眼界大開相見恨晚如夢方醒耳目一新的感覺,自然就會讓人感到是有了預想之中的緣分。

  然而儘管有許多人認為是緣由天定,卻會由於人的界定而趨於消失的狀態。宋人於沈園題壁的兩首釵頭鳳,便描繪出了因受到反對無緣相伴而天各一方勞燕分飛的無奈心境。在現代生活中,由於身處異地或是由於彼此的追求不同,從而導致了緣分的減退或消失,也是屢見不鮮並且經常會遇到的事情。

  在對於塵世的事情看得很開的人看來,所說的緣分就象人們常說的靈感一樣,雖然經常變化卻是經常能夠被發現的。實際上正是有了能夠接觸的機遇,有情投意合相見恨晚的感覺,才會出現所說的緣分。然而由於緣分的飄忽不定,或是與自己有緣分的人或事都相距太遠,於是在有着特定生活習慣或是生活背景的人那裡,有緣無分就成了生活當中經常能夠遇到的事情。而尋求緣分的旅程自然而然就需要從頭開始,有時候還要根據情況作出相應的改變才行。

  對於我這樣看慣了世間的紅塵,頭腦中經常會出現夢幻,並且想要遠離世俗的喧囂,習慣於生活在理想境界中的人,如果想隨時保持自己認為的風格,便自然而然的需要以宅人的面目,過着如同舊時隱士般的生活。當然這種近乎虛擬的生活也並非一無是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擺脫人為的干擾,在繁華而又喧囂的大千世界中重新找回心靈的平靜。由於我這樣的人喜歡尋求安寧過於保守以及其它的各種原因,所以在許多場合中雖有萬千的機緣可遇,卻是在摩肩接踵中失之交臂而終歸是有緣無分。而在許多的時候,尤其是在憂慮和焦灼的心態中,即便是存在着可能會出現的機遇,這些好事情也未必就會發生。

  雖然人生中有緣分存在,但是採用緣木求魚的辦法來爭取緣分顯然是不明智的舉動。唯有正確的對待每天的人生,才會有機會遇到屬於自己的緣分。

您正在瀏覽: 話說緣分
網友評論
話說緣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