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秋,思戀

秋,思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涼望()

  晨起,仰天觀望,那錯落有致的雲朵掛在天上。藍白相間的美麗瀟洒躺落溪上,那泛着淡藍色的溪水,如安睡的青春一般,不過分妖嬈卻分外美麗。

  攤開來,那攥着年華命脈的手掌;指間洋溢的光來着太陽,俞深刻俞清晰,俞清晰愈溫暖。那藏匿於掌紋的流年如葵花般開落,向著希望不畏風霜。它,倔強生長——那青春的清晰脈絡,暖暖。

  那鋪張成網的浪漫,飄揚於青春的帷幔之上。我,聽清風掠過,凌亂在額前頭髮。如是,青春如此;淡淡的花香揉碎般沉澱、旋轉,最後,融進塵埃。

  微熏的歲月,一指弦音輕觸;漫開人間,那滌盡鉛塵后的素雅,不奢華。聽着季節的歌,我看得見夏花遮擋眸間的哀愁,明媚又感傷,但,當末央花還在為最後的花期掙扎,菊已嗅着秋的息來到,安慰傷的花,彌補夏的傷。順着夏花的落瓣漸次張開,菊。風在旋轉,飄揚的落葉,順着秋,勾起一場優雅弧度綻放的微笑,唯美盛宴。

  衣角沾濕的露珠,清澈透明,彷彿映透經年。我執了一年的等待,跌進盪起流年的溪水之中,暈開層層漪漣;曾經的記憶漫漫而來,腦海里翻卷着一次次的,開始、結束。此刻,我慢慢懂得,平凡外表下總有一刻飽經滄桑,歷盡繁華的塵心,且,終是融進泥土,低過塵埃,成了那護花春泥,在地底埋葬千年。

  少時情愫,它年的陳往,鏤刻的紅葉,優雅在半空旋轉;溪畔輕挽,那少女可愛的臉龐。流年暗換,那不老時光,輕捻一段童話,一指流光中浮想翩然。

  時光的沙漏不經意滴落,錯落的花季已是落英繽紛,隨滿噹噹的記憶彌散空中。從指尖流過的陽光,淡淡地柔軟,溫暖着落寞的灰色。

  我矛盾着,喜歡卻又害怕着秋的安靜;清風搖曳,我拾撿着過往,頓悟着人生;輪迴之中代替,一季季、一年年的禪機,玄妙至極。

  我攥盡手掌,守着青春的花,任它於時光的沙漏之中悄然消散。陽光正好,秋風不躁;順着溪流,躺在秋的韻節享受。回憶處的五味,在腦海升騰、跌落。

  秋,一個用來回憶的季節;安靜、美麗,不過分寒冷、不至於炎熱。

  {二}

  任清風吹過額頭,那清淺的笑語繚繞耳旁。 似水流年,你的容顏蜿蜒。秋的窗欞落下,一地暖暖,我執筆輾轉於那故事的當年,旖旎婉轉。

  在追逐打鬧中,紅雲漸漸蔓延天邊;金黃色的陽光,明媚在那個童年的秋天。季節的盡頭,浸染在一灘暖色的情網中,慢慢暈開。

  微漾的悵惘浮想在落葉成花的秋上,許多年來,曾經的故鄉已朦朧,如同那段過往。溪邊的花草依然,與秋風成嬉,可地上的落花終是沒能瞞住那更改的韶華,落葉成殤。

  彎腰拾起的那片紅葉,泥土沾染,手指輕拂、吹去,方才看清那凋零后依然清晰的紋理脈絡。紅葉,曾是這裡的公主,明艷妖嬈。

  曾經,自己的名字鏤刻其上,將理想藏進“公主”的脈絡;傻傻地以為,神經庇佑,如是,輕易相信,將來一朝成名、風光無限。

  青梅竹馬的故事裡,依稀難忘。那個從小就喜歡寫作的女子,她說;“你看,‘顏夕溪’就是我以後的筆名。有朝一日,我定會成為像張小嫻一樣的女作家。”多年來,未有消息的你,是否成就了自己的一片天?空着想,那斷了弦的樂章……

  渾然不知的,天色漸漸晚,像一塊會變色的幕布般,由淺入深慢慢蒙住了雙眼。捧一掬河水,嗅着輕輕淡淡的人生味道,無色無味卻內涵深藏。

  池塘邊上的青石布滿蘚草,輕手撫摸那柔軟墨綠的精靈。微漾的溪水,倒映着一個沉穩的容顏。歲月磨打掉那曾經充滿稚氣的稜角,經歷過了多少滄桑;蛙聲一片,水波濺到臉上,母親手握木杵搗衣的記憶在腦中便轟然旋轉,難以盛放。

  踏着青石鋪成的台階而上,慢慢遠了這個地方——那諸多的記憶仍在那裡,隨着清澈的小溪緩緩流淌。

  這個秋天的夜晚,流淌着些許微涼;山河依舊,悵惘飄蕩……

  記憶,終是消散,落地成殤,用盡千年來將一生紅塵埋葬、了斷。

您正在瀏覽: 秋,思戀
網友評論
秋,思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