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點點滴滴父女情

點點滴滴父女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或許這是生活中極為普通,實在不值得寫到書面上的點點滴滴 ,與父母對我們所付出的愛而言,顯得極其微不足道。而也正是這點點滴滴,構成了生活的斑斕畫面,這點點滴滴,譜寫着愛的旋律,構成了生活的樂章,歲月在這點點滴滴中演繹着摯愛真情,人生的美好!

  ——題記

  對於年過四十步入中年的我來說,生活的忙碌既是充實又充滿感觸,或許是年紀不斷增長的緣故,逐漸令我更深領悟到父母那份無言的愛,更加懂得深深蘊含的情感。年邁的父母也越來越成為我心中放不下的情愫,每年除了節假日,一個月回家一次看望爸媽,是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這不僅僅是做兒女的責任,更是極為平常的反哺之情、感恩之舉。

  “每逢佳節倍思親”,一年一度中秋節的到來,不禁更加曾深內心的感觸,思親之情、牽挂之切,於這樣的日子,不想錯過陪伴父母的機會,歸心似箭的我,滿載着心中的牽念踏上了回家的路。

  一進門,爸媽的喜悅之情不必言說,對於年邁的他們而言,在這樣的日子裡,沒有比子女平平安安、高高興興的回家陪陪他們再高興不過的了。“你是風雨不誤啊!”哥哥幽默風趣地說笑道,“必須的嘛!”我一句話惹得一家人開懷大笑,爸媽更是喜笑顏開。

  老爸今年七十多歲了,多年的血栓病導致最近兩年日漸的步履蹣跚,人也變得有些沉默寡言,這些無疑成了我心中放不下的牽挂,每隔兩三天打個電話,了解一下爸媽的身體狀況,若是安好我方能心安,否則整日都會心神不寧,坐在他們的身邊,看着他們一切安好,我心裡踏實很多。

  稍作片刻,我開始整理房間,邊做邊和爸媽聊着家常,有意無意的想和爸多聊幾句,以便打破爸的沉默,因而爸的語言也多了起來。我想好好珍惜和爸還能在一起聊天的日子,那種暖暖的、親切的感覺,必定年事已高,不能每天陪在他們的身邊,我總覺得為爸媽做的太少太少。我不想讓他們感到晚年的孤獨寂寞,盡其所能的讓他們感受著兒孫繞膝的天倫之樂,幸福安康的晚年。爸怕我太累,不忍心讓我為他忙這忙那的,而我也早已習慣了這樣,每次回去依次的為爸剃頭、刮鬍子、剪指甲或者是洗洗衣服之類的,或許只有這樣,我才能心安。而每到這時,無論爸怎麼執意不讓我做,都會被我哄得會心的一笑,聽之任之的讓我給他做着這一切。那一刻,爸像一個聽話的孩子,笑呵呵的坐在那裡一動不動,我心間溢滿了幸福,我的手小心翼翼,害怕不精心的大意影響了這樣的笑容,害怕爸有一點點的痛。那一刻,我真的希望時間能夠靜止,希望爸不會有老去的一天,我能就這樣永遠的陪着他,我可以做他的一根拐棍,陪爸遛彎、散步、聊天。

  給爸泡了半個小時的腳,低頭剪指甲的時候,爸撫摸着我的頭髮感慨的說“唉!我的小女兒都有白頭髮了”,然後心疼的看着我,慈祥帶着傷感無奈的微笑,讓我無語凝噎。我低頭給爸按摩着腳,在我輕輕的按摩中,傳出了熟睡的呼吸聲,睡得那麼香甜,像個睡在母親懷抱的孩子,那麼安然、那麼沉靜。那一刻,我想爸的心裡一定是欣慰的,而我能為爸做着這些點點滴滴,我是幸福的,為我是爸媽心中永遠不羈的牽挂,為我心中這份深切的思念、心靈的溫暖,為這份摯愛真情,父母給與我生命中永遠的那份感動,我再次無語凝噎,鼻尖酸澀。

  我輕輕的,輕輕的撫摸着爸的雙腳,害怕手重驚醒了熟睡中的老爸,又怕突然停下來,爸有所感覺打消了睡意,或許就是這樣繼續輕輕的按摩才是爸最為舒適的吧,因為隨時爸都能感覺到我就在他的身邊,感受到到女兒的情深意長,感受到來自心間的溫暖。

  看着老爸的這雙腳,一輩子曾經走過多少風風雨雨 、坎坎坷坷,為了我們,為了家,無言父愛的背後,有過多少辛酸和無奈,苦難與掙扎,以身作則用堅實的腳步走出了父愛如山,為我們遮風擋雨,把苦痛深藏在心底,鎖入歲月的年輪,把一切給予了我們,唯獨把眼淚留給了自己,注滿心間,卻不曾在眼中蕩漾。可以說,父親的一言一行一直都在教導着我,對我的一生有着深遠的影響。感恩父愛,感受親情,不僅僅是父親對兒女的付出,更是他的深深教誨令我終身難忘。

  大概有四五年的光景了,爸的這雙腳越來越步履蹣跚,那種舉步維艱的感覺,不知多少次令我淚流滿面,吃藥也好,打針也罷,難過也好,不忍也罷,歲月都是那樣的無情,奪走了老爸昔日行動自如的日子,再不能隨時出現在女兒家的門口.

  曾幾何時,三尺講台,奉獻着自己的教育事業

  曾幾何時,回家的飯桌上,都是老爸的親歷而為

  曾幾何時,我最喜愛的食品,都印着老爸的足跡

  曾幾何時,大街小巷,還留有父女的身影

  然而,時光飛逝,不經意間,那樣溫暖的日子永遠地成為了我的回憶,成了我不敢再奢望的奢望了,而那份溫暖也永遠的珍藏在我的心中,成了我生命中無可替代的感動。

  以前常聽老人們說,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言外之意便是女兒養大便成了人家的人,不像兒子永遠能在自己的身邊。每次聽到這樣的話時,隨之而來的便是老人們一聲無奈的嘆息,這聲嘆息就一直印在了我的腦海里,我不想聽到爸媽也會有那樣的嘆息,因為無論是女兒還是兒子,您一樣無私的付出了父親的愛,尤其在物資匱乏,經濟並不發達的時代,您所經歷的苦難,是我們無法真切體會到的,您的愛亦如一本厚厚的書,每次打開,我便會淚流成行。在您年邁之際,我只想盡其所能珍惜與父親相伴的日子,點點滴滴感受這份摯愛真情,人生的美好,讓這份點點滴滴的感動永遠留在生命中。

您正在瀏覽: 點點滴滴父女情
網友評論
點點滴滴父女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