撣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撣塵"這一習俗寄託着人們破舊立新的願望和辭舊迎新的祈求。我和夫人每年這個時候都要去四明山老家"撣塵"。因為那裡有位耄耋之年的老父親,我們沒有奢望什麼! 只是做一次年終大掃除。

  驅車去五十開外曾經是屬四明山革命老區的"大皎鄉",后因建造皎口水庫。移民止水庫南側的山上更名為"大皎村"、別名又叫"南山村"。村落不大就100多戶人家,村子中央有一個不大不小的自然湖泊像似專供村民盥洗運用。由於小山村村民環保意識和審美趣味不怎麼講究。可惜此地就是缺少了良工巧匠與造化爭妙的點綴,雖然風景不過爾爾...但溫馨宜居。

  在這;百姓的主要收入是:春季的茶葉與晚秋的貝母(藥材)當然也少不了一些家畜等,就此也解決了稻粱謀的須求。

  在這;還有個"特產"叫寂靜!

  每次到此;逢人雖只是幾句簡單的問候;但眼神與語氣中透溢赤誠淳樸。讓我在城市呆久的人有如釋重負之感!

  老岳父勤儉節約是周遭村落眾所周知。他斯守着陳舊簡陋的房子與傢俱,每樣都已陪伴他大半個世紀,件件還依依不捨視如珍寶。幾年前曾經我多次要求;房子重蓋或裝修,他一意固執斷然不肯。那清癯的臉龐微笑地看着我搖搖頭說:"你不懂"!

  今天當我在打掃和清理這些家什時、除懂得了那座老灶頭煮飯菜比天然氣灶要更香實味蕾之外、那個床是老人的父親給的...那個櫥窗是他30歲那年做的...那個樟木箱與鏡子是他妻子的嫁妝...當悉知了那些涵有故事的老傢俱由來后、覺得它不但包含着珍貴的留戀、甚至壟斷了他的靈魂、更屬他的精神支柱。瞬息之間我幡然醒悟! 原來在老人內心深處的這間舊屋勝過"美輪美奐"的別墅。傢俱金錢難換!

  今天我懂了...懂了這位尊敬的老人曾經簡單的那句"你不懂"。讓我深思許久。於是我把這三個字視作言簡意賅的"哲理"。在大山外物慾橫流的世界人們夢想着各種各樣的事物與誘惑...可是彷彿與此地的社會截然不同、他那獨人的生活並不孤獨。就因為有了與這些一般人都"不懂"的東西相依為命、情如極篤...令我膜拜至汗顏!

  忽然我有了種"衝動"、按下快門把它們都定格於相冊放入空間、誰也沒有去刷新的權力。

  我踏進這簡陋的門檻從伊始到迄今已有17載了、年年在這個時候來"撣塵"、每次清掃掉厚厚的塵埃、但怎麼也抹不掉老人對這份情的執著。真所謂;問世界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此刻給我的心靈又一次洗禮!

您正在瀏覽: 撣塵
網友評論
撣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