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媒體的天空

媒體的天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突然很懷念小時候“上學路上”的感覺。

  上學的路不長,走過一條長長的水庫堤壩,走過山坳樹林的蜿蜒小路,還要走過一個小村莊彎彎繞繞的青石板小巷。路上有村落里的種種人,有農田裡的農人,有看堤壩的老爺爺,還有老爺爺養的那條大黑狗,可是從來沒有恐懼,沒有邪惡的概念,沒有現在電視里的種種獵奇的醜惡事,自然無論幾點出門,也無論幾點放學到家,那條放學的路就成了童年最難忘懷的遊樂場所。沒有出門前媽媽的叮囑,也沒有玩的忘記了時間概念,媽媽站在門前的 翹首等待,世界是那樣的自然祥和,一切都泰然從容。

  有時陪着看堤壩的老爺爺一起看大黑狗嬉鬧,有時會向農人討一塊新翻出來的地瓜,衣襟上擦擦土,帶着皮就大口大口的吃起來,有時會在小巷的那扇木板門的小賣部,用兩個牙膏皮換一塊糖,先咬半塊慢慢的吃着,再把半塊包起來送給最好的朋友。自然也會遇到陌生的村裡人,拍拍你的小腦袋大聲地用方言喊:“還不快點走,都要上課了,遲到了……”於是就嘎嘎笑着,沿着青石板向學校跑去。

  那個時候上學的路,沒有車禍,沒有拐賣,沒有敲詐,沒有綁架;那個時候的小賣部里,沒有欺騙,沒有有毒食物,沒有賭博機;那個時候的學校,沒有猥褻,沒有強姦,沒有孌童;那個時候的村落,沒有割肉的,沒有挖眼珠的,沒有拿刀任意傷人的,就連那個時候村落里的狗也沒有動不動就咬傷人的,就像看堤壩老爺爺的那條大黑狗,從來不衝著小孩狂吠。

  自然那時的世界不像童年記憶里的那樣美好,一定也有種種糾紛和傷害,只是,那樣的醜惡,當時的孩子們難得知道……

  因此我想說,在整頓媒體的今天,有一種全民大約都已習慣性的現象是不是應該提升到一個高度來加以整頓,那就是——獵奇式的媒體報道,是一種看不見的殺手,是一種破壞安寧和諧的殺手。也許這樣說有點重,但是,我用一個最簡單的事實來說。山東齊魯電視,一共有五檔新聞播報,在下午五點到七點的兩個鐘頭播報中,一半以上的新聞都是負面新聞,從兒子不養老子,公公扒灰,姑嫂鬧法庭,婆媳狂毆,到殺人放火偷盜車禍醉駕逃逸,造假出逃……種種種種,更可怕的是,許多事件只講發生,不講結果,不能給大眾一個正確的是非立場,更由於記者水平有限,很多報道竟然不分青紅皂白,立場都找不對,這些種種,成了所有人茶餘飯後的精神食糧,更別說,對於那些成長中的孩子們起到了怎樣的作用。

  看到一個拐騙,第二天出門送孩子上學,多少奶奶就要叨叨一路,不要怎樣怎樣,要不就會有人割你的肉,搶你的錢,甚至把你拐跑了;看到車禍,就要叨叨,看見車就要怎樣怎樣……大家也不妨想想,有多少詐騙偷盜的方式,都是因為這樣的所謂新聞報道,教會了那些本不會詐騙偷盜的人。噢,現在大城市的人用這樣的方式騙錢了,很快的,小城市的人也開始流行這樣的詐騙了,世界都網戀了,我們也要學,發奇聞異事可以讓微博火了,我們也來造個外星人相片上網讓大家看看吧……我不禁想再次大聲地問問,作為主流媒體,你們的社會責任是什麼?

  從每個人的閱讀看,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下里巴人”情結,也就是低俗情結。比如在正常的情況下,你一般閱讀的都是名著,或是積極向上的讀物,但是,回到家裡,徹底放鬆了,你想去廁所時順手拿的那本消遣的雜誌,可能會是色情雜誌,或者會是八卦低俗雜誌,那是你的下里巴人情結,是內心某個角落的一個放鬆點。這絕對無可厚非,人不可能都是聖賢,但是,作為一個社會人,當你處在一個社會群體中,這樣的行為就不是一種個人行為,就有了社會影響問題,一個真正有社會意識的人,就會收斂起這一點。更何況,作為公共媒體人,面對的是一種廣而告之的事業,更該有起碼的社會責任感。

  媒體的天空如此讓人不堪,如此讓社會不堪,但我依然拭目翹盼,風清天高。

您正在瀏覽: 媒體的天空
網友評論
媒體的天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