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何時愛上你—寫作

何時愛上你—寫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何時愛上你—寫作

  德興市李宅中心小學 姜紅鳳

  從小學起,你就像惡夢一樣地困惱我。我因為你而成績拖後腿,我因為你而不知道哭泣過多少次,我因為你擔心一次次語文考試,那時,我真得好討厭你——寫作。我曾多少次假想你不存在該有多好呀!我的語文就不會那麼差了,我因為討厭你,我就越加喜歡數學、物理、化學、歷史等課目。我可以在數學的海洋里尋找我的快樂,我可以在物理的世界里感受自然的神奇,我可以在化學的反應里明白自己以前是多麼的無知,我還可以從歷史的長河中懂得人生的道理。你一次次讓我傷透心,讓我越來越厭惡你,遠離你。

  記得我上小學五年級的一次代考語文測試時,其實不是幫我自己考,是學校安排我們五年級的成績較好的學生幫已經畢業的初一學生補考一次語文成績。那次考試,我一直到下課還是沒有把你寫出來,我急得掉眼淚了,還被杭校長訓斥了幾句,後來她讓我抄我表姐的寫作。我表姐比我大一歲,表姐上六年級了。我對你——寫作,越加的恐懼了。

  上中學了,每一次語文都要與你見面,我真想躲避你。可是那是不可能的,不寫那就更沒有語文成績,我好渴望你能消失掉。有一次,語文老師布置了一篇寫作,我不記得是寫什麼了,好像是寫人的文章。我在學校沒有寫出了,回到家,就難過地哭。高我兩屆的二姐,看我那樣子,就勸我說:“你不就寫一篇作文以至於哭成這樣嗎?以後,再遇到比這還嚴重的事,還不得跳樓呀!”姐姐說的有點狠,但是還是給我建議如何去寫。我沒有聽進去,還是傷心地哭,好像我的哭聲特別響。連從來不指導我學習的“忙”老爸,他今天也實在看不過去了。他放下手中的活,也過來勸我,還一本正經地給我講,他是如何去寫這樣的文章。“寫作那有那麼難呀?多看看書,看人家是怎麼寫的。”老爸還笑眯眯地對我說。我慢慢地停止了哭聲,照着老爸說的去做,才完成了作文。上晚自習時我交了作文,心情就好多了。

  寫作,你怎麼就讓我如此不喜歡呢?因為我沒有因你而快樂過,我更多的是痛苦的記憶。我何時才擺脫你?

  上師範,我就很少寫作了,一個學期就兩次考試,一次期中,一次期末。我與你相遇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只是一周一次交給班主任的周記,我也是有感而發,那對於我來說,不叫寫作,是發表心聲的地方。有一次,學校要寫作文比賽,我也寫一篇作文上交,杳無音訊。師範的生活的日子裡,我除了喜歡書法繪畫以外,我還喜歡上學校的圖書館看書。以後,我就再也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活動了。我盡情地在我的日記海洋里盪洋我的想法,盪洋我的理想,盪洋我的未來人生。也許這時,我已經開始喜歡上你了。

  走上教師崗位,我跟你還是相遇了。學校缺語文老師,我就成了一位語文老師。我不太喜歡講話,對於我教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來說,有點難受,總是害怕教不好我的學生。那時的我,真得很喜歡語文,如何教學生去寫作,對於我還是很困難的。我努力學習,自己的不足我還是知道的,還是十分清楚的。我的表達能力不行,我又盡量去加強。我的管理能力不行,我就讓我姐買這方面的書去學習再運用到我的課堂中來。

  也許,這時我已經愛上你了。在我的教學筆記里,我暢所欲言,我有時不寫都會難受。我喜歡上網以後,我就愛上電腦寫作。看着電腦,我就有寫作的慾望,不寫就心裡痒痒特別難受。學校缺英語老師,我不得不教英語,我離開你了,我的心不可能再離開你,我還是照樣寫我的英語教學感悟,我很有自知之明的,我的寫作,其實自己的心聲。

  去年我患上嚴重的抑鬱症之後,寫作成了我渲泄內心的通道寫作成我的好夥伴。我變得越來越離不開你。我失眠,我就寫作;我難過,我就寫作;我痛苦,我就寫作;我開心,我更要寫作。我的喜怒哀樂,都在寫作中體現。我的寫作效率也越來越高,我喜歡一氣呵成,兩個小時左右就寫成一篇文章。最近,我寫的文章有《家鄉四部曲》《情商、智商和性格,誰才是我的主導》《兒時的夢想已遠去》《農村小學美術課的另類做法》《我們不曾相遇》《我的教書三部曲(待續)》《尚德清廉在我心》《抑鬱之路的110條心情記錄》《寄枇杷》《我何以優秀》《我的學習美術心得》等等

  你我的討厭成為我們相遇的前提條件,你我的多次較量成為我們相識的必要條件,我離不開你,因為你已經是我的知己了。我會越加愛你的——寫作。

  :

您正在瀏覽: 何時愛上你—寫作
網友評論
何時愛上你—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