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金鐵霖

金鐵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他姓金,在中國甚至世界音樂的歷史上,他也是一塊熠熠生輝的足金。他就是中國音樂學院院長金鐵霖。

  李谷一、彭麗媛、宋祖英、閻維文、李丹陽、呂繼宏、戴玉強、張也、吳碧霞、董文華、劉玉婉、牟玄甫、祖海、王麗達、張邁、呂薇、黃華麗、劉斌、鐵金、程桂蘭、黃華麗、李暉、湯燦、張燕、吳春燕等等等,這些在觀眾看來絕對是超級明星的歌唱家,在金鐵霖的眼裡,全部是學生。從為我國培養出第一位民族聲樂碩士研究生彭麗媛算起,金鐵霖教授已經培養出碩士研究生和青年優秀演員研究生班學員40餘名。

  金鐵霖最早師從於音樂教育家沈湘——————這位通曉五門外語,22歲就舉辦個人獨唱音樂會的大家。金鐵霖挑選徒弟的條件是:聲音條件、咬字、悟性、表演能力、藝術修養好,形象好,總結成七字訣就是“聲、情、字、味、表、養、相”。在多年的教學中,金鐵霖推出了一套適合民族唱法的教學方法——“金式唱法”。得益於金鐵霖獨特的教學方法,金鐵霖的學生們,把中國五千年的文明,三千年的經典演繹的淋漓盡致。

  一個在六十九年的人生歲月里造就了幾十位歌唱名家、幾百位歌唱新秀、上千名親傳弟子的聲樂教頭,年齡的印象早已被榮譽所淡化,被歷史所遺忘了。人們想到的似乎永遠是他鐵證如山的成就和甘當人梯的貢獻。金鐵霖說:“音樂是我的生命,聲樂教學就是我生命的支點。坐在鋼琴前,就像坐在了生命的支點上。”

  金鐵霖曾不遠萬里趕到悉尼,為宋祖英做演出前的充電式輔導,結合宋祖英的演唱風格,在曲目和演唱細節上進行巧妙地調整。金鐵霖說:我這樣辛苦,不僅是為了一個青年歌唱家的成功去保駕護航,更是為了她要演唱的中國歌曲負責任,在那時候,宋祖英她們就是那個陌生世界里的中國形象,她們的歌聲要傳達出中國民族聲樂的魂魄,要讓那些已經習慣西方音樂體系的權威們用全新的目光和驚訝的讚美來評價中國歌聲的獨特魅力。宋祖英等多位學生的成功,不僅是他的科學教學體系的成功,更是中國聲樂走向世界、征服世界的良好開端。

  金鐵霖身為中國音樂學院的院長卻從不脫離教學一線,現在,金鐵霖年逾古稀,還有四十多位民族聲樂研究生和本科生在跟他上課,假如由於會議或公務耽擱了課程,他一定會擠時間給學生們把課程補上。

  如果說培養人才是金鐵霖的本職工作,那麼,他擅於發現人才,則是他對中國音樂突出的貢獻。1986年,在湖南期間,一個偶然的機會,他聽到了當時只有15歲的小姑娘張也的演唱,立刻感到這是個很有前途的人才,雖然她的音量較小,但潛質非常好。在他的積極鼓勵和推薦下,後來張也考入了中國音樂學院,畢業后很快走紅,成為了歌壇上的又一顆新星。

  是金子總會永遠發光的,這句話送給金鐵霖同志是最恰當的。

您正在瀏覽: 金鐵霖
網友評論
金鐵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