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命的微笑

生命的微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生命的微笑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的微笑

  半月前,朋友打來電話說,她同事的孩子得了骨癌,學校要搞捐贈幫助這個可憐的孩子能夠在世界上堅強地多留些日子,於是我聯絡了永吉的“愛心大使”夫婦,一平和淑華。

  一平出差外地,昨天我和淑華來到永吉35中學,劉學生校長一行帶我們到了孩子的家。孩子叫趙雪琦,爸爸媽媽都是本校的老師。

  雪琦躺在床上,手在被窩裡還捧着一本書,據說一年前發現病症就沒起來過。她長的秀氣可人、儒雅漂亮,水靈靈的大眼睛閃爍着智慧的光芒,被窩裡的書集合了多少她對生命的信任與渴望,她一定是痛苦不堪的,但是我們跟她說話時,那微笑的小臉顯得無比的陽光、美麗,我還發現她的眼睛象一沫清泉透出流淌着的生命的空谷之音,那是一種凝結着季節芬芳的力量。

  也許對於生命的劫數,誰都無力回天,但是我多麼希望能夠有奇迹出現!

  你是十月懷胎時母親的希冀、你是校園綠蔭下無數小苗的驕傲、你運動場上播音主持獨領風騷、你教室方圓品學兼優名列前茅。生命是脆弱的、生命也是最堅強的,你的手裡握着的不是一本書,而是你超越宇宙、擎起地球的無窮大,

  媽媽一直抱着孩子的腿,彷彿那是她的一切,媽媽沒有了任何錶情,她的感覺完全沉浸在不知不覺的女兒世界里,我看到了生命與生命的對接。

  媽媽的心是什麼樣子,就算是天底下最神的筆也寫不出來,是無助、是悲哀、是渴望中的絕望、是期待中的等待,彷彿都是又都不是,那是“心”從腹腔中掉下來了的痛不欲聲、無能為力、苦不堪言。

  如果有一天,這個孩子真的跟爸媽說再見,他們該怎樣熬過必須要面對一天一天……

  我和淑華離開了雪琦的家,她的模樣一直縈繞在眼前不動、不動,這個弱小的生命,初中一年級花的年齡,不能不讓人憐憫萬千,然而,她的痛苦似乎已經化作一屢晨風在微笑之中。

  我感動她的微笑、我珍藏她的微笑、我熱愛她的微笑、我理解眷戀生命的微笑是人間最美好的永恆。

  我寄雪琦微笑如日月長風!

  我在想這孩子為什麼得這種病呢,癌細胞人人都有,什麼情況下會組合、會找上門來,這跟學習、工作、環境、自制力的壓力是否有關,中國的孩子可是最累的啊;我還在想成功與成長的邊界線應該如何在教育過程中界定的問題,也許、我說的是也許,如果孩子們多一些他們所要的生活,多一些他們所需要的快樂,多一些他們所期待的理解、多一些他們所渴望的尊重與信任,也許許多不健康的孩子都是健康的。

  生命的微笑讓我的心靈肅然起敬!

  祝福雪琦小朋友熬過嚴冬,等着你的是春天的生命!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微笑
網友評論
生命的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