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南嶽忠烈祠

南嶽忠烈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繞過華嚴湖畔的南嶽水廟,走不多遠就來到玉版橋,花崗岩石拱橋,很美,於是在橋上橋下逗留了片刻。沿登山公路上行,只見山谷里一條狹長地帶,建築群依山勢而上,非常深遠,這就是忠烈祠。衡山之美不在奇。遠觀峰巒雍容磅礴,長青常綠。山勢綿延,勾連起伏,逶迤無邊。登山看風景,得悠着點,我愛步行,一則鍛煉身體,二則看得真切,品出自然本有的韻味,三則有自豪感,那種戰勝自己的樂趣,不是單獨看風景所能體會到的。

  這是香爐峰南山坡。忠烈祠坐北朝南,依山而建。整個布局近似南京中山陵,呈自由鐘形。左右對稱,錯落有致,前低后高。將牌坊、“七七”紀念塔、紀念堂、致敬碑、享堂從低而高組成一體,前後長二百四十米,寬六十米,佔地面積一萬四千四百平方米。忠享堂後面是蔣介石率眾手植的紀念林,那種在山腰的松柏林,分外蒼勁,走進去,有傲嘯青天的豪氣。第一次登臨忠烈祠,有一種頂天立地的豪氣,彷彿自己就是英雄,有一種小天下的感覺。後來就沒有這種感覺了,漸漸生出一種渺小之感,覺得天地之間,我不過只是一個小小的螻蟻,那年少的輕狂,便漸漸隱去。山巒翠綠,古松參天,忠烈祠像個嬰兒,靜靜的睡著了。希望它這樣睡着,永遠也不要醒,享受這份寧靜和安詳,在南嶽裊裊的佛音里,得到凈化。

  南嶽忠烈祠素有“小中山陵”之稱,坐落在風景秀麗的香爐峰下,是大陸唯一一處紀念國民黨抗日陣亡將士的大型烈士陵園。陵園氣勢雄渾、莊嚴肅穆,是1942年為紀念抗日陣亡將士修建的。1996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站立在南嶽忠烈祠下,歷史的腥風血雨撲面而來,那令人膽戰心寒的殺戮和為民族的存亡而浴血奮戰的英雄,彷彿就在眼前。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誰帶來的?當然也有長眠在此的國民黨烈士的功勞,雖然主義不同,但拋頭顱,灑熱血,是真的,他們也是中華民族。

  重拾歷史,總是那麼沉重。陵園自1943年修好之後,先後經歷過三次破壞,第一次是日本兵;第二次是195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三次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1953年政府兩次下令鑿掉所有的碑刻上的文字,1966年紅衛兵挖掘了所有的烈士墓,扔棄了所有的骨灰,它的破壞是徹底的。其中的兩黨之間,人民後人之間的恩怨情仇,幾個字怎能說個清楚。雖然如此,但其為國捐軀,難道不值得敬仰?在民族危難之際,拋頭顱、灑熱血,難道不算烈士?兄弟之爭,主義之爭、權利之爭,政治之爭,總是讓人不能釋懷。這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引來無數愛國人士前來憑弔,拋卻舊日的恩怨和仇恨,那為民族存亡貢獻過生命的人難道不能讓我們熱血沸騰?不如也來一番憑弔,告慰這些為中華民族做出過傑出貢獻的人。憑弔的是一種精神,一種不屈的中華之魂,骨灰的存不存在,其實僅僅是一種形式。19世紀80年代,忠烈祠被重新修建,張自忠、郝夢麟、佟麟閣、趙登禹等也被民政部重新認定為烈士。可以說,經過沉澱,英雄終究是英雄,歷史是認真的。

  忠烈祠的正門是一座三拱單檐石牌坊,上書“南嶽忠烈祠”幾個大字。進門百步,就是“七七”紀念塔。塔的造型為一大四小的五顆炮彈,象徵著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同抗日。在中央主塔的正面和左右面都用漢白玉鑲嵌了“七七”二字,表示1937年7月7日抗日戰爭爆發。塔背面刻有第九戰區司令長官兼湖南省政府主席薛岳的題詞“寇犯盧溝,大波軒起。捐軀衛國,忠勇將士。正氣浩然,彪炳青史。漢族復興,永湔國史。”用炮彈做雕塑的原型,寓意可想而知,民族存亡,需要的是捨生取義,需要的是這種浩然正氣。塔胡背後是紀念堂,堂后276級石階,分成九層,分列左右兩側,據說是為了紀念第九和第六戰區中高級以上官員而設立的。中間是斜坡和草地,上有用大理石片拼嵌出的“民族忠烈千古”六個大字。拾級而上,只見氣勢恢宏,莊嚴肅穆,一股浩然正氣迎面而來。第六層的中間立有一塊致敬碑,下用四根石柱承托一塊石板,上置一個大型的花崗岩球冠,兩旁再各植翠柏一株,象徵著烈士永垂青史。為曾經暴屍疆場的英烈們致敬吧!在這個世界,連民族英雄都不敬仰,我們敬仰誰呢?有人在忠烈祠的石欄上貼出標語:“日本人滾出釣魚島!”這也是英烈們的心聲吧。標語掛在這樣的陵園裡,不得不引人深思。

  享堂位於祠的最高處,第九層石階平台,是祠中最大最主要的建築。正門由三道拱門組成,其上方用六根石柱頂起了單檐歇山式的屋頂。在中間正檐下懸挂着蔣中正題寫的“忠烈祠”金匾,這是僅存的幾處有字原物之一,傳說是被人拿去剁豬草,倖存了下來,還好沒有用來燒火做飯。其中“烈”字中的“歹”少了一點,據說是蔣有意而為之,寓意“犧牲少一點”。 大廳靠後牆正中為祭台,台後豎立巨碑,上刻“抗日陣亡將士總神位”。 總神位上,鐫刻着22次著名抗日戰役的名稱,也是安葬此處將士犧牲的戰役。祭台總神位石碑前,共有24塊石碑,48篇碑文。除卻11塊紀念禱文外,37塊皆是英烈靈位。其中殉國時職位最高的,是第5戰區右翼兵團總司令兼33集團軍司令張自忠上將。此外36名英烈,殉國時軍銜為中將的有12名,少將22名,上校2名。教科書幾十年來都叫國民黨反動派,看見國民黨的黨徽,說實在話,心裡是不自在的。從小到大的教育,他們都是反面形象。但這些英烈是民族英雄,這是鐵定的事實,歷史是真實的,篡改不了的。為民族存亡而戰,為種族的延續而獻身,他們是真正頂天立地的英雄,是高山仰止的。

  忠烈祠附近有宋哲元為在“七七事變”中殉國的佟麟閣和趙登禹修建的紀念亭。四周的山頭上,還分佈着13座烈士陵墓,安葬著第九戰區抗日陣亡將士遺骸。其中既有鄭作民、孫明瑾等將領的個人墓,也有74軍、60師和140師等三座集體公墓,其中最大的一座墳墓安葬着國民革命軍第37軍第60師長董煜收集的二千七百二十八具本師在湘北抗日陣亡將士遺骸。這些碑刻、建築和陵墓,都是1983年後逐漸修復的,對抗日戰場上犧牲的英烈們,也是一種告慰吧。

  史載:“正面戰場,幾百萬國軍發動10萬人員以上會戰22次,如淞滬會戰、徐州會戰、武漢會戰、長沙會戰等等。以淞滬會戰為例,動用70萬國軍,超過半數的團職以上中高級將領以身殉國。八年抗戰國軍傷亡官兵高達322萬餘人,陣亡的少將軍銜以上的將領,共242位。”“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毛澤東的這句詩,對抗日戰場上的國民革命軍和犧牲的英烈們,照樣實用。他們反共是可恥的,但抗日是真的英雄,對建立新中國,還是有偉大功勛的。直面歷史,直面現實,區別對待,功過任後人評說吧。不能正確面對歷史,我們又將怎樣面對釣魚島?如果抗日,是一種恥辱,還有誰願意站出來獻身?公平對待我們的英烈,好好保護他們的陵園,這是我們的心聲。中華民族英雄,永垂不朽!

  走出忠烈祠,不禁潸然淚下。為什麼這個世界要有戰爭呢?

您正在瀏覽: 南嶽忠烈祠
網友評論
南嶽忠烈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