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南嶽大廟

南嶽大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從牌坊邊登上觀光車,幾分鐘就來到 南嶽大廟。廟內香煙繚繞,木魚鐘磬之聲不絕,梵唱聲聲,一堵紅牆,就把紅塵阻擋在外。大年三十的夜晚,隨着新年鐘聲的敲響,佛、道兩教的高僧高道聚集在聖帝殿前舉行隆重的新年祈福法會,那時人聲鼎沸、鞭炮震天、歡天喜地、熱鬧非凡。 南嶽人有大年初一到南嶽大廟給聖帝燒香、拜佛的習俗。傳說,誰搶到了新年的第一炷香,聖帝就會保佑他萬事稱心如意。俗稱“搶頭香”。來搶頭香的人,路上見到親朋好友也不招呼,可見其虔誠之情。衡山有八怪:“和尚道士住一塊,千里歌舞來朝拜,趕個八月吃三載,熟人見面不理睬,冬瓜當作扣肉賣,兒子結婚爹遊街,群蛙聚會談戀愛,壽名壽字滿山在。”這八怪還挺有趣的。

  一念可拜十方佛,燒香就免了吧。在心裡拜拜也是可以的,心誠則靈,我想佛祖不會怪罪的。這是中國江南最大的古建築群,雄偉、博大。有“江南第一廟”、“南國故宮”之稱,它是一組集民間祠廟、佛教寺院、道教宮觀及皇宮建築於一體的建築群。最早建於唐開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歷經宋、元、明、清歷朝各代六次大火和十六次重修擴建。於光緒八年(1882年)形成現在98500平方米的規模。南嶽大廟分為九進四重院落,四周圍以紅牆,角樓高聳,壽澗山泉,繞牆流注,是按照北京故宮樣式重修的。南嶽大廟佛道共存,東側為八個道觀,西側為八個佛寺,堪稱我國寺廟一絕,每年八月十五,這裡都要舉行盛大規模的廟會,人們扮作判官、小鬼,敲鑼打鼓,名曰“清道”。黑壓壓一片,好不熱鬧,乍看,還以為是發喪的隊伍,嚇得遠遠躲着。每到盛季,不少東南亞的華僑,日本佛教界人士,諸善男信女正不遠萬里來頂禮膜拜。香客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比菜市場還要熱鬧。

  南嶽大廟氣勢雄偉,依山而造,庭院深深,錯落有致。南嶽廟共9進,四重院落。東邊有八個道觀、西邊有八個佛寺。分左中右三廂,各供奉着道教神仙和佛教菩薩。南嶽是唯一道、佛共處的宗教聖地,在這裡儒釋道三家融為一體,體現出文化的交融與和諧。處處都是飛檐翹尾,重檐結構,黃色和墨色的琉璃瓦廟頂,紅色或白色的牆體,朱紅的圓形柱子,彰顯出宗教的神秘和大氣。雕樑畫棟,精美絕倫。或梅蘭竹菊,或動物祥雲,或詩詞經咒,或儒釋道的典故。雕刻古樸精湛,技法高超;書法字形樸質雄偉,遒麗端莊。被譽為“江南雕塑三絕”。最多的還是龍,龍是中華民族的圖騰,更是帝皇的象徵。無論殿宇的樑柱、屋檐,還是柱基、神座,乃至門框、斗拱,神態各異的蛟龍,隨處可見,有着八百蛟龍護南嶽的傳說。

  迎面就是石拱橋,名叫“壽澗”橋,橋下是壽澗水,相傳“取岳山之水可以延年益壽”,如果誰能三步跨過這座橋,便可長命百歲。心想如能常喝這裡的聖水,長壽那是必然的,但從科學上說,山泉水礦物質豐富,又純凈無污染,對身體是非常有益處的。大廟的正門叫 “欞星門”。上刻一幅對聯,聯曰:“欞環卐字,檻繞迴文,仰台閣輝煌,是謂仙宸帝闕;星斂貪狼,風儀和鳳,喜山河奠定,同游化日光天。”門上刻“岳廟”二字。牌坊上有顆石印,據說南嶽聖帝的玉璽。與所有的廟宇一樣,門前有兩隻石獅,一公一母。進門,只見翠柏夾道,古木參天,綠草如茵,甚是空闊,好大一個院落。院內有放生池,不知有千年老龜沒有,據說南嶽山腳的華嚴湖裡有,有一個釣魚愛好者釣了一隻,並寫了一篇文章發表在《釣魚》雜誌上。

  前面是奎星閣,上盤一龍又名盤龍亭。重檐歇山屋頂,古樸典雅、精緻玲瓏。上刻“戲台”二字。曾見柳子廟也有戲台,但比這個卻是小得多了。據說歷代帝王天子或朝庭命官來岳祭拜岳神時,地方官員都要請一些戲班子和民間藝人前來演唱。置身其間,彷彿還能看見過去的盛況,咿呀唱和,鑼鼓之聲驚天動地,公主后妃靚影翩翩,如果能重現,該是怎樣的蕩氣迴腸。閣樓兩側有鍾、鼓二亭,據傳鐘鼓齊鳴可以鎮住洪水,使龍王不敢興風作浪,以保國泰民安。可見洪水自古以來是國之大患,能以法力鎮之,是古代君主夢寐以求的事情。人對自然災害,總顯得是那麼渺小和脆弱,但千百年來,人類還是戰勝了諸如地震、洪水、旱災、海嘯等天災,仍然生生不息,並且越來越強大,還漸漸掌握了它們的規律。也不再用鐘鼓齊鳴來控制洪水了,而是用上了防洪大堤,這不能不說是一種文明的進步。

  過川門,到御碑亭。川門分為正川門和東西川門。正川門在古代時只有帝王天子和朝庭命官才能通行,平民百姓,只能走東、西川門。而今天的我們,可以大搖大擺地從正門而入,沒有半點而拘束,大有帝皇的待遇之嘆。帝皇將相,莫不塵土!只見八角重檐,紅柱碧瓦,脊獸齊備,八個飛檐檐角掛着魚尾鐵鐘,風動鐘響,悠揚清脆之聲不絕於耳。又叫百壽亭。亭的四周檐板上撰寫了200個篆體各異的“壽”字,每個壽字構思巧妙,無一雷同。所以又叫百壽亭。亭內一座青石碑,清康熙四十七年所立,上刻清聖祖玄燁親撰《重修南嶽廟記》碑文。石碑頂上有雙龍捧日的淺雕盤龍,碑座有龜趺,是由一整塊青石鏤鑿而成,栩栩如生。據說此青石龜叫千年長壽吉祥龜,也是龍的第九子,叫來着,非常有靈氣。傳說“摸摸龜頭,一生不愁;摸摸龜背,大富大貴;摸摸龜身,財運(官運)亨通;摸摸龜尾,辦事不累;摸摸龜爪,一切都好;從頭摸到尾,萬事不後悔”。大凡來往的遊客,大都伸手摸過,看那光滑的龜頭,比和尚的腦門還要光亮。不知經歷古今多少雙各種各樣的手的撫摸,貴到帝皇,賤到乞丐,不過,摸一摸還真舒服,清清涼涼的,好一個爽字了得。石龜千年還在,撫摸的人卻換了一批又一批。

  又見一門,門高、大而闊,雄偉壯觀,氣象萬千,分外大氣。這是嘉應門。嘉應門是古代迎接賓客的儀門。歷代皇帝及朝庭命官來南嶽祭祀,地方官員和廟祝都在此恭候迎接。嘉應門兩側是東、西迴廊,各有廂房數十間,東迴廊外有八座道觀,西迴廊外為八個佛寺,一字排開,好不氣派,神聖莊嚴,怎一個“肅穆”二字了得。想當年道教的創始人老聃,騎一頭牛,到處躲避兵馬之亂,窮困潦倒,後來觀水而悟道,悟透了長生不老之法。傳說活了一百六十多歲,一說是二百多歲,最後飄然飛仙;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佛,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獨自在荒涼的山野里參禪打坐,風餐露宿,一日僅食一餐。後來悟透宇宙大道,知曉“緣起性空”,跳出“六道輪迴”,赫然成佛,解除人世痛苦,終得大自在。傳教45年,80歲時在菩提樹下涅槃,留下八萬四千顆舍利子,堪稱奇迹。最近還在台灣展出過他的指骨舍利,轟動全球。俗世如此紛擾,燒香拜佛若為名利而來,又有幾人能成佛得道呢。在《金剛經》里記載:佛曰:“以音聲求我者,不能見如來。”求功名利祿者,能心想事成嗎?還是看淡些好,隨緣吧。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念佛,一念魔。一心向善,清心寡欲,廣結善緣,人人都有成佛的可能。佛寺里數關帝廟和大雄寶殿最為雄偉,觀音廟裡香火最旺,還有文殊菩薩,香火也很鼎盛,莘莘學子多來焚香。

  關帝廟前一個偌大的香爐,善男信女一大片,香火高燃,香煙繚繞,檀香瀰漫。關羽像威武而高大,不愧為一位神將。他儒釋道三教都敬拜的神,相比較同時代的周瑜、魯肅、陸遜來說,幸運得多,享受人間如此之多的香火。曹操可以說是最不幸的了,被後世指責為亂世奸雄不說,最近連墓也被開發了,屍骨遺物都展覽了,可以說一個天堂,一個地獄。氤氳的煙霧裊裊升起,這一切誰又能夠說個明白呢。只願歲歲平安,祈求富滿人間,為地震中的人們虔誠祈禱,願人間離苦得樂,不再有悲傷。鐘鳴縈繞不斷,在天地間迴響,震醒名利場中的芸芸眾生。大雄寶殿里供奉着佛教始祖釋迦摩尼,無量清凈佛和藥王佛。三座大佛肅然,洞察,徹悟,彷彿正普渡芸芸眾生。金剛羅漢威武的列在兩邊,威嚴與慈悲同在。因果輪迴,善惡有報,恪守心中的一片凈土。木魚聲聲,讓靈魂飛升,到達精神的樂土。觀音殿內供奉着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菩薩端坐在蓮花台上,神情安詳靜穆,儀態雍容端莊。觀音大士在印度原是男身,但傳到中國后,為了與普渡眾生,與女人廣結善緣,化作了女人。他又稱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等,從字面解釋就是“觀察(世間民眾的)聲音”的菩薩,是四大菩薩之一。他相貌端莊慈祥,經常手持凈瓶楊柳,具有無量的智慧和神通,大慈大悲,普救人間疾苦。當人們遇到災難時,只要念其名號,便前往救度,所以稱觀世音。在佛教中,他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薩,同大勢至菩薩一起,是阿彌陀佛身邊的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他有着無上法力,最受中國的善男信女們信仰,因此不管是年輕的夫妻,年幼的孩子,老年人,都前來朝拜。同是西方三聖的大勢至菩薩,卻很少有人知曉。只見一對中年夫妻,帶着一個7、8小女孩,雙膝跪在紅木拜榻上,神情寂然,雙手合十,微閉着眼輕啟着唇,虔誠的祈禱。然後雙手攤開,手掌朝上,前額俯吻拜榻,三叩。全身心地投入,彷彿身在凈土,遠離了塵世的喧囂。那佛與禪的深奧,似乎就在一瞬間頓悟,身心解放,得大自在。那孩子也虔誠得很,彷彿一個老香客。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確實具有降妖除魔的法力,這是我無數次試驗得出來的結果,與心裡暗示無關。我兒年幼,屢次受驚嚇,夜哭不止,只要打開電腦,放出《大悲咒》的音樂,他會一覺睡到大天光,非常舒適。放《南無阿彌陀佛》,則沒有一點效果。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非常有道理的。

  穿過御書樓,一座氣勢雄偉,金碧輝煌的廟宇凌空屹立,高聳入雲。它是聖帝殿,又叫正殿。正殿規模很大,很像北京的故宮,殿高20餘米,內外共有72根石柱,象徵南嶽72峰。供奉着南嶽司天昭聖帝,也就是祝融火神。祝融是上古軒轅時代黃帝手下的一名火正官,由於他以火施化、教民熟食、生火禦寒、舉火驅獸,其功德光融天下,黃帝命他為火正官(火神、赤帝)。並委任他主管南方事物,祝融以南嶽衡山為棲息之所,死後葬于衡山,人們為了紀念他,便以衡山最高峰命名為祝融峰,並建祠紀念,埋葬他的山頭叫赤帝峰。歷代帝王都派出大臣來南嶽隆重祭祀,祈求聖帝“以衛社稷,而福生靈”聖帝左右立着金、吳二將,兩側是吏、戶、禮、兵、刑、工六部尚書。很久以來,一直盛傳着“南嶽聖帝有求必應,照遠不照近”,這與我們的俗話“菩薩顯遠不顯近”何其相同!佛教的發源地——印度,佛教是幾乎滅絕了的。這是“照遠不照近”的最好解釋吧。正殿屋脊上有許多陶龍,殿屋脊中央是一個七節青銅葫蘆,脊角兩端各有一把長一米的青銅寶劍,應該是鎮妖除魔的寶器吧。正殿後是寢宮,又稱聖公聖母殿。據說夫妻拜了會白頭偕老,便有許多年輕情侶遠道而來,虔誠朝拜。從寢宮出來,就是北後門,置身於陽光之下,彷彿剛才只是一場夢。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這裡的最大特色是,儒釋道三教合一,在這裡道士也念阿彌陀佛,和尚道士共處,是多麼和諧。關羽是儒釋道三家裡的神,真正人間奇葩。三教教義不同,所信仰的神靈亦在不同的地方,卻能如此完美融合。佛骨舍利是怎麼回事?西藏高僧圓寂虹化是怎麼回事?世上有太多不解之謎。那拈花一笑的無言,容世人慢慢悟吧。

  南嶽的水是很神的,喝了健康長壽。如果口渴了,可以到南嶽大廟東側的壽寧宮,只見一眼泉水,從小孔流出,水甚甘冽,叫做白龜泉。這眼泉水,早晨呈青白色,至晚變為蒼黑。相傳飲此水,卻病延年。故當地人民皆愛到此汲水。泉名白龜,乃因泉底縫藏過一個銅錢大的白龜所致。白龜在龜類原屬稀見,於是壽寧宮內的道士便附會傳說:“龜出仙來,龜隱仙去。”宋代《南嶽總勝集》的作者陳田夫有泉龜詩:“天下白龜三處顯,怡山少室壽仙室。”壽仙亭即指壽寧宮。

  在白龜泉之後,有白鶴泉。水從岩間滴下,聲似絲弦。據說,常有白鶴迴翔其上,夜宿泉邊。宋皇甫渙《詠白鶴泉詩》雲:“靈台塵不止,塵止非靈台;愛此一泓水,曾棲靈物來。”山腰的福嚴寺後有虎跑泉,據說是老虎爪子所抓出來的。祝融峰頂有太陽泉,順着一條石縫,流進上封寺,堪稱奇迹。上山喝水就不用愁啦,只帶瓶子就可以。

您正在瀏覽: 南嶽大廟
網友評論
南嶽大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