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義烏的元宵節

義烏的元宵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李文旺

  讀高中的時候,讀過著名作家秦牧的散文《花城》,文章將廣州花市寫得五彩繽紛,大大提高了廣州花市的知名度。秦牧是廣東人,他熱愛家鄉,自然是強烈的愛國主義者。當然愛國主義文章很多,有些文章雖然不是寫家鄉的,也是很好的文章。例如劉白羽的《長江三日》,劉白羽雖然不是三峽那個地方的人,但是對於祖國的熱愛溢於言表,《長江三日》自然也是愛國的典範。

  如果說廣州的花市是一個舉世少見的現象,那麼浙江義烏的元宵節無疑也是世上少有的一道美景。

  許多人都知道義烏是個國際小商品城,在那裡雲集的外國人很多。有些人不知道的是,義烏的元宵節其實也很有個性,最有個性的就是舞元宵燈和迎燈的場面:不管是舞燈還是迎燈,參與人數之多,時間之長,可以說創下了全國之最。而元宵燈是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化現象,所以這樣的全國之最自然就是世界之最了。

  義烏處在江南,自然也有江南地區處處能見的河。雖然有河,可是,據說義烏人從來不划龍舟,哪怕是在端午節那一天。這個端午節冷冷清清的地方,元宵節卻分外壯觀,真有點撲朔迷離的感覺。

  每到正月十五,義烏的城市和鄉村都熱鬧非凡。最熱鬧的還是城鄉結合部。因為在城裡鬧元宵,煙花和鞭炮響個不停的話,一來擾民,二來影響安全,而在城鄉結合部,人口也不如城裡那麼多,自然可以大膽地燃放煙花鞭炮之類,另外,郊區的農民比城裡更多。其實鬧元宵,玩龍燈,更多的是農民的活動。南方的人們都知道,其實不光是龍燈、板凳燈、獅子燈很少有城裡人參加,划龍舟也幾乎是農民的專利活動。( : )

  元宵那天晚上,要是有地方玩起了元宵燈,鬧起了元宵,不要說是義烏市中心不如現場熱鬧,就是許多省會城市也不好比的。那是燈的世界,那是人的海洋,那是煙花和鞭炮的合奏,那是笑聲的交響曲,那是客氣和友好的聚會。義烏的板凳燈,長的有三百多條,短的也有一百多條,長和短就看參加舞燈者的多少。每當長長的板凳燈出現的時候,觀看的人雖然伸長脖子觀看,也常常是前邊看不到頭,後頭看不到尾。義烏人對於元宵燈十分尊崇,每當有元宵燈經過的地方,所有的車輛為之讓道,不管是奔馳、寶馬,甚至凱迪拉克都一視同仁;不管駕車者是平民百姓還是赫赫高官,都得站立一旁甚至行注目禮。偶然有個別不懂規矩的外來客從板凳燈上抬腿跨過,那真是冒天下之大不韙,必須當場道歉並且對着元宵燈拜上幾拜,俗稱敬燈神。如果有人以不知道為借口而行動遲緩,義烏人會很不滿意,他們會說:正是因為你不知道才讓你道歉,不然,你要是明知故犯,很可能挨一頓揍甚至痛打的。

  義烏人迎燈神,那個虔誠,那個恭敬,也是罕見的。每到元宵燈鬧起來的時候,家家戶戶早早地準備煙花爆竹等候自然不必說,有些人為了增加氣氛,除了燃放煙花爆竹,還要準備孔明燈,以待迎接好元宵燈之後再放一盞嶄新透亮的孔明燈以示歡送。煙花和鞭炮看各家的實力和熱情,一般各家各戶也是爭先恐後,熱情有餘。放得最少的也有三四百元錢,熱情的會燃放上一兩千元錢煙花和鞭炮。如果一晚上連軸轉,燃放煙花鞭炮的開支十分可觀。

  義烏是駱賓王和吳晗的家鄉,義烏的陳望道和馮雪峰也都是文人,一個文質彬彬的地方,當年和戚繼光一起殺起倭寇來絕不手軟,玩起元宵燈來,也堪稱豪情滿懷,所以,義烏是個多彩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義烏的元宵節
網友評論
義烏的元宵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