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勝似親人

勝似親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貴州的威寧縣,有一個偏僻貧窮的小山村,那裡住着一位孤獨的苗族老人。她的丈夫很久以前就去世了,她有兩個兒子,都在外地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每次回來給老人留下很少的一點錢,就又匆匆的離開。

  老人的鄰居是個漢族小女孩,她是一個可憐的孤兒,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出去打工,就沒有再回來過,聽說出了車禍,小女孩跟隨年邁的祖母艱難度日,幾年前祖母也去世了,小女孩從此再也沒有親人。

  老人把小女孩當成自己的孩子,給她縫衣服,做飯,梳辮子,小女孩經常偎依在老人懷裡,喊她,“奶奶。”祖孫倆個相依為命。

  雖然兩人只有很少的錢,可是她們卻很快樂,雖然兩人沒有任何血緣,但是她們彼此疼愛。

  日日一天天過去了,老人一天比一天老了,小女孩漸漸出落成一個亭亭玉立的小姑娘。

  村子里的孩子都去讀書了,小姑娘也很想去讀書。但是她不敢對老人說,因為她們沒有多餘的錢交學雜費。

  每天小姑娘天不亮就去路邊等着同村的小夥伴,她們會把老師講的內容寫在一張塗得發皺的紙上給小姑娘,小姑娘如獲至寶帶回家,一邊洗衣服,一邊背誦課文,或者單詞,每天都會把小夥伴帶回來的功課學習好。

  老奶奶看在眼裡,疼在心裡,翻箱倒櫃,找出一個綠色的油布包,那是老奶奶自己攢了很久很久,準備買棺木的錢。

  一天早晨,小姑娘興高采烈的拿着小夥伴給的功課,唱着歌兒,在大木盆里注滿水,拿了老人的衣服,一邊洗,一邊如往常一樣背誦課文,這時,老人出現在小姑娘身邊,把她叫起來,對她說,“孩子,奶奶給你湊夠了學雜費,你也去上學吧。”

  小姑娘彷彿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眼睛里迅速充滿淚水。

  老奶奶把小姑娘抱在懷裡,哽咽着說:“我的孫女那麼聰明,那麼用功,學習一定會是最棒的!”

  “奶奶,您是我的親奶奶。”小姑娘緊緊地抱住老人,滿是淚水的小臉上綻放出燦爛的笑容。

您正在瀏覽: 勝似親人
網友評論
勝似親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