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借我一雙慧眼吧】(原創)

【借我一雙慧眼吧】(原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沙漠大黃你知道嗎?找“度娘”吧,她可上是包容萬象、無所不知的,下面就摘錄一段“摘要”:“沙漠大黃是世界上已知唯一一種可以自行澆灌的植物。以色列科學家日前在該國沙漠地區發現了一種可以自行澆灌的植物,這種植物是一種大黃,其獨特的葉子結構可以令雨水直接流到根部。它們每年一般可以積聚4.2升水,而最大的可以積聚43.8升水。在世界其他沙漠地區尚未發現類似的植物。”更多詳細資料,請直接登錄百度。

  這就是沙漠大黃,對於大多數人來講,沙漠大黃,是那麼陌生,甚至可能是聞所未聞,它僅僅停留在人們的想象中,或者是打開電腦的網頁、圖片中,它像一部遙遠異域的聖經,又像一位退隱凡塵的先哲,更像一位身負傳奇故事的俠客。

  說什麼“在世界其他沙漠地區尚未發現類似的植物”,趕快改改吧。就在我的身邊,就在我的家鄉莫合台,就生長着這種植物。家鄉的人,都見過這種植物。我的家鄉莫合台,位於祖國的西北邊陲,地處古爾班通古特沙漠西北邊緣,東經84°39″,北緯46°18″,這裡既有巍峨雄偉的烏爾卡夏山、也有蜿蜒纏綿那木郭勒(白楊河:蒙語稱之為那木郭勒;那木,靜靜的,郭勒,河),既有滄桑的胡楊林,也有秀美的葦草湖,自然景觀別具一格。鎖陽、沙棘、肉蓯蓉等是這裡的特產,沙漠大黃就生長在這裡,一點也不誇張,就在我家院側的空地上也常能看見它,在這裡它是那麼平凡,幾乎到了熟視無睹的境地。

  記得曾經有一次,家鄉搞建設鋪設瀝青路,笨重的壓路機把路面壓得平平整整,在上面鋪一層厚厚的用小石子攪拌好的瀝青,然後壓路機再來回的碾壓,說個笑話,路面下就是有個孫猴子恐怕也難以翻身了吧,然而沙漠大黃就是這麼驚駭我們的眼球,它居然拱開了堅硬瀝青路面的封鎖,從下面厚厚的土層中鑽了出來。哦,還說什麼生命的禁區,沙漠中有很多動植物,都有着像大黃一樣超出你我想象的生存本領,向我們默默宣示着生命的堅韌,這是怎樣頑強的生命啊!!

  這麼神奇的植物,它給我帶來了極大的興趣,自此我開始關注起它來,我發現在光禿裸露的戈壁上,沙漠大黃顯得特別得扎眼,別的植物為了躲避烈日的炙烤,都儘力地蜷曲、萎縮着,只有它舒展着寬大的葉片,開放着在並不嬌艷的花兒,顯得那麼的從容、燦爛,我們都戲稱之為“片片花”或“旱芙蓉”。按常理說,在年降水量只有幾十毫米,而年蒸發量卻達到3000毫米的地方,為了減少水分蒸發、維持生存,植物都會選擇細小的針形葉片,而沙漠大黃則是葉片肥大,莖葉中充滿了水好像根本不在乎水分散失,它優裕的生存狀態、大反其道生存法則,着實令人疑惑和嘆服。

  那麼它是如何維持生命的呢?走近沙漠大黃你會發現,原來這種植物的葉片上有一層蠟質,葉面凸凹不平,形成條條“溝壑”, 就似一套錯綜複雜而又科學合理的自灌系統,遇到下雨這些“溝壑”就成了輸送比油還珍貴的水通道,即使不下雨的時候,夜晚的潮濕氣流通過它凝成小水滴也會慢慢地匯往根部,它是象駱駝用駝峰貯水一樣,抓住每一次降雨的機會,用所有葉片吸足了水,用以度過漫長的無雨期,覆蓋一層蠟質的葉片,則有利於減少水的蒸發。至於更多的數據,我無法提供,我不是地理學家,也不是生物學家,接下來該是他們要做的事情了。

  現在,我知道它叫沙漠大黃,可就在不久前,我還在為這是一種什麼植物,叫什麼名字而苦惱,這麼一種特立獨行的植物,而且就在我的身邊,遠方的朋友也常好奇的打聽,我卻叫不出它的名字,問了很多人都不知道,真的很讓人糾結。我在網上找到很久,也沒什麼結果,有一次,我找到一篇介紹沙漠植物的文章,把其中講到的植物名字一個一個的剪切到百度圖片下,才終於發現它叫沙漠大黃。真可謂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其實在我的家鄉莫合台,還有很多類似的動植物,比如有一種我們這土話叫“油子”的昆蟲,應該算是蝗蟲的一種吧,但不會飛,在以前廟爾溝的紅色岩石的山區,我見到的“油子”是紅色的,到了莫合台因為周邊都是黑褐色的礫石,見到的“油子”也變成了黑褐色,身後還有一把長長的“刀”,還有四腳的跑得飛快的“馬蛇子”,開着許多紫色小花的“滿天星”……

  哦,莫合台,你是多麼的厚重和神奇,你蘊藏着多少秘密等着我去探尋?雄偉的烏爾卡夏啊,請你借我一雙慧眼吧,讓我把這些在你腳下生活着的神奇可愛的小精靈們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2013-7-16

  鐵指蘭花於莫合台

您正在瀏覽: 【借我一雙慧眼吧】(原創)
網友評論
【借我一雙慧眼吧】(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