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箋心語,點滴童趣慰柔腸

一箋心語,點滴童趣慰柔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浮生六記.閑情記趣》,沈復童年之心曲。每每讀來,心間柔軟幾許,記憶展開徐徐,童趣豈會隨風去,靈魂之伴侶。遙想當年,亦是天真一小女,快樂無憂似一尾魚。寫幾筆流年片段之句,滴墨成香,中年之我在自娛,淺淺敘……

  憶童年,情不空。今夜闌珊,走筆素箋,與純美記憶相逢。心,豈會疼?那是流年與你的相懂,一幕幕,黑白膠片不朦朧,閉眼眸,綻放那歲月的溫柔,如花的夢……

  那年五月首,行於寂夜心悠悠。孩童肆意游,若脫籠之鳥,呼朋引伴叫不休。我你他,三兩個朋友,幾隻狗,和清風暢談自由!一徑石板踢踏奏,笑靨花不含皺。放眼望,景色秀,居於室內不得求。……綠不藏,紅已露,一水寒煙寫滿柔。風輕輕,雲淡淡,暖陽不染哀愁。那日柳絲抽,巧編環,嵌入野花戴在頭。蹲溪邊,水清冽剔透,左照照,右扭扭,紅花瓣印唇卻偷偷,生怕自己丑。馬尾辮,來回抖,你追我逐,倩影嬌俏將蝶逗。蝶兒飛,腳步輕挪,如寶釵撲蝶在紅樓,汗衫濕兒透。草地做閣樓,恣意躺,輕枕雙臂仰起頭,無拘無束輕閉雙眸。沒有煩,沒有愁,心如一水春柔,幽幽。微鼾起,頰兒紅,不知作何夢,化蝶兒還是成莊周……清風習習,若蒲扇輕搖動;樹林陰翳,若折傘遮住頭。玲瓏光影處,一絲暖陽光微射,點綴少年之嬌容。日轉枝頭,時間悄溜走;霞紅漫天,興盡黃昏后。酣夢夠,嘴角翹,不覺撓撓手,瞅一瞅,元是螞蟻這小獸兒。天漸黑,倦鳥歸巢心兒收。月上柳梢頭,歸去,芳草香盈袖……

  五月童趣多綺麗,每每想起,趕走心間涼意。依稀可見花笑與花啼,伴隨夥伴的笑語。回憶渡口很心怡,在這個夜晚,愜意……

  最喜雨天,風景美如畫。雨滴落下,萬物在萌發。沒有悄悄話,只有大聲喧嘩,光腳丫,踩水踢踏,濺起朵朵水花;仰起頭,風吹亂頭髮,雨滴親吻臉頰,沿睫毛彈奏歡快琵琶,絲竹被比下。雨聲大,母親叫回家,濕漉漉似水鴨,吐吐舌頭,撒個嬌,躲避母親罵,躺進被窩趕緊睡下……雨後天晴彩虹高掛,小夥伴叫喳喳,數着七色光環,早忘記迷信說教。撿石子,門前小溪扔幾下,看漣漪圈圈,比比本事誰的大、誰被誇……一朵朵漣漪,似奇葩,將童真之香傾灑。疊紙船,滿載希望,順水輕划,直到夢的彼岸家,一腔心事賦予輕舟一葉,幾人知曉孩子夢是啥,切莫抹殺……波光瀲灧晴方好,捲起褲管,下水摸幾把,偶有魚兒指尖擦,你說抓的是泥巴,他說弄個滿臉花。乏乏乏,那魚兒偏不聽話,左游右躥把你耍,氣得你直喊媽……戲水,抓魚,起身趴下像只青蛙……忘記磕磕碰碰,忘記張三說過李四壞話。忘了吧,忘了吧,就算還有傷疤;記得說說笑笑,記得她送過他爆米花。記得吧,記得吧,從此彼此牽挂。一群娃,一場雨落下,快樂奢華,童趣綻放生命的芳華……

  雨的世界無秘密,孩童心間靜如溪。打打鬧鬧不分離,縱偶傷和氣;嘻嘻笑笑在一起,盡享雨中聚。今夜雖無雨,月光只剩下一米,憶及那年雨中童趣,微笑無睡意……

  孩童世界不設防,每一季,皆是快樂天堂。晴空一鶴排雲上,秋的詩情在心房。秋來,高粱紅臉龐,玉米金黃黃,風吹稻浪,說豐年之忙。鐮刀舞,收割機聲聲激蕩;笑聲爽,農民心不再滄桑。背灼秋日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白晝長。三五小朋友,懂事又善良,決不讓父母餓飢腸。相隨餉田去,荷簞食,攜壺漿,若一個個小跑堂。田間跑,嬉笑無常,口中甘蔗蠻甜香。拾豆粒,裝滿筐,誰說我們小?依然在幫大人忙……夜色蒼茫,大人勞累進夢鄉,孩子世界熙熙攘。打穀場,捉迷藏,月亮不解情,故意掩蓋其光芒,那個他到底藏在何方?一趟趟,累得慌,原來你就在身旁,秸稈垛將你擋。抓住你,把頭昂,還是我最棒!牽你的手我不放,暖意在心房,懵懂,卻又嚮往……玉米堆高高,你我坐其上。我眼眸清水一汪,你心間小鹿亂撞,年少輕狂。你笨拙將我長發盤起,一朵小花戴鬢旁;我將草葉摺疊成指環,幸福之心在激蕩。天當房,玉米堆為床,前院小胖是伴郎;月為媒,星星成行,我不是織女你不是女郎,你說我是你今生的小新娘。其餘夥伴跑的忙,瓶瓶罐罐地上放,玉米粒,高粱穗,泥巴也成了大閘蟹黃。水做酒,舉杯邀月,不是李白詩也成行,那是無字的天書,唯有童趣裡面藏……

  我在地之角,你在天之涯。那玉米堆、那過家家,還有夜晚的烏鴉……鄉野遠離而今滿浮華,今夜非秋而是夏,念及那個他……

  念念念,觸心弦,流年雖是剪,卻剪不斷童趣片片。丟沙包,躲過一遍遍;踢毽子,快要飛上天;翻花繩,比誰的玩法鮮;彈玻璃球,醉了誰的眼;跳皮筋,為什麼總是我來牽……童趣似夢,歷經歲月變遷仍保鮮。拾及點點,香滿歲歲年年……

  今夜闌珊,往事傾吐,似觸那時的溫度。風柔柔,亦在吃醋,艷羨我的童趣幸福。兒時伴,青梅竹,那個他(她)今在何處?已成他人婦,還是她人夫?我已為母,你已為父,各走各的路……曾經年少幾多夢,躊躇。今已殊途,唯有童趣如風舞,蕩漾各自的心湖……

  今夜,月轉朱閣,低綺戶,月光藏不露。無眠人,獨飲酒,燈影不停抖。光陰如梭,辛苦輾轉幾多割捨,唯有童趣永難忘,縱歲月蹉跎,依然綻放純美朵朵;像團火,燃燒生命之旅的錯!童趣,童趣,你是楊柳風的婀娜,將溫暖給我;你是我求的佛,趕走蕪雜的心魔。簡單,純真,自由的我,永遠羨慕這生活……今在回首,縱物是人非芳華瘦,不憾不悔不落寞。流年故事,諳熟依舊似蘭舟,蕩漾歲月之心眸……慰柔腸,無憂……

您正在瀏覽: 一箋心語,點滴童趣慰柔腸
網友評論
一箋心語,點滴童趣慰柔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