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粒稻種,一旦醒來,即使頂着泥,也要抬起頭。

  搖搖晃晃,那是在學習站立。每一根青莖的柔韌,都是一種卑微的擔當。等到生命的果粒有了內涵,就會自然而然地把脊背壓彎,那含蓄的低垂是一種成熟的謙卑。

  我,就是母親留在人間的一粒種子。回到你的起點,也體驗一次抬頭、站立、低垂。

  我終於學會了站立,但我並不滿足,難道一棵水稻的一生僅僅是分櫱、拔節、抽穗、灌漿、結實嗎?我開始害怕枯萎。

  凝視一棵水稻,我看見了歲月留下的粒粒斑痕;凝視兩棵水稻,我看見了生命相依的款款姿態;舉目望去千萬棵水稻,我看見了一片浩浩蕩蕩的覺醒。而我卻再也看不清,到底哪一棵才是我自己。枯萎、死亡,彷彿已不再重要。

  我似乎明白了一些什麼。

  從一粒種子到一穗種子的過程,並不是原點的簡單回歸。正如長滿蘆草的歲月之牆,被一塊塊青磚,一層層築起,生命才一天天有了高度。走過了春天,走過秋天,我終於站在了原點的上方。

  我開始一點點醒來。從水稻的每一次拔節里醒來,從盪開的每一圈年輪里醒來,從清晨的一粒粒泥土、渠口的一股股涌浪里醒來,甚至連雨滴的每一下捶打和霜花的每一片依偎,都那麼清晰、嫵媚。暮然回首,當初的分櫱、拔節、抽穗、灌漿、結實,甚至枯萎,好像都有了意義。

  這片金燦燦的稻田啊,像極了母親的容顏,我看見了一種溫暖,在陽光下蔓延。

水稻 範文推薦:

  • ·水稻
  • ·水稻
  • 您正在瀏覽: 水稻
    網友評論
    水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