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夢尋塔川之秋

夢尋塔川之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暮秋的這天,有興緻去了黃山腳下的塔川,去塔川就是為了看看這如畫的山村和山麓間的紅葉。

  塔川的紅葉是我許多年之前就想觀賞的,想象中的是零星的紅紅黃黃的葉子,布滿了遠處的山麓,只在村落或鄉野小道旁零星屹立一些紅葉樹,是一個充滿了迷幻色彩的世界。

  塔川觀賞紅葉,其實不是真正的楓葉,而是柏子樹在秋里演變,由淺綠色過度到黃色,再逐漸轉變成紅色,於是秋的塔川整個村落和對面的山麓變成了一個斑彩的世界。

  清晨,賞着秋色,我們漫步在鄉野小道里。小溪里的清流不間斷的發出響聲,尤如伴着彩裝的葉兒在唱着明快的小曲兒。紅葉兒沾着露水,在曦陽里一閃一閃的,顯得更加美麗動人。那水珠順着葉片兒緩緩的爬行,終於到了葉兒邊,卜嗵一下,落到了樹下方的另一片葉兒上,再匯着這片葉兒的水珠,掉到了更低的葉兒,最後水珠終於滴落到了地上。

  秋風陣陣,柔軟的枝條牽着葉片兒開始起舞,唰唰做響。風緊了,蕭蕭地刮,紅葉兒終於爭脫了樹的牽挂,被拋向空中,轉了幾個圈,一個優雅的轉身,然後又緩緩的飄落到地上。以前落在地上的葉兒還是那麼的火紅,那麼的金黃,她們彷彿是已經跳了整夜的舞,精疲力竭。

  村落的里裡外外散落的柏子樹孤獨的屹立在路邊,點綴在林間,釋放着她的美,許多年來都不曾釋懷,但我不經意的來到這裡,站在高處放眼望去,村落的點點滴滴的紅色一下子震撼了我。

  朝對面山麓觀去,大片層林呈現綠、黃、紅三色,尤以紅色最為耀眼,瞬間便悟出了紅葉獨有的風采,在大自然中,綠顯示着生命的強盛,黃則標明着式徽,而紅色的葉子正是不甘心象黃葉那樣靜靜的等待衰落,而昂然燃燒出一種激情。

  萬頃紅葉競相爭艷,滿山呈現出層林盡染的美景。這哪裡是紅葉?分明是畫家創意的一幅濃墨重彩的油畫。如果把紅葉喻為一壇醉人的酒,那麼這裡的紅葉便是塵封了許久的女兒紅酒。且不用細品,只是看一看,聞一聞,便已經醉了。彷彿紅色的霧中,秋日的陽光在林間揮灑着斑駁,紅葉紅的熱熱烈烈,喧喧鬧鬧,頭頂是紅葉的絮語,腳下是紅葉的輕歌,整座山林是紅葉的合唱。沒有高歌,只是輕唱,能讓人入睡的輕唱,只怕驚醒了那被一片艷紅醉倒的人。

  塔川紅葉好,霜重色愈濃。面對這層層疊疊的紅色,才明白了這樣的詩句不過是順口拈來而已。一枚葉子紅了,只是個性,一株樹紅了也只是魅力,而一山紅遍才是氣勢,才是激昂的情緒,才是奮進的力量。只有面對這樣的紅色,你才會心甘情願的融入這漫山激情之中,融入這紅色的樂章之中……

  2013.11.19

您正在瀏覽: 夢尋塔川之秋
網友評論
夢尋塔川之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