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陶陶文學社

陶陶文學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三十年前初夏的一個雨夜,在一間漏雨的江南老房子里,幾個立志要成為作家詩人的年輕人,相聚一起成立了一個文學社,名曰‘陶陶文學社’。

  ‘陶陶’者一,表達了年輕人極度推崇歐陽修在《醉翁亭記》中表達的“... 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那種寵辱不驚、陶然自得的曠達氣度。

  ‘陶陶` 者二, 也深含着文學社創始人對陶淵明所描繪的‘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那種寧靜怡然境界的嚮往。

  陶陶文學社一切都仿照上世紀三十、四十年代各文學社團的運作模式,每個成員捐款設立了社團基金,同時每人都自封自掛了好幾個職稱,例舉‘社長、總編、責任編輯、美工、校對、發行等等地一應俱全。那時候,剛結婚的我從單位分到了一間有16平米的老房子,所以,陶陶文學社的‘社址’就理所當然地設在我家,我也就當仁不讓地擔任了首屆‘陶陶文學社’社長。我們還出了一本依靠在蠟紙上刻寫並用手搖油印機油印的文學刊物,也名曰《 陶陶 》並請同為浙江蕭山籍的著名詩人邵燕祥先生題寫了刊名。

  在創刊號的首頁上,我以社長名義發表了《陶陶宣言》“ ...陶陶社希冀志同道合的你,能永遠和我們在一起去看那蔚藍的天空、金黃的太陽、舒捲的海洋;讓我們穩健地走在遼闊的大地上,做這大千世界的真正主人,去自由地歌,盡情地蹈。真,善,美將是我們陶陶同仁們永恆的不倦的追求...” 的確,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我們陶陶文學社的每個成員,心靈都是那樣地純潔,志向都是那般地高遠,在良好的社會氛圍中,大家努力地勞動,勤奮地創作,幸福地生活。那時,每當社團成員有作品在省市報刊上發表或得獎,大家的興奮與自豪之情往往會勝過作者本人,當然,語調激厲的爭論,毫不客氣的抨擊也時刻在我們的聚會中發生,然而,那都是赤誠之舉,金石之言,全無丁點的雜念摻和在其中。

  記得有筆名叫‘馬文才’的成員,他模仿了先鋒派作家馬原的筆調在地級文學期刊上發表了一個小中篇,大家在興奮之後發現其文中有抄襲馬原的段落,為此專題召開了批評會對他進行了嚴厲的抨擊,直到馬文才流淚認錯為止。我還清楚地記得,當筆名稱作‘深沉’的成員,在他的詩作《家後院的菜地》獲得了《浙江日報》徵文獎后,為了慶賀這個成績,陶陶社全體同仁徒步登上了蕭山境內的最高峰-船塢山,在蔥蔥鬱郁的山頂上,遠眺天邊鑲着金邊的雲彩;俯瞰腳下縱橫交錯的阡陌無垠地鋪向我們目不所及的遠方,大家激情澎湃地朗誦着各自的詩作,向著浩瀚無限的美景作高聲歡呼。是的,那時候年輕的我們,沒有人會相信青春很短暫、我們將會變老;沒有人會想到我們志向、我們的心靈將會改變;我們都憧憬着新鮮事物會接連地展現在眼前,好景後面永遠有好景,我們深信,我們有無盡的願望可以實現,我們不怕挫折也不想歇步,我們冀望成員之間可以永遠這樣地赤誠相待,相攜前進。

  然而,誰曾料到陶陶社的理想之舟竟然是那樣的脆弱而不堪一擊,當物慾逐漸地在社會觀念中泛濫成洶湧之濤時,此舟的傾覆已成必然。我永遠不會忘記‘馬文才’向我結算其投入陶陶基金中錢款時所講的一句經典議論;‘....既然現實社會已是物慾泛濫錢濤洶湧,我們何不換舟轉向?’如今他已是一家頗具規模的實業公司老闆,擁有多處豪宅,名車無數。近期又聽說,他將涉足杭州的動漫影視產業。我衷心地祝願他事業更上一層樓,雖然由於他顯赫的身價,已有二十多年沒有聯繫當年陶陶社的成員,包括我這個曾經的‘社長’了。希望他尚沒有忘記我們,沒有忘記那曾經有過的激情歲月。

  當然,我會終生不忘我們的‘陶陶文學社’雖然每日里我也同樣地忙於生計,但我會繼續去勉力追逐我三十年前的夢,去尋找三十年前意氣風發的自我,我會依然用文學的眼光、用哲學的思考在這個世界中去努力發掘詩意,去尋找陶然自得的曠達氣度,和寧靜怡然的境界。

您正在瀏覽: 陶陶文學社
網友評論
陶陶文學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