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淡淡的往事

淡淡的往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坐在一地碎亂的時光里,看雲捲雲舒,看月缺月圓。也許就是一幀畫吧,我們何嘗不是畫中人?

  很多年過去了,許多人和事對於我這樣的一個中年女子已是波瀾不驚。你對於我來說,也早已成了一個符號,提起名字來,雖覺得驚心,但是已很遙遠。只是記憶中的片斷卻還留着,像電影的花絮,偶爾提及,也是雲淡風輕。

  那時的你,很年輕,有着陽光般的笑容,白貝殼一樣整齊的牙齒和深邃的眼睛。你有着令人羨慕的事業,美好的前途。我們不是朋友,也不是同齡人,但是你知道我,我也知道你。我們也許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吧!

  後來,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們有幸在一個聚會上接觸。那天我們聊文學,談社會,談生活,很隨意,很融洽,彷彿是早已相識。你說,你早讀過我的文章,很是欣賞,只恨相識太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是很奇妙,有些人相處一輩子也不可能有真正的了解,而有些人,僅僅是一次隨意的聊天,一次邂逅,卻彷彿已是舊相識。

  這之後,我們各自又回歸了自己的生活。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只是在相遇的剎那間照亮了彼此的心靈。也有過幾次淡淡的交往,借書,還書。偶爾在路上碰見,問一句,最近還好吧。每一次交往都是那麼簡單,單純的不含任何雜質。

  只是有一次,在街上遇見了。你說,你還那麼小,怎麼就活的那樣老了呢?我只是無語的笑。是的,我很小,可是我的心已經很老了。因為懂得,所以憐惜。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我很平凡,渺小,可是有一個人,他是懂我欣賞我的,他能讀懂我的文章,以及文章背後的落寞。這樣已經很好了!我們沒有約過一起吃飯,沒有刻意去了解對方的生活,也沒有用很多的時間去注意過對方。但是我們都知道,我們在彼此的心裡是獨一無二的那個朋友。

  還記得,那是六月的一天。我一個人匆匆走在暮色四合的街道上,突然一個聲音從遠處傳來,是在喊我的名字。站住,等那個人走近,看清是你。你說,快畢業了吧。我點點頭。工作有着落了嗎?用幫忙嗎?你問。我搖搖頭。我知道你是誠懇的,你也一定能辦得到,但是我只想依靠我自己。現在想來,你那時一定覺得眼前的這個女孩子傻得可愛,有着那麼強烈的自尊,那麼敏感的心靈。後來有人喊你,你就跟我微笑道別。我繼續往回走,走到一個拐角處,驀然回首,故事已丟在另一個街角,還有青春里的秘密。

  二十歲的女孩子,總是有很多隱秘的心事,淡淡的,像若有若無的花香。從你的眼睛里,我知道,你對我的關注與欣賞。但是人生總有一些相遇是美麗的錯誤。所以,就這樣,相見歡喜,相別淡然也很好。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接到你的一條短信,上面是很簡短的一行字:人就該這樣活着,生命在低處,靈魂在高處。那一刻,我笑了,笑的燦爛明媚。人生的旅途上能遇見一個惺惺相惜的人,一個心靈的摯友,真好!

  有些故事也許永遠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就像我們懵懂的青春。有些相遇,註定是錯過的花期;有些話語,註定是永鎖心頭的秘密;有些情意,註定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雖然你對於我來說已成了一個符號,但是我知道,有一種朋友,永遠不會陌生。

  這樣想着,淚已滴下。

您正在瀏覽: 淡淡的往事
網友評論
淡淡的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