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國培計劃學習體會

國培計劃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國培計劃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國培計劃學習體會(一)

  今年7月到8月,我參加了XX省國培計劃——教師脫產置換培訓學習。在歷史悠久、擁有千年學府之美譽的湖南省第一師範學院學習,對我來說,機會難得,格外珍惜。走進XX省XX師,通過和湖南一師閻院長、王老師、譚老師等專家近距離地交流,我被他們淵博的知識、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所震撼,從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一種執着的敬業精神,相信只有通過不斷努力,把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內化為自己的教學理念來進行課堂教學,學生一定會學得輕鬆,教師一定會得心應手。

  作為一線教師,有幸和省內外的專家近距離的交流,有幸和來自三湘四水的學員在一起共同生活,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緣分。 這次教師置換脫產培訓,省國培辦和一師的學校領導都十分重視,選派了省內外的專家為我們進行現場教學指導,使我們能掌握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並且運用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指導教學,提高了整個湖南省教師隊伍的素質,為湖南省的教育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培訓有以下體會:

  一、做好服務工作成為我們教師的首要任務 .話說:"細節決定成敗",一件事情如果不注重細節,很可能會走向失敗,做人、做事都是一樣。今年七月九日,走進湖南省第一師範學院,在一師的大門下。閻院長親切地話語還在我的耳邊回蕩,"你們到這裡來習不習慣,有什麼困難可以給我們說,我們會想方設法解決你們的困難。在以後的日子裡,王老師、譚老師經常關心學員的生活,為學員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使每一位在這裡學習的教師感受到這就是一個家。

  二、國培工作真正為基層一線教師帶來實惠。本次培訓,講座的專家主要來自省外和省內。省外的專家有來自北京師大的郜院長、廣東省的孔XX老師等。省內的專家有國培辦的黃主任、湖南省一師的閻院長等。他們通過講座、上課、交流等方式和學員近距離的互動,使大家學有所用。尤其是北師大郜院長所倡導的"變教為學"的教學模式給我的觸動特別大。變教為學,教師如果能從傳統的教學中解脫出來,運用"變教為學"的教學模式進行教學,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我想效果一定會更好。

  三、運用"變教為學"模式指導教學。

  本學期,我改變以前那種學生在教師的講授下被動學習的方式,改為把教材進行合理地組合,按照學生的年齡特點以及學生的學習興趣時間的長短,把一節課的重點知識通過幾個問題展示出來,讓學生圍繞問題進行自學課本,通過自學、操作、合作、交流、上台板書、總結等方式,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發揮。

  通過一個月的教學,發現學生的學習興趣得到提高,很多中等生和後進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進步很大。

  國培計劃學習體會(二)

  本來認為是漫長炎熱的那幾天卻成了精彩的瞬間;本來認為是枯燥的講座卻成了生動教學的再現。幾天中,聽了諸多教學專家和精英們的講座,讓我內心深處感到自己愛心的缺乏,教學的膚淺,知識的匱乏,學識的淺薄,能力的欠缺。專家們精闢的論述,獨道的見解,新穎的教法,人格的魅力,淵博和知識無不影響着我,感染着我,真有一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第一、要做教學的有心人

  人的態度決定一切。說了你也許不信。教學中由於我們帶的班較差,學校里沒時間搜集,整理與教學有關的素材,回家后還要操持家務,所以教學中時常感到力不從心,認為自己已經儘力了,孰不知正是由於我們這種想法迫使我們成了教學的無心之人。但是,幾位專家的講座卻讓我汗顏,同樣是老師,同樣帶那麼多的學生,為何他們的教學如此精彩?為何他們的方法如此新穎?低頭沉思,我沉默了,這不就是要做教學的有心人嗎?湖北省武漢水果湖一中的白雲老師展示了她精心製作的美麗教具,富有趣味性,創新性的板書無不展現着白老師教學時的良苦用心。這些在我看來不起眼的細節,卻成了他們教學的有利陣地,他們真可謂是教學的有心人。我想:如果我們也能做個有心人,那麼我們的教學也會像他們一樣流光溢彩,因為我相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第二、要做導師型的教師。

  英語是一門語言學科。英語教學的要本任務是培養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它提出的理念是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此話聽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為什麼叫?由於我們受傳統教育的影響,從自身來說雖然思想上轉變了,但是行動上還是不能付諸。聽了幾位專家的講座,我才明白,怎樣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怎樣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對於我們教師來講重在導,如何導。首先教師要相信學生,遇事不能包辦代替。例如:一個句子學生開始的部分不會講,教師由於着急就幫學生講,久而久之學生養成依賴性,句子仍然不會講,只會說單詞,我們的教學效率依然如故。其次該放手時要放手。活動設計要重導。例如們在交流李丹老師的課時有一詞"盲的",教師利用動作解釋后,學生立即明白了單詞的漢語意思,教師馬上要求學生用英語解釋,很自然引出了"can`t see",這就是該放手時要放手,否則教師就不能很快擺脫扶,學生不能很快學會走。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如果我們掌握了這種"該出手時就出手"的好方法,做一名導師型教師,那麼我們的教學將不再煩重,學生的學習將不再困難。

  三、要做知識型教師。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

  俗話說: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要有一桶水。隨着時代的進步,此話又深華為:要給學生一滴水,教師要長流水。它說明了什麼?學習。我們要終身學習,才能順應時代潮流,才能給予學生想學的知識,才能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學生。總之,當一個學生時常能從她的教師那裡習得單詞,句型,知識時,他們才會有更濃厚的興趣去探索更高層次的內容,他們也才會為有這樣淵博的教師自豪,敬佩教師的心情也會油然而生。

  第四、要做有愛心的教師。

  記得馬老師講得:教師要用一顆真誠的心與學生進行心與心的交流。古人支:親其師,信其道。如果我們能成為學生的朋友,用心感染學生,那麼學生會由喜歡自己的老師進而向喜歡老師所任教的學科轉變。教師可藉助這種轉變,提高教學的效率,這時這種積極的情感就會成為我們提高教學效率的助推器和加速器。如何廣施受心呢?幾位老師各有高招。首先就是不吝嗇自己的語言。學生由於年齡的特點都喜歡戴高帽子,因此我們在激勵性語言的使用上要多下功夫。

  第五要做創造型教師。

  隨着時代的進步,創新一詞已成為目前各行各業耳熟能詳的名詞,教師一行當然也不例外。創新能讓學生感到耳目一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此次講座的幾位專家的創新成果也讓我為之折服。例如:遊戲教學,遊戲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是我們不可能全部應用,同時我們選擇的遊戲要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要有助於我們進行教學,因此這就對我們提出了挑戰,馬老師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她創編了手指遊戲。這個遊戲主要是練習單詞的朗讀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但是如果反覆使用學生就會失去興趣,於是馬老師又進行了改編,使遊戲的新穎性和趣味性保持了下來。同樣起到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的作用,保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之處以及與一名優秀教師的差距所在,對於今後如何更好的提高自己必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我將以此為起點,讓"差距"成為自身發展的原動力,不斷梳理與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斷成長。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實踐中,靜下心來采他山之玉,納百家之長,慢慢地走,慢慢地教,在教中學,在教中研,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風彩,求得師生的共同發展,求得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在這裡,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壓力變大了。要想不被淘汰出局,要想最終成為一名合格的骨幹教師,就要不斷更新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理論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課堂教學能力等。這就需要今後自己付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努力學習各種教育理論,勇於到課堂中去實踐,相信只要通過自己不懈的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有所感悟。

  國培計劃學習體會(三)

  六安市霍邱縣岔路中心校 朱文東

  201*年十二月十三日,我從岔路中心校出發,與我100個學生和我的妻兒做了一個短暫的分別。臨別時,再三囑咐妻子要好好照顧自己和孩子,兒子剛出生9天。那一刻有一種非同尋常的熱淚湧向我的心頭。長達半個月的培訓,對孩子的惦念我無法抹去,他太小了,需要爸爸。

  然而,國培計劃意義重大,它是《國家中長期教育發展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培是一泓水,解我心靈的饑渴;

  國培是一座橋,連通你我的緣分;

  國培是一葉舟,載我心遠航。

  國培計劃,是我期望已久,渴望已久的高標準的培訓計劃。工作以來,我校先後到山東茌平杜郎口中學、東廬中學,江蘇梅嶺中學參觀學習了沿海部分地區各具特色的新課程改革的成功案例,縣教育局也成立專家組奔赴全國數十所學校參觀考察,於2010年初,特邀全國生本教育創始人郭思樂教授來霍邱縣進行"生本教育"培訓,可以說我們有成功的典範,也有特色的生本教育體系的指導,但是我縣在進行課堂教學改革過程中,問題突出,疑點較多,部分學校更是對"生本教育"體系產生了不同程度的質疑。我縣新教育實驗不是完全走統一的"生本教育"道路,而是,充分結合全縣實際情況和各校的特色進行的局部的、全方位、多視角的探索之路。

  今天,國培來了,這顧名思義,給了全縣課堂教學改革一個權威的導向,也正是我們青年教師學習的大好機會。他來了,我為之興奮。

  國培你拉近了農村教師與城市教師的距離;

  你拉近了我們與教育專家的距離,拓展了我們的教育視野,進化了我們的教育科研能力;

  你加深了全省教師的溝通與聯繫;

  你聯絡了我與母校的感情,我久別的合肥師範學院!

  合肥市桐江賓館里有這麼一間學術的講堂,服務優良,設備先進,討論的氣氛更是異常的活躍。每一位專家學者的學術報告結束之後,都有一段時間留給學員們們討論,有時小組內共同學習、合作交流;有時小組代表發表集體見解,有時與專家老師共論一線教師的困與或。形式多樣,觀點新穎、思想開放、辯論激烈。就在這樣一個講堂里,我們共同成長着、反思着,體驗着名師的風采,享受着專家學者給我們帶來的精神大餐。

  徐子華教授對"勾股定理"的全面剖析,讓我懂得勾股定理所滲透的重要數學思想和文化內涵。

  郭要紅教授在"初中數學教師自我診斷與專業發展規劃"中,提出"專業學習、教學實踐、教學研究、教學反思、交流展示",新時期教師成長的途徑,一語點破夢中人。

  合肥四十六中校長劉昌福,深度剖析了素質教育與中考的衝突,並對課堂教學提出了個人認識。

  孫曉天作為《義務教育教學數學課程標準》(修訂稿)的專家組成員,站在數學觀和教師觀的立場,詮釋了數學課程標準從兩基: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到四基: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動經驗的變化,從當前教育對發現問題的忽略,論證了數學課程標準從兩個能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四個能力的提升。學習過程中,不僅學習了《義務教育教學數學課程標準》的發生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學習了數學課程標準的制定的歷史背景。

  特別地,徐文彬教授從數學哲學的角度對梯形概念體系的重構,以及教學效果的影響的對比,讓我一個一線教師更加堅信運用好教材的價值意義。

  鄭毓信教授的"立足專業發展,關注基本問題",可以說是如今再進行課堂教學改革的一線教師秉承堅守的信念。他為一線教師困惑:如何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運,而不是永遠處於"被運動"的地位?人生有幾個十年?如何才能很好體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並在教學工作中不斷取得新的提高?給予了滿意的解答。

  國培,你是母親的手,脫去我浮華的外衣,讓我去追求數學教學的真諦;

  國培,你是心理輔導員,安撫着我躁動的思緒,讓我去追求對教育的那份執著;

  國培,你是一首交響曲,激揚着生命舞動的旋律,讓我去追求對教育本身的淡定與從容。

  

    國培計劃學習反思語文國培計劃培訓心得體會國培計劃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國培計劃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國培計劃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