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我的生活又陷入了沉思,我又回到了久違的電腦旁來敲打自己的心情,想法,感受。

  一隻昏暗的燈泡貼着牆從上面垂下來,透過門帘我看見一個枯瘦如柴的老人背對着門躺睡在床上。雙手交叉的放在有着稀疏銀白頭髮的後腦勺上。不知她是在專註的看着一樣東西還是在想着什麼問題?她是我的奶奶,她的神智有些不清,應該說是時好時壞,犯病的時候誰也不認識,有時候大小便都失禁。屋子裡總是瀰漫著老人特有的腐酸味和尿臊味。由於長大了越來越愛乾淨,再加上她很多時候都認不出我是誰,所以我平常很少去她的房間。今晚我就在門外這樣靜靜的看着她,還是忍不住來開了門帘。

  ”奶奶,你怎麼還沒睡呢“

  “人老了,老是失眠,睡不着” 很是驚訝,今天奶奶是那麼清醒。

  “奶奶,你知道我是誰嗎?”她轉過頭來,還是將我下了一跳。她的臉上已經沒有多少肉了,好像一張皮直接貼在了骨頭上,深陷的眼睛和嘴唇旁邊還都是皺紋。頭髮卻是凌亂的翹着的顯得還有着精神。心酸直接充滿了我的眼睛。

  ”你是老四,我怎麼會不認識自己的孫子呢?“奶奶說著笑了,就伸手拉我,要我坐在她的身邊。因為我在堂兄弟中排行第四,所以奶奶一直這樣叫我。

  ”老四啊,你這些天都忙什麼呢,怎麼沒來看奶奶“其實我每天都能看到她在門前坐着曬太陽。

  ”我這些天不在家 啊,奶奶,我出門了,今天剛回來“

  ”哦,在外面工作了,好好混吧,不過混的再好終究也是可憐,要懂的享受生活才是,不然這一輩子都在受罪“

  "我知道的奶奶,現在掙錢容易,我也捨得花錢”

  “不是花錢”奶奶說這句話的時候顯得特別著急。

  “好吧,你現在還小,還沒活明白,我給你講講吧。 你沒進來的時候,我正在看燈泡下面的一隻蒼蠅和蜘蛛,現在就剩下一隻蜘蛛了。那隻蒼蠅被蜘蛛吸干后,就丟掉了。你覺得他們可憐嗎?

  看來奶奶今天是特別的有思想啊,有着和以前教我們為人處世時一樣的口氣,眼神 和認真的態度。所以我也一下回到了聆聽的姿態想知道奶奶的看法和想法。

  “是啊,蒼蠅確實挺可憐的,晚上睡覺是還要防着蜘蛛,一不小心就被吸幹了”

  “不錯,蒼蠅確實挺可憐的,那蜘蛛呢?”

  “蜘蛛?它不是挺好的嘛,晚上還有夜宵”

  “呵呵,其實每個事物都逃不過可憐二字,和人相比他們渺小的多,因為弱小,所以自由的空間就少。天敵到處都是,即使他們對自己的生活要求不高,只希望吃飽就行,可是這個世界還不願意滿足他們的要求。食物的來源確實豐富多彩,可是面臨的處境也是十面埋伏。可憐來自得不到滿足。當然了,人對這個世界的要求就更多了,什麼衣食住行,什麼精神,什麼夢想成真······。人在相互競爭中形成了相互的制約,這使誰的想法都得不到充分的滿足。所以人會活的更苦,更累,更可憐。人總是不斷的想往上爬,以為成為了人上人就是過好了。可是那種好,只存在於你沒得到之前的想象中。得到后就會黯然敗興了。奶奶我這一輩子,做過教師,當過工人,經理·····,大大小小做過十幾種工作,也有着十幾種的身份和相應的地位。可是相比一下我並不覺得有錢的時候會比沒錢的時候的幸福感要強烈。而都是喜憂參半的。每個身份都有每個身份要面對的困難。而這些困難多是自己給予自己的。一句話就是心不平“。

  可憐不是別人給予的評價,而是自己給予的煎熬。不管掙多少錢,主要的是要讓自己活的開心,活出自己的最美的一面。別太累。不然你當擁有回憶的年齡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

您正在瀏覽: 可憐
網友評論
可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