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隨着夜幕的降臨,勉強挺過了一整天陰翳的天氣,還是淅淅瀝瀝地下起了春雨。說不清這是今年的第幾場春雨了,反正是自打入春以來,隔個三天五天的就要下一場。俗話說:春雨貴如油。可今年的春雨,不但不貴如油,反而惱人,惹人心煩,讓人的心裡平添許多愁緒。看到瀝瀝的春雨,聽着細細的雨聲,我的心也不免往下沉。

  穀雨的節氣都過去一半兒了,再有一周就到立夏的節氣了,可是今年的春天好像遲遲不願走來,一場接一場的春雨,不但沒有帶來溫暖,反而每一次氣溫都要下降,人們的冬裝一直脫不下去,即使這樣,時而還得加一點衣服。那些伴着夜幕,晚上散步的人群里,很多人還緊緊地包裹着頭、臉和手。春捂也不知何時休啊!

  湖邊依然未見新柳,去冬枯焦的柳條依然未放新芽,脆弱地折斷了一地枝條。只有那具有頑強生命力的青草,才在遮風向陽之處,羞澀地探出了頭,卻喏喏地不敢伸腰,其他的地方依然未見新綠。

  今年的春風也沒有往年的大,失去了春風的勁吹,寒氣不肯散去,陽氣也難以上升。也許是一冬大雪的覆蓋,寒冷的氣息傷了大地的元氣,也許是春汛的滯后,本該是蛙鳴一片,春燕銜泥,花訊招蜂引蝶的時候,可如今依舊是寒風拂面,萬籟寂靜。

  樓上傳來了隱隱的簫聲,凄楚的曲調,和着淅淅刷刷的雨聲,我的心的溫度好像在下降,不禁一陣陣地寒顫。室內的溫度也真是讓人感到寒冷,不免蜷縮在床上,慵懶的連電視都不愛看。這幾天,電視里播放的都是四川蘆山地震的事,看了震后破敗的景象,更是讓人揪心。而此時,讓我牽挂放心不下的是雅安的朋友。

  幾年前還是我在做組織人事工作的時候,一個網絡上偶然的期遇,讓我認識了雅安人事局的朋友,因為有相同的工作性質,加上雅安的經濟狀況跟我們這比較接近,所以偶爾我們也交流一下人事工資改革方面的信息。地震那天,我聽到了消息之後,便在網上給她了言,急切地想知道她的情況,好在不長時間她用手機上網給我回復了,並告訴我都在外面,不敢回家了,一切都很混亂,一邊回複信息一邊告訴我,又開始餘震了,人們都是驚魂未定啊。之後,她再次給我留言說要去找她姐姐,一直跟親人聯繫不上,而且失去幾天通訊聯繫的寶興,就是她祖輩賴以生存的家園。

  又是幾天沒有消息了,也不知道朋友的親人找到了沒有,家園破壞的程度什麼樣,現在生活得怎麼樣了。真是為朋友牽挂,為災區的人們牽挂啊。我只能在遙遠的地方,為你們祈福了。祈禱你們能夠順利渡過難關。

  春雨在不停地下着,冷春讓人傷感。人生有多少親情和友情,也許在一瞬間就飄逝了,一個簡單的離別,卻讓人留下了一生的傷痛,一生的思念,直到心一次次的糾結,一次次地下沉而冰冷。多少次心底也曾在迴響着一個聲音:把握住了眼前,就是把握住了一生。但願這不是什麼幻覺,無休的糾結驅散不了春寒,還是去解開那朦朧和遊離的心結吧。

您正在瀏覽: 冷春
網友評論
冷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