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又到一年秋季,又是一個豐年。

  秋季,五穀豐登,瓜果飄香;秋季,疊翠流金、層林盡染。展開初秋繁忙的畫扇,唱響晚秋豐收喜慶的歡歌。那大車小輛,黃澄澄、金燦燦,滿載豐收的喜悅,喜悅又匆忙。

  昨夜秋風勁,惹得落葉繁。清風徐徐、落英拂面、寒蟬凄切、醉人心腸。是點綴了這天高雲淡的秋景?還是掩了那陳年淡白的記憶

  偶接一片落葉,輕送唇邊,一如青菜一盤,淡淡飄香,愜意頓生,如醉如痴。金風乍起,猛然吹動唇邊楊葉,隨風而逝,再無覓處。恍若丟失了什麼寶貝,深感凄涼。

  天值仲秋,碩果累累,今盼明秋。人值仲秋,盛夏已去,春不復來,凄凄慘慘,只剩冬季。更有何盼?

  我自堅強,不愛感傷,誰曾想,年華還未老去,早已心醉於那一片落葉,痴想連篇,空添一番秋季煩惱。

  眾人皆忙我獨寂,是因我家沒種地。攜妻及服務員,走去十幾裡外的松山采蘑菇,不為採得蘑菇多少,只為那一份恬適、舒暢的心情。幾年來的秋季,一直光顧這片松山,鄉村路變房也變,所幸山不變,幾年間物是、人同、景依然。

  只有一枝梧桐葉,不知多少秋聲!

  茂草荒山,幾處無人問津,辟道柴叢、攀崖而上。不時回首拉一把體力透支的妻子。累是固然,卻懷有一種別樣的心情,激情亢奮。

  若他日,自己也不能攀登此山,又有誰能拉我一把

  若他日,自己風燭殘年,還能否來此山前?

  若他日,這山還能否再似從前?

  漫山黃蘑無人采,紅蘑好吃尋不見。雖然不在意採得蘑菇多少,卻也採的不少。以前每年都要買下兩千多元錢的蘑菇冬存,今年一分錢也沒花。也是一種秋季繁忙,也是一種豐收的喜悅。有時覺得,自己辛勤採的蘑菇,要遠比花錢買的好吃;自己辛勤採的蘑菇,大小都不舍丟棄。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漫步於紫蒙湖畔,湖內碧波蕩漾,遊船匆匆。湖邊漁人忙忙碌碌,正值魚壯蟹肥,也是一種秋季的繁忙。

  順湖遠眺,煙波浩渺,天水相接。湖對面的山上草木已是半綠半黃,那片山杏樹早已脫去翠綠的夏季外套,換上了深紅色的秋令時裝,好一派“霜重色濃”的景象。

  然而,秋景儘管美麗,不日將會瘦去。

  秋季,消瘦了青山,也減肥了大地。

  秋季,雖然收穫頗多,卻會逐漸冷去。

  我若一葉輕舟,揺槳在紫蒙湖上,描寫一番秋季繁忙盛況,渲染一段秋季煩惱感想。

您正在瀏覽: 秋繁
網友評論
秋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