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老矣,尚能飯否

老矣,尚能飯否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倘若,有這麼的一位老人獨自坐在無人理會的房子里,孤單,面對的只有四壁白牆,倘若有惻隱之心,能為這一幕動情么?

  ??一個並不算大的房子,凌亂,異味充斥。最令人難以想象的是,年過八旬的老人,整個房子里擺滿了大小不一的酒瓶。濃烈的酒精氣味充斥着整個房間。這是一個孤寡老人,當年因為受到過“文革”對待,一直到後來才得到平反,但青春年華早已讓那無情的歲月浪費了。

  ??終於,老人一個個親人相繼離開。沒有結婚,只因在適當的年齡時遇上了“文革”的毒害,囚禁了將近十個年頭。出來以後遲遲沒有得到平反,終於落魄得流浪過日子。終於,在黨的召喚下,受到壓迫的人終於得到了昭雪平反,可這又能換回多少個人需要的一切呢。原本的親人,因為“文革”的畏懼,一個個遠離了他。當他流浪的時候更是斷絕了與他的關係。

  ??一個當年的有為青年,經過“文革”這一場摧殘過後,已經失去了往昔的青春活力,幾年的流浪生活,更是銳減了他的志氣。雖然黨沒有忘記他,給他平反了,還適當的安排了他的生活工作,或許是上天的一種眷戀吧。

  ??老人就在這個單位上一做就是做到退休,單位為了獎勵這個老臣子,特意安排了一套房子給他住。如今,老人的房子恰逢就是我公司下屬的一個樓盤。那天,街道同事的反映,說某棟某梯有個老人快不行了,趕緊叫人去看下。因為我是新來的,對於一些情況還不了解,就親自過去看個情況了。跟隨着保安來到這個老人的房子。

  ??從門外往裡面看,老人靠在沙發上,頭朝上,口張開,一動也不動的。保安說每天他都過來巡查過的,今天見到老人這樣的狀況,很害怕。我連續叫了幾聲老人家,但老人沒反應。保安萎縮的在我後面說,是不是死了呢。

  ??我推開門,一下子聞到一股十分濃烈的酒精味道,仔細看下,頓然發現四周擺滿了各樣的酒瓶。保安告訴我,這老人每天都要喝酒的,他都幫老人買了幾次酒了。什麼?我聽到有點氣憤,訓斥着保安,“老人家這樣的年齡能喝酒的嗎?你還幫他買酒?出人命是不是你負責?”保安沒發話。我沒有理會保安,走上前去看下老人的狀況。

  ??摸下老人的手,還有溫度,也有呼吸,但從老人身上的酒精味就知道,老人一定喝了不少的酒。叫了幾聲老人家,然後又推下老人,他這才醒過來,有氣無力的看着我,“老人家,你沒事吧。”“坐,坐,坐。”老人見到陌生人,就一直這樣的叫着我坐,“你是居委嗎?”“不是,老人家找居委嗎?”“居委答應過來看我的,但來過一次就沒再來過。”老人有點嘆息的說著。

  ??從我了解知道,這位老人是孤寡人士,退休之後就一直住在這裡,之前我也有向居委諮詢過情況,居委一直在幫這位老人找個老人院,但因為老人不喜歡,所以找到了幾間老人院都沒去成,但老人一天天下去,一個人住確實不方便,居委對於這個事也頭痛。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年過八旬的老人,居然每天都要喝酒。簡直就把酒當成解渴的飲料了。

  ??我問老人,居委真的沒來過嗎?老人說,有。老人跟我說,他行動不方便,雙腳基本不能走動,居委前段時間送了一些餅乾小食,還有茶葉過來,老人指點着周圍的食物。我也看到了,幾盒的餅乾,還有龍井茶葉。但分明已經帶了點灰塵,我問老人為什麼沒吃那些東西呢,老人說不想吃,從老人的口裡一直聽到這話,“我老,一個人,孤單啊,居委的人又不來看我。”經過我跟老人的接觸知道,老人確實是一個人孤單寂寞,又找不到人陪伴,為了打發時間,他選擇了喝酒。喝的全是白酒,茶几上還放着那瓶沒喝完的白酒。

  ??老人聊着就很自然的想拿酒喝,我一下子把酒搶過來,再次要求老人不準喝白酒了,要喝就喝茶,我幫老人沖了一壺龍井,把一些餅乾放給老人吃,老人很不情願的吃了一些。與老人說話的時候,我還不時的打量着這個房子。四壁白牆,基本什麼都沒有,很破舊的放着毛偉人的畫像。四周的灰塵簡直是像幾年沒人住過一樣的。衣服、雜物凌亂的堆放着。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小燃≥

  ??老人不喜歡到老人院去,或許是個人性格問題吧。但這樣一個住確實十分的不方便,他又要求着有居委的人來看他,意思就是有人來陪陪他。這樣的要求不是很過分,但長期下來就難以做到了。我也一直在勸老人去老人院,畢竟那裡有人照顧好很多的。倔強的性格,讓老人開始對我產生了反感的情緒。

  ??為了盡量避免老人情緒激動,我盡量什麼事都應和着。老人的性格確實是有點難以融合。估計是長期封閉所造成的吧。在臨走前,我再次確定老人身體沒大礙才放心,並答應老人盡量找居委來看看老人,也答應過兩天就來看他。再三叮囑老人不能喝酒。但老人那若無其事的應和着,我就知道老人是敷衍着我而已。離開前對保安強調着要多注意這一老人的動態,而且以後堅決不能幫老人買酒。

  ??第二天上班,聽到同事說了這樣一個消息,老人昨晚去世了。送到醫院檢查是酒精喝得過量,虛弱的身體撐不下。年過八旬的老人,走了。是否鬱郁而去呢?留給我們的是一個怎麼樣的感觸呢。回想着那四壁白牆,帶着那樣的孤單,孤獨。人來矣,能否有人會這樣問你,尚能飯否么?也許老人就不會那樣的以酒精來慰藉自我,最終走向人生的終點。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小燃≥

您正在瀏覽: 老矣,尚能飯否
網友評論
老矣,尚能飯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