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幸福的味道

幸福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幸福的味道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夢韻有荷

  幸福是什麼?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

  對於我而言,就是一種簡而又簡的感覺和體驗。正如一家人守在一起,不論時間長短,都覺得非常的快樂,一旦家中只剩下你一個,便覺得孤寂難耐,歡樂的感覺便是斯守的幸福,就那麼簡單。

  現在的我,是在一家人的努力下走出鄉村進入城市工作的,帶着一顆感恩的心,現在回味起來,能深深體會到自己有多麼地幸福……。我有兩個姐姐,一個弟弟,一個妹妹,享受着父母的呵護,姐弟妹的關愛,無論是在外生活困難,受到欺侮,還是工作中的失意,都會被這簡單的幸福化為煙雲,飄散在空中,讓我重拾信心,用百倍的努力去靜守這幸福的味道——純真、樸素而充滿溫馨。

  由於家境的貧寒,總擺脫不了致富靠養豬的思路,小崽時的我最盼望的就是與父母親上回街,因為那兒有我幾個月都想聞的肉包子的味道。父母到去街上賣小豬崽的時候,獨輪車兩邊放着裝着豬崽的籠子,上面用樹枝遮蓋,免得火辣辣的太陽把小豬曬暈,我就坐在後面,小手緊扒車子的兩個犄角,父親便推着車向我心往的街上出發,還沒到心就早已聞到了肉包的香味。快到響午,不管價錢如何,小豬都要賣掉,因為母親還要趕回家做飯。小豬賣了,父母親便到小攤上買上十幾個包子,用布袋裝好。我便坐在車前,大口地吃着包子,包子的香味溢滿心房。父母親看到自己的兒子大口大口地吃着包子,笑得特別地燦爛,可自己卻捨不得吃,因為家裡還有一乾兒女,都在盼望父母早點回來,把難得吃到的珍饈給他們。

  雖然沒有什麼新衣服穿,零食吃,卻能時常在父母懷中撒嬌,讓父親背上,雖不懂什麼是幸福,卻因父母的答應喜悅滿懷。在父母的呵護下,我逐漸擺脫懵懂與幼稚,慢慢長大。

  讀初中時,每個星期天下午,母親便準備三天的菜,用玻璃罐裝好,早早地升起炊煙,親手做飯給我吃,聽着母親時常嘮叨的誡言,讓我帶着滿滿的母愛去學校,與寄宿的同學們共同分享菜的味道。

  高中時,家境再差,經濟再拮据,父母親都會備好一個星期的飯錢和車錢,放在我的口袋,父親便挑着用來換飯票的米,我背着書包,向能坐到樂平的眾埠車站出發。父親千叮嚀萬囑咐,把我送上車,目送着車子向樂平方向駛去才肯回家,目光里充滿着捨不得兒子離開和寄予厚望的父愛。

  大學時,初次遠離父母到更遠的上饒讀專科,一個學期只回一趟家。

  現在的我,在城裡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卻慢慢遠離母親,與母親有千里之遙似的,慰藉母親心靈的只有回家短暫的逗留和時常打回家的電話,再也難以享受到兒時在母身邊的那份幸福與快樂。

  ……

  如今,母親已近七旬,卻堅持下田勞動,用雙手養活自己,每次拿錢給她,母親都會說:“我有錢,拿回去,你們正需要錢,多攢點錢,小孩以後要用好多錢的。”其實,母親難得買菜吃,基本吃的都是自己種出的菜,要麼到山上采季節性野菜,連豬肉一個月都剁不到幾次!剁肉的時候準是一乾兒女回家看她的時候。那時候,母親滿懷心喜,在灶堂忙上忙下。母親看到我們還是如兒時一樣圍在桌旁,嘴角總是不由地露出笑容。因為兒女再大,在母親的心中還是小孩。母親習慣地等到我們吃飽后,再盛飯上桌。

  “媽,我給你買了兩雙旅遊鞋仂”“買了?要錢的呀,兒子,現在又沒有錢,少買點東西給我,家裡做了屋,還帳要緊。老人家,穿的就行,要麼仂好!”一生非常節儉的母親聽到我買鞋或衣服給她,非常心疼,經常責怪我們不懂事,可她至今還穿十幾年前的舊衣,依然保持着中國傳統鄉下婦女的風味,更不用說戴戒子等首飾,只是在我結婚的時候,才看到過金戒子的模樣。

  幸福的味道到底怎樣?真難以描繪,可我知道,每次帶着疲憊的心回家,是母親用裊裊的炊煙將我心裡的煩悶驅散,鬱結打開。睡在母親的床上找到兒時的味道,感受着母親對兒百倍的呵護,鼓起對生活的信心,努力面對偏見的世俗,帶着對父母的感恩,朝着陽光之路走去。

  這份親情,是最珍貴的幸福。好好珍惜,常常陪老母過一段日子,是血脈相通的骨肉之情。因為,母親已老,等母親逝去的時候再來悔悟,便是永遠的逝去。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味道
網友評論
幸福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