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她比煙花寂寞觀后感

她比煙花寂寞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她比煙花寂寞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她比煙花寂寞觀后感(一)

  什麼是煙花?開始時萬紫千紅的燦爛,寂滅時回歸空洞的黑暗。那麼的耀眼,又那麼的寂寥,彷彿出現在世界上就是異數,而其生命也是美的藝術。

  這部電影也許想講述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吧,關乎生命、藝術、親情、家與心靈。

  傑基,一個想和姐姐同台演出的小女孩走上了藝術的道路,最初的目標澄澈如斯。原始的渴望成了日後藝術道路上最純凈的源泉,讓她一口一口吸食養料,如花般美麗綻放。

  但是最美好的願望總是與現實相悖。她的確通過了苦練站在了藝術的殿堂中央,而她的姐姐沒有能夠成為藝術嬌子。原本親密無間的姐妹感情不再如同過往。

  無根的浮萍生命總遭受雨打風吹,最初澄澈的目標到最後變成了最不找邊際的印象。功成名就的她也許忘了原點的自己和愛她的姐姐,她以為愛離她遠去。的確,舞者因舞而生,世人因舞而熱愛舞者。但是,舞者不能舞,世人的愛是否依舊?這個問題現實得讓人心寒。傑基朦朧地感知到了這個問題,試圖探尋,但最終自己傷痕纍纍。

  傑基選擇的是練習大提琴,她想和姐姐一同登台,也喜歡教授自己樂理的老師,但是她沒有選擇一場又一場的商業演出,沒有選擇做一隻候鳥,永遠在離家和歸家的路途上,卻早已遺忘了家的味道。單純培育了這個天才,而世俗卻毀掉了這個天才,讓她墮落得快成了魔鬼。世俗讓她感覺到了音樂的壓力,世俗讓她深深的不安,世俗讓她傷害自己的親人。

  反觀希拉里,沒有成為一個出色的演奏家,融入了簡簡單單的鄉間生活。她有深愛自己的丈夫,有幾個可愛的小孩,有屬於自己的位於鄉野的房子,飼養了幾隻雞,最為重要的是她選擇了自己的生活。隨心所欲,悠悠遊游。

  導演真是殘酷,讓這樣的兩個姐妹經受這樣的痛苦。

  但是兩個傻丫頭,既然生命最初就是一陣痛,那麼路途中怎麼可能不會有痛楚?

  分分合合,吵吵鬧鬧,不管開始有多麼喧囂,生命最後還是會歸於寂寞。

  我渴望放浪形骸,既然生命中總是伴隨痛苦,放浪就意味着享受了快樂。儘管這很大膽甚至是無恥,但是只要堅持本心,又何嘗不可?傑基生活在一個浮華的世界中,儘管有藝術相伴,她還是有時懵懂,有時惶恐。真是諷刺啊,一個能夠演奏出最美妙樂章的人的內心竟然會閃動着邪惡。因為在音樂面前,傑基是純粹的,但在生活中,她早已失掉了自己的本心。由是,因生活,她懷疑自己的音樂。而希拉里,跟着感覺選擇,這真的就是冥冥之中的堅持了本心吧。也因此,她沒有迷失。

  傑基最終死於硬化症,42歲,本風華正茂的年齡,孤獨地死在家中,就是那抹煙花,寂寞而悲情。而希拉里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她的身上,生命依舊延續。因為親情是這兩姐妹的紐帶,她們心靈相通,而且深愛對方。

  她們一起度過了某山、某水,她們一同到家,她們希望一切都稱心如意。

  燦爛,用寂寞償還---《她比煙花寂寞》觀后感(二)

  我不知道要有怎樣的智慧,才能把《Hilary and Jackie》這樣平凡的名字,譯成《她比煙花寂寞》。這題目實在是無比貼切,只是一句話,就已經可以讓你隱約看出這是怎樣一個故事,故事裡,會有怎樣一個落寞女子。那一句話,就是她的一生。

  拿到DVD的時候心裡有一點失望,因為想象中配的起這個片名的女主角,應該有着一張消瘦而落寞的臉,仿如亦舒那本同名小說中那個早逝的女明星,或者是張曼玉演繹的阮玲玉那般優雅孤絕。但海報上有兩個女人,這應該就是Hilary和Jackie了。前面的金髮女孩Jackie有一張生動純真的娃娃臉,Hilary的臉隱沒在她身後,微微頷首。與Hilary的隱忍不同,Jackie一看就還是一個孩子,眼神無邪而熱烈。

  也許讓這樣滿眼熱切渴望的孩子寂寞一生,是一種更深的殘忍。

  她們是一雙姐妹,出生音樂世家,從小Hilary就比Jackie努力練習,她總是站在燈火輝煌的台上表演,得到的讚賞和榮譽也要更多。Jackie任性而敏感,無法承受永遠站在台下的忽略與寂寞。她瘋狂的練習大提琴,無時無刻,如同着了魔般執拗而專著。她終於超過了姐姐,成為人群注目的焦點。Jackie滿眼興奮的舉着獎盃,和家人站在鏡頭前合影的一刻,Hilary的臉上閃過一絲隱約的落寞。

  慢慢的Hilary離音樂越來越遠,她最終放棄了音樂,和深愛的丈夫在鄉下廝守一生,內心平靜而幸福。

  而Jackie,卻如同穿上了傳說中神奇的紅舞鞋,身不由己的寂寞獨舞,再也無法停下來。夜以繼日,她奔波在一個又一個城市,如煙花一次次綻放在舞台。台上的燈光不斷變換,映着她美好而靈動的影子。但花樣年華,流光飛舞,陪伴她的,卻始終只有那把大提琴。她閉上眼,投入而忘我的演奏,擁有萬千寵愛與奪目的神采,卻把生命,站成一個如此美麗而寂寞的姿勢。

  她拉琴的動作總是如此誇張,彷彿所有的力氣,都傾注在那顫動的琴弦上。她哪裡是在表演,分明是在用生命祭奠音樂。世間有許多藝術,是需要用生命所有的能量來一點一滴的交換,才可以迸發出燦爛光彩。從她開始音樂生涯那一刻起,就已註定再無法與它分開,註定要孤獨的,守着它一世一生。

  她似乎隱隱看到自己的明天,為此感到恐懼,不自覺的想要擺脫大提琴。她想要變回Hilary一樣的普通人,要一個深愛她的丈夫和美滿的家庭。但Hilary說,"親愛的,如果你以為作一個平凡的人,要比作一個不凡的人要容易,你就錯了。"是的,她已經飛到那麼高的天空,即使有了愛人,也依然無法如姐姐一樣,去滿足於凡人的幸福。除了寂寞而絢爛的綻放,她已經,別無選擇。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她其實不是狂戀大提琴,她最初對它的親近與專著,不過是她內心太寂寞,想要籍此得到更多的愛。如同她姐姐說的,她其實只是一個孩子,她需要得到很多很多的愛才可以滿足。而驚人的音樂天賦,彷彿是她可以用來交換寵愛的唯一籌碼,如果沒有了音樂,無法演奏,她其實一無所有

  所以當Jackie發現她已經無法演奏,手抖得拿不住弓子時,她如同高貴的公主脫下了水晶鞋,一夜之間又變回自卑絕望的灰姑娘。她風塵僕僕的出現在Hilary和丈夫在鄉下的農場,想要分享姐姐的家庭,甚至丈夫。其實她不是愛那個男人,她只是想要證明沒有了音樂的光環,作為一個女人,她依然能得到愛。

  她始終是一個脆弱而任性的孩子,瘋狂的索取一切,想擁有更多,只是為了抵擋靈魂深處冰冷的寂寞。

  Hilary深愛Jackie,她拒絕不了她絕望的哭泣,只好答應讓她分享她的一切。三個人由於對彼此的深愛,就這樣絕望而痛苦的糾纏在一起,最終Hilary承受不住了,無法再接受如此扭曲的關係,Jackie只有背起生命里唯一真正屬於她的大提琴,黯然離去。

  然而Jackie得了絕症,她徹底失去了音樂。每天坐在那裡不停的顫抖,身體劇烈的晃動,如同在秋風裡掙扎的落葉。她一生不停的在追求爭取,始終沒有安全感的四處漂泊。音樂帶給她無限榮耀和驕傲,卻也剝奪了她生命中最渴望得到的愛與溫情,而最終又無情的離她而去。她重新一無所有。

  Hilary來了,她抱着她,在她耳邊輕輕為她講小時候講過的那些故事。恍惚中,她們又是那兩個快樂奔跑的小女孩,在海邊深深擁抱。生命里所有夢寐以求的榮耀與光華瞬間歸零,只有那一刻緊緊的依偎,靈犀相同,如此真實而溫暖。

  那一天她們似乎在海邊遇到過一個煢煢孑立的女人,她曾對Jackie說,你不要擔心,一切都會過去……

  是的親愛的,一切都會過去。歡樂,嫉妒,驕傲,痛苦,失落,光榮,恥辱……一切都是過眼雲煙。生命盡頭,只是一片茫茫無邊而蒼白空洞的寂寞。

  想起曾經在海邊放過煙花,那一瞬間,天上水中,那絕世的明艷,就這樣張揚的開放。

  但驚鴻一瞥之後,所有光彩聲色都無處可尋,只覺得天空更加黑暗,甚至要懷疑曾經看到的都是幻影。

  生命中曾經有過的所有燦爛,原來終究,都需要用寂寞來償還。

  半生如夢,一世清冷 ——《她比煙花寂寞》觀后感(三)

  文/李藝璇

  捲軸初展,序幕就像一出迷夢,霧氣氤氳,雨意迷離。掀開夕陽的一角,成年後的女主人公的背影遺世獨立。海天浩渺,潮水拍岸,她的剪影在金色絢爛的光暈中獨佔那一抹昏暗與低沉,蒼涼深邃。光影暗去,她對劇中的妹妹貼耳一句細聲叮嚀,在影片的開頭似霧氣掩蓋下的一抹光,打落在觀者的心尖,不覺一沉。

  在這部譯名為《她比煙花寂寞》的影片中,情節的曲折矛盾都集中在兩姐妹的身上,Hilary和Jackie,彷彿被命運之輪推身置入一個巨大的漩渦之中,風雨襲來,暗潮湧動,她們乘着一艘破落的木舟,在暴風雨與漩渦的夾擊中迷失了方向,此時,黑暗囊括了整個世界。歲月不斷推進,兩姐妹的距離遠遠近近,朦朦朧朧,於無處生有隙,她們的木舟似乎岌岌可危。在劇中,留給我的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導演無處不在的烘雲托月,對比層生。同樣的話語,在類似的場合不斷上演。如出一轍的問話浮現在觀影人的面前,"有這樣一位天才姐妹,你一定很驕傲",不同的是所有的聚光燈由姐姐轉移到妹妹身上,而同樣的回答"是的,我們都引以為榮"這句話的背後隱藏的更是暗語與不安。長笛手Hilary的才華逐漸被天才大提琴手Jackie用一雙無形的手推向幕後的陰涼之處,姐姐終究被歲月磨得平凡,泯沒眾人矣。

  出生在音樂世家的兩姐妹,身份和角色似乎在不斷對調,高低起伏,錯綜複雜。在最初,妹妹Jackie因為姐姐Hilary的長笛光華而顯得暗淡,她的演奏永遠遜色一籌。看到姐姐萬千寵愛於一身,她的內心是寂寞無光的,那麼長的歲月,她一個人獨自徘徊在邊緣,在暗深的隧洞中摸索着向前,不斷跌倒,被自己的平平琴藝撞得頭破血流。所以才有那樣固執篤定的Jackie出現在眾人的眼前。所以有着這樣經歷的Jackie才會近乎歇斯底里的練琴,才會用誇張的肢體語言表達自己。她渴望愛、溫暖與希望。而在姐姐的襯托下,她永遠都只能被冷落遺忘,冰封在一隅的角落。她努力變得出色,只是為了他人的目光,為了母親的慈愛,只是為了彌補巨大的心理落差。在餘下的生活中,她無時無刻不和姐姐爭奪光彩,從樂器到戀人,她只是想比姐姐更幸福美好,惹人艷羨。她不斷的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而這樣的她,在歲月的沉澱里,自華美的色彩中折射出一份清冷的感傷,所觸之處,一片冰冷,只一徑地寒下去,冷下去,再找不到傍依。席慕容有篇《戲子》,其中有詩句——請不要相信我的美麗,也不要相信我的愛情,在塗抹了油彩的面容之下,我有的只是顆戲子的心。縱然全世界為她鼓掌,所有的閃光燈只對準她一人,其實她的內心也如往常不安迷亂。她就像綻放在夜空的一朵煙花,看似美麗,實則蒼涼;看似熱鬧,實則寂寞。

  這部電影如果停在這裡,一切便只是定格在妹妹的萬千風華,姐姐的鄉間平凡之上。這時,我們回望這部電影的前半段,半生糾葛,記憶與愛,冷艷決絕。難道導演和編劇只想讓我們看到一個家庭兩個姐妹間的剪影嗎?選取大如維也納的演奏會,小如早餐上的幾句拌嘴,與我們的生活相近相連,不僅僅是為讓我們的內心產生觸動與共鳴,在主人公的故事中看出自己的人生際遇,回想與感恩自己身邊的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再回頭,滿城燈火已黃昏。當我們推開家門,抬頭望見的但願是內心的那一束光。愛無法比較與計算,真正開始計較就已經錯過了人生的別有風景,而理解與包容會讓我們的心靈恢復寧靜和溫暖,正如影中的Hilary,她隱於妹妹的光華之後,轉眼卻是命運之神最為眷顧的那一個。當影片開始關注我們的內心,關注人性與思考,意義就更為深遠,不止於影片,不止於觀者。

  現在,我們繼續隨着影片的時光軸向前,狂執昂首、敏銳聰敏的Jackie在事業的巔峰之時重病纏身,執念於心,直到渾身抽搐,口不能言。仿若命運的當頭棒喝降臨在她身上,她一生輝煌絢麗,最終她還是孑身一人迎接清冷與蒼涼。也許,在本質上,她依舊是那樣一個天真爛漫在電台打破鼓的小女孩,她依舊是那樣一個從國外寄回一包臟衣服的不懂人情世故的任性的小姑娘。看到這裡,你會突然懂得她為什麼外表固執與自私。她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內心的一個執念。

  影至尾聲,從汽車的收音機里傳來著名大提琴家Jackie不幸去世的訃告,姐姐深一腳淺一腳的走在落葉滿地的樹木叢間,你可以察覺到她的腳似踩在雪地上,伴着金色海灘的回憶,一聲一聲……

您正在瀏覽: 她比煙花寂寞觀后感
網友評論
她比煙花寂寞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