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燃燒生命

燃燒生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燃燒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蜜蜂

  採花期的蜜蜂,壽命只有四十天左右。過了採花期出生的蜜蜂,壽命要長一些,大約三個月左右。還有壽命更長一些的,那是出生在淡季的蜜蜂,或是過冬的蜜蜂。它們的壽命,取決於它們的閑忙。

  為了多積攢食物,為了下一代的孩子,為了整個集體,天剛一放亮,工蜂就急急忙忙飛出巢穴,去很遠的地方采蜜了。因為花期短,工蜂只有猛烈的振翅,辛勤的勞作,快速的往返。 抓住時機,抓緊時間,盡最大的可能,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子孫後代造福的日程中去。

  蜜蜂是值得讚美的。

  有詩為證: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占。採得百花成蜜后,為誰辛苦為誰甜?

  它像第一代的石油工人,火急火燎的奔赴第一線,沒日沒夜的奮戰着。為了能早一天打出石油,他們和時間賽跑着;也像最可愛的人,雄赳赳,氣昂昂地跨過鴨綠江。在朝鮮前線,就着雪,吃着炒麵,他們沒有喊一聲苦,無怨無悔地還要捨命衝鋒向前;更像新時代的農民,在新政策的指引下,在鋤禾日當午,火辣辣的太陽底下,春耕秋收,日復一日的重複,年復一年的勞作,豐收着不僅僅是他們自己的希望。

  蜜蜂,正是像他們一樣,為了子孫後代,能過上優雅的生活,竭盡全力,大公無私,默默的奉獻着。

  最終,累死在途中。

  多麼可愛的小精靈啊!

  看到蜜蜂,自然會聯想起人們最敬最愛的公僕,周總理。無論是在長征路上,還是戰鬥在敵人心臟,日夜操勞;建國后,馬不停蹄的接見外賓,出使國外,建立友好聯邦;為了國家建設,大事小情,通常通宵達旦,廢寢忘食,乃至於嘔心瀝血。從總理身上,我們看到了蜜蜂的光芒。

  還有蜜蜂光芒的人就是來自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冒着戰火的硝煙,日夜救治傷員。手術時,不小心,弄傷了手,沒有在意的他,只做了簡單的處理,繼續救治傷員。由於傷員太多,他的心裡也只有傷員。以致他的手感染,中毒,沒有葯救治而犧牲。作為一個外國人,為了中國的解放事業,白求恩像蜜蜂一樣,燃燒自己的生命,給中國人民以蜜香。真的是一個毫無利己,專門利人的人啊!

  還有蜜蜂式的好乾部,焦裕祿,孔繁森,他們都是一心想着民眾,而忽略了自己的身體,病死在工作崗位上。以及一批又一批默默無聞的建設者們。為建設祖國,繁榮家園,風裡來,雨里去。一幢幢高樓擎天而起,一座座長橋托起明天的太陽。他們平凡的跟蜜蜂一樣,留給人民的也是蜜香。這難道不是他們揮汗如雨的結晶嗎!

  小小的蜜蜂都知道忘我,何況人乎。不管你是身居要職,還是平頭百姓,或是平凡的工作者,都要拋開自己的私慾,為集體為國家默默的奉獻吧!像松樹一樣,傲然挺立,冬夏長青。

  螳螂

  我常常被 螳螂的壯舉感動着,激勵着。

  年青的雄性螳螂,在森林裡,苦苦尋覓,終於發現令己心儀的雌性螳螂。它趕忙主動向前,盡情的舞動那近似雙刀的前爪。不僅展示自己的強壯, 還展示自己武功高強,完全有能力保護未來的妻子。它見雌性螳螂有些欣賞自己,便又開始賣弄語言技巧,好進一步引起雌性螳螂對己的好感。

  雌性螳螂終於被感動了。

  它趁機攜着雌性螳螂走進一個神神秘秘的空間,卿卿我我的纏綿在一起。正當它興奮的將自己體內的乳白色的液體輸送給雌性螳螂時,雌性螳螂強忍着淚,極不情願的張開大嘴,還是一口咬掉了它的腦袋,慢慢的嘴嚼起來。懷孕的雌性螳螂,必須要依靠多種營養結合,才能生出優秀的寶貝。大腹便便的雌性螳螂是找不到食物的。找不到食物,就意味着餓死。餓死自己不打緊,可肚裡這麼多寶貝呢!恰好,雄性螳螂的身體具備雌性螳螂所需要的營養。雌性螳螂只有鼓足勇氣,對心愛的男人下手。 雄性螳螂雖然沒了腦袋 ,肢體神經並沒有馬上死掉。它的肢體反而更緊的摟抱着雌性螳螂,興奮的歡愉着。

  就這樣,雌性螳螂一口一口的把雄性螳螂吃完,躲進一個角落裡,不再吃喝,安靜的等着生兒育女了。

  多麼令人匪夷所思的付出!

  雄性螳螂在得到愛的同時,付出了自己年青的一生。

  朋友,男性朋友,作為男性的你,為了家庭繁榮,你在儘力嗎?為了老婆打扮的漂亮些,心情愜意些,你在努力嗎?為了孩子能擁有豐富的食物資源,能很體面的在學校讀書,你在打拚嗎?她們的衣食住行,喜怒哀樂,是你不可推卸的責任。

  魚兒

  有一種魚兒,每年它們都要逆流而上, 去最上游安靜的地方繁衍後代。

  它們成群結隊,有組織有紀律的逆流而上。河道越來越窄,河水越來越急。它們信心滿滿,唱着歌,勇往直前。前面是淺灘,而且河水湍急。前面已經有幾條魚兒像軍艦一樣,劃破條條水道,脊背露在水面上,向前努力的衝著。後面的尾隨其後,緊緊跟隨。剎那間,不是很寬的河道上, 擠滿了魚兒。空中飛禽久候多時了,急速俯衝下了。或用利爪,或用利嘴,一條條活生生的生命被宰割着。

  它們穿過淺灘,來到了一個二米來高近似瀑布的水簾。它們只有跳上去,才能達到目的地。就像傳說中的鯉魚躍龍門一樣,跳過去就成仙了。十幾隻棕熊早已坐等。它們跳上來,棕熊伸手輕易的就能接到,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啊!剛開始時,由於飢餓,棕熊可以把整條魚兒全部吃掉。隨着魚兒越來越多,棕熊只在肚子上咬一口,便扔了。到最後幾天,棕熊只吃魚卵了。河面上漂浮的魚屍向下游急掠,沙灘上隨處可見,成群的小鳥在瘋搶,爭奪着魚屍。

  終於過了鬼門關,到了世外桃源目的地。魚兒在靜靜的水裡休息着,好儘快的恢復體能。說來也怪,幾天功夫,魚兒全都變成了紅色,就像紅色的錦鯉一樣,光彩奪目。雌魚開始產卵,雄魚忙於受精。它們陶醉在生兒育女的過程中。

  總算忙完了它們的使命,它們不再吃喝,帶着滿意和愜意,靜靜的死去。屍體沉入河底,等待着腐爛,等待着子女出生。它們生怕剛剛出生的寶貝,找不到吃的,自己寧願死去,化作食物,供寶貝們享用。

  多麼令人欽佩的父母啊!

  螳螂,魚兒,為了自己的種群壯大,他們不惜燃燒自己年青的生命。蜜蜂不僅僅是為了自己的後代,而且也是為了人類,釀出香甜的蜜,付出極短暫的一生。它們的精神永駐,光耀大地。

您正在瀏覽: 燃燒生命
網友評論
燃燒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