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韶山風情之韶山峽

韶山風情之韶山峽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總想寫寫韶山峽,怎奈筆拙,無法將思緒用最質樸的方式表達出來,但也總有躍躍欲試之感,儘管我承認自己才疏學淺,比不得那些詩人學者作家,但切切實實的情感恐怕是無人可比的。

  韶山峽位於河南省澠池縣坡頭鄉土嶺村后澗河境內,距縣城20公里。主峰韶山是豫西地區最高的山峰,四周群山環繞,秀麗蒼莽,韶山峽就處於高大雄偉的主峰腳下。峽谷兼容北國山嶽的雄偉峻拔,南方山水的鐘靈毓秀,丹崖碧水之絕妙,奇峰怪石之佳境,溪潭泉瀑之輝映。景區內齊峰羅列,怪石嶙峋,山嶺清秀,奇險峻美。春日鳥語花香,徑幽香遠,夏來綠樹成蔭,清爽宜人,秋至紅葉滿山,層林盡染,冬臨瓊漿玉枝,妖嬈非凡。峽谷不長,僅有2000餘米,但它汲取自然精華,使之集奇、峻、幽、險、秀於一身,泉、瀑、潭、溪、峽於一體。景色之奇可謂獨領風騷。是旅遊觀光,避暑療養、科研探險的好地方。凡是來韶山峽的遊客,無不到此嘆為觀止。

  韶山峽,一個默默無聞的地方,突然吸引大批的遊客和國內外專家的注意,並以火山噴發之式迅速火遍中國火遍世界,同時也盡情的展現它的美妙絕倫。由於一系列具有特殊科學意義和美學價值的地質歷史和遺迹,讓無數的地質愛好者為之着迷,也吸引了無數的遊客到此觀光旅遊。韶山峽完整的保存了遠古時期的地層結構,屬於我國北方地區少有的丹霞地貌峽谷景觀。韶山峽的價值也在一天天得到升華,自然有他的道理。

  提起韶山,人們只知道湖南有個韶山,因為一代偉人毛澤東出生在湖南韶山。但是湖南的韶山命名卻在這韶山之後。怎麼回事呢?

  據史說記載,運古時代,距今有4500--5000多年,人類進化到父系氏族社會後期,有一部落首領叫舜,姓姚,名重華,出生於虞國,號稱有虞氏。歷史上稱虞舜。他生身很苦,母親早逝,後母狠毒,多次要將舜致於死地。舜明知後母想要加害他,但他依然善待後母及弟弟。堯帝認為舜德行很好,天下難有,在考察舜三年之後,決定將盟主的尊位禪讓於他,並把兩個聰明絕頂的愛女娥皇、女英一齊許配與他為妻,協助舜管理天下。

  那時黃河泛濫成災,對人民危害極大。舜帝是一位愛民如子的明君聖主,他首先想到的是治理黃河,決定攜二妃帶隨從巡視天下。

  舜帝與二妃帶隨從渡過黃河,發現這裡有很大的一個水池,池中生滿了大大小小的“黽”,即古代一種水蟲,舜帝目視多時,忽然嘆道:“真澠池也”於是澠池的地名就產生了。

  舜帝抬頭眺望,發現一山非常高大,四周群山環抱,山間暗藏龍脈,自然景觀交相輝映,美不勝收。遂命向山嶺靠近,依山紮營。次日,登上主峰,縱觀九州,詳細堪察了黃河的自然流向和泛濫情景,心中醞釀治黃方案,於是想召集天下臣民,共商治黃大業,但受當時交通,通訊所限,如何才能在短期內召集起來呢?聰明的二妃對舜帝說,此處山勢最高,聲音沒有阻隔可傳很遠,不如用音樂之聲,吸引天下人來,從中挑選治黃人才。舜帝聽了非常高興。當下讓樂工作曲,加上原有宮庭音樂,隨從們用隨身帶的木鼓、竹簫吹打起來,娥皇,女英帶頭歌舞。

  隨着優美的音樂舞蹈,山崖翕然,聲振林木,山鳴谷應,相傳遙遠。遠遠近近的百姓,頭人都陸續聞聲而止。動聽的音樂在白雲間回蕩,感染了天地靈物,驚動了黃河潛龍,側耳聆聽仙家樂。整整聽了七天七夜,不肯離去,待到舜帝離去時,才發現自己由於長期脫水,已經沾在山嶺上不得離去,形成了亘古至今的千米龍山。優美的音樂吸引了北障猛虎,回聲止步,收斂威風呈善意,混身骨散卧荒坪。優美的樂聲,召來了金雞,傲立於山峰之北,引吭高歌,為舜帝伺晨,召來鳥王鳳凰,率領百鳥朝聖地,雄獅聞聲奔來,卧伏於東,忠誠為舜帝守護營地。

  舜帝感謝二妃創造了用歌舞之音,召集群臣的好方法,造就了山間勝境,人間盛會,為了表達對二妃的美好謝意,舜帝將“音”字和“召”字合起來作為一個字,曰“韶”字。用來表達“美好”之意。又把作曲之人賜以韶姓,所作之曲起名“韶樂”,把紮營之地命名為韶山村,把最高的山峰命名為“韶山”,把韶山最大的峽谷命名為“韶山峽”。

  後來,舜帝南巡到湖南時,被三苗圍困在一山嶺上,舜帝沒有發兵圍剿,而是在山嶺上演奏韶樂,載歌載舞三天三夜,以德感化了苗荑,使之放下武器,永結苗漢之好。人們為了紀念這一重大歷史事件,就把舜帝演奏韶樂的山嶺也稱為韶山。

  步入韶山峽,順着鵝卵石鋪就的按摩路,行走在大自然形成的綠色通道里,你會感到格外的清涼,格外的意。

  到了峽谷口,那高聳的絕壁石崖,已使你驚憾不已。然而當你轉過一個小彎,看到那棵千紫百態的迎賓古藤,更會使你肅然起敬,思絮萬千。你看它,絕地逢生,繁茂生長,翻下來,騰挪上去,再翻下來,再騰挪上去,就像臨產前的巨蟒,痛苦地不知身體如何擺放;又似颱風中的巨浪,狂躁不安地疊起萬般花樣。

  當你凝望這棵千年古藤,品讀它意象萬千的風姿,你會想到,它一定受過無數苦痛,風雨剝蝕,雷電轟擊,戰火毀焚,它依附的大樹,長高,長老,直到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轟然倒下。那傷感的聲音。把一棵藤的後半生弄得不知所措。現在那些樹不知道哪裡去了,但它毅然頑強地活着,直立而起,倒下,再直立,又到下,再次直立,經過多少次的跌倒爬起,上千年風霜雨雪,痛苦掙扎,把它變成樹,變成精,留下的堅毅性格引無數豪傑折腰。直到山西黃河石港旅遊集團在此開發旅遊景區,才喚發了新生,你看它的身軀象龍在舞,你看它的枝芽己經爬上山崖,沖向天空。作為韶山峽景區的一道風景,以它優美的英姿,迎接着八方來客。

  如今這千年古藤,依然六月開花如瑞雪,而後結出香甜美味的果實。花開季節,芬芳遍地,果熟時刻,香氣襲人。那意境是多麼迷人,多麼沁人心肺。作為遊客的您走後,它還將留在那裡,守着它的歲月,守着它的孤獨。第二天,它仍會興緻勃勃地迎接新的遊客。它倔強的形象,被人凝注,被人思索,被人敬仰,被人頌揚。

  沿着棧道、步道迂迴前行,兩邊懸崖如此貼近似觸手可及,抬頭也僅窺見一線天光。絕壁千仞,刀劈斧削,高崖聳立,雄偉壯觀。谷中巨石嶙峋,雄險無比。峽谷之水不是很大,但是很奇,奇就奇在,凡水流經過之處,能把石頭染成紅色,黃色,黑色。真可謂紅如火,黃似金,黑如墨。有的水潭看似平常,假如你用相機拍下,其水其石會變得美崙美奐,美不勝收。崖石褐色,讓人心生敬畏,傳說是火德星君火燒韶山峽時所遺留的痕迹。更為感動的恐怕要屬這柔柔的蜿蜒棧道了,很難想象到,在如此挺拔堅硬的懸崖上硬是被搭出一條彎彎曲曲的遊覽廊道,讓人有幸目睹這惟妙絕倫的奇景是多麼的不容易。

  傳說舜帝在韶山舉行盛會,治理黃河的任務落在了禹的父親鯀的身上。鯀採取堵的方法,使橫流的河水歸道而行,但因黃河水泥沙大,沒幾年河道淤塞,河水仍然橫溢,淹沒了許多村莊、農田。舜讓其子大禹繼續治理黃河。大禹採取疏的辦法,開三門鑿河道,終於使黃河無阻擋的向東流去。這下氣壞了黃河中的黃龍家族,它們發現黃河水越來越淺,自己的活動範圍也越來越少,就上天向玉皇大帝告狀,遭到玉帝和眾仙的斥責,很不服氣,尤其是黃龍王八太子敖雄(又稱小黃龍),年齡最小,氣憤最大。從此不好好履行自己行雲布雨的職責。不是下錯時辰,就是忘記點數,眾百姓苦不堪言,有一次在執行玉帝旨意行雲布雨時,忽見韶山村后的東窪有一戶人家,院牆外坐着一位十八九歲的女子,眉清目秀,楚楚動人,頓起愛慕之心。此時雲已布好,它卻忘記了玉帝布雨的旨意,便按下雲頭,化作人形,奔女子而來。

  且說這女子,是東窪茹明清老兩口的掌上明珠,平日里父母下地幹活,總是留女兒在家看門,養得有紅似白,美若天仙。十八九歲了也捨不得嫁出去。這日,女子正在院外眺望,見一英俊少年向她走來,羞得她趕快進院關門,但這少年一步向前攔住,向女子訴說自己的愛慕之情,並表示願意招贅為婿。女子一聽正中本意,也符合父母心思,心中已是同意,小黃龍贅雄見此大喜死纏硬磨,也是女子春心大動,半推半就,終成好事,二人卿卿我我之時,女子的父母從地回來,看見女兒作此苟且之事,頓起火冒三丈,舉棍欲打,小黃龍敖雄化作一團白霧飄走了,老兩口當下覺得這個後生不是凡人,也就不再難為女兒。心想,女兒若能生下一男半女,也算後繼有人了。

  轉眼數月過去,不見小黃龍敖雄再來,女子臨盆卻生下一個怪物,茹老漢不由怒火中燒,操起菜刀朝那怪物砍去,這怪物慌忙逃走。

  小黃龍敖雄,因貪戀女色,忘記玉帝布雨旨意,不敢復命,玉帝命天兵天將捉拿小黃龍敖雄,幾番交手,小黃龍敖雄敗下陣來,慌不擇路,竄進了韶山最深的峽谷。天兵天將追到此地,不見蹤影,卻見一條寬不足數尺,深不可測的狹長峽谷,呼喚多遍,小黃龍敖雄不出。玉帝命火德星君用烈火焚燒此谷,一時間,整個峽谷烈火熊熊,火焰衝天,連峽谷里從上到下的石頭都燒成紅褐色了。小黃龍敖雄本是水中之物,哪裡擋得住此等火勢,從峽谷竄出,被天兵天將捉住,面見玉帝,玉帝非常生氣,也是老龍王說情,才免去小黃龍敖雄一死。玉帝命天兵天將用捆龍索將小黃龍敖雄捆住,押到韶山峽谷這一窄狹的溝中,拴於韶山峽的石柱上,玉帝下旨,封鎖谷口,並派十萬天兵站立峽谷兩岸山坡晝夜看守,使小黃龍終生不得出峽谷。至今,民間仍流傳着小黃龍敖雄被拴韶山峽的故事,很多人都去觀望當年拴小黃龍敖雄的拴龍柱。有詩為證:昔年此柱把龍拴,龍吟虎嘯地動天,十萬天兵守韶山,曬龍台下淚成泉。

  茹小姐自生下怪物之後,又羞又氣,又不見夫君到來,終日以淚洗面,不久重病身亡。茹小姐生下的怪物,就是小黃龍敖雄之後,當下逃出家無處可去,就順黃河邊走,被巡河夜叉看見,報於老龍王。老龍王見孫子回來,一面大擺宴席為孫子接風,一面飛報玉帝註冊,玉帝下旨,因當年小黃龍違犯天條,終身囚禁韶山峽谷不得復出。遂賜名為韶山黃龍封為韶山潭主,並派風神的小女兒鳳嬌協助,行使行雲布雨的任務。

  韶山黃龍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又受到玉帝的冊封,來到韶山峽尋父。父子相見,悲喜交加。喜的是父子終有相見之日,悲的是夫妻難有會面之時,其實,小黃龍敖雄早有悔意,火燒韶山峽,峽谷早已成了乾溝,小黃龍敖雄的眼淚,不知流了多少,使韶山峽谷中流了一道小溪,溪水流過之處石頭變成紅色,稍長變紫,再長變黑,人們說這是小黃龍血淚染紅的。這就是韶山峽水中石頭變色的原因。

  韶山黃龍接任父職后,忠實地執行着玉帝行雲布雨的旨意,更有風神小女兒鳳嬌協助,使當地百姓年年風調雨順。因峽谷里有諸多潭水,就又被當地百姓戲稱為龍潭溝。

  聳立面前的就是韶山峽谷口,兩岸絕壁似斧劈削,高不可攀,山坡上站滿了當年的天兵天將,年代久遠,也變成了石頭將軍,此龍潭是整個峽谷最大的龍潭,傳說是小黃龍敖雄退休后的住所,深不可測,如漆似墨,谷口不滿三尺,僅能一人通過,冬天滴水成冰,但潭水溫不冰手,夏天酷熱難耐,但此處卻無比清涼。原來這裡是無法攀登的,連當地老人都說沒有進去過。是我們山西黃河石港旅遊集團,在澠池縣委縣政府支持下,獨家開發出來的。我們董事長慧眼獨具,經過三年的探險開發,才有了今天的效果,我們現在所走的步道,棧道就是去年才開發的,有了這個棧道,我們才有幸進入韶山峽谷。站在棧道上,往腳下看,那水中的石頭呈現鮮紅色,比五星紅旗的顏色還要鮮亮奪目,據說是小黃龍敖雄血淚沖刷的石頭,,這也是韶山峽的一大奇觀,你在任何地方也看不到,你站在旁邊留下你的倩影,將會作為永久的留念。

  看,在懸崖上,沒有半點土星,卻繁茂的生長着植物,據說,八仙在此論經佈道,臨走時,呂洞賓提議,每人都留下一個紀念,呂洞賓一劍劈開對面山崖使之永久不能合上,而且越裂越大;鐵拐李舉起鐵棍在山體上戳了個窟窿,後人名曰鐵拐洞;張果老已經騎上毛驢,聽到呂洞賓提議,就讓毛驢踢出了一股山泉。何仙姑是一位女子,她悄悄地在石縫裡塞了一粒種子,吹了一口仙氣,走了。這就是那粒種子生長的植物。後來,這植物的種子飛散在峽谷各處,人們稱它為“姑姑植”。

  你見過一線天嗎?這裡才是真正的一線天。從峽谷底到頂,約500米高,絕壁對峙,高聳入雲,但其寬度,從上到下,不足數米,況且高處有對接之勢,站在下邊往上看,不禁使人毛骨肅然。據傳本來上面是對接在一起,封鎖小黃龍敖雄的,就因為後來八仙到此比武,曹國舅用手板敲了一下,巨石落下,才使此處可透視天空的。要不我們到此,這裡仍是暗無天日。有詩為證:玉帝囚龍在韶山,暗無天日受熬煎。若非國舅敲一板,何來今日一線天。又曰:韶山峽谷世罕見,萬丈絕壁空中懸;入谷如進閻羅殿,巨石嶙峋心膽寒。幽徑彎彎無終端,此身酷似雙唇含;幸虧老天睜開眼,舉頭尚有一線天。

  未見實景先聞其聲形容瀑布再貼切不過,直到逼近白龍瀑腳下,但見瀑布之水傾瀉而下浩浩蕩蕩尤為壯觀。俗語說:有瀑必有潭,白龍潭水波光瀲灧湖水澄清碧綠卻不見外溢,據酈道元《水經注》記載:“潛流三十里復出”,原來白龍潭下有一暗河水流至修武縣五里源的馬坊泉,至此不得不驚讚大自然巧奪天工的造化。

  翻過巨石就到了韶山峽谷最精典、最神秘的地方,這就是三連潭之處。那三連潭呢?就是龍潭、鳳潭、雨潭。據說,只要到此潭相求,就會要風有風,要雨得雨。但若把祭品放錯地方,那就另當別論了。大家先觀察此處地形,最前面這個潭,雖然不大,但潭水漆黑,深不見底,狹長幽靜。這是韶山黃龍的居所,它居在此,能及時觀察天地萬物,統管全局。第二個潭和第三潭,我們還看不見,站在這裡看,似乎峽谷已到盡頭,再往前走20米,近前才知有處去。這裡面還有兩個潭,這是韶山黃龍的皇宮所在。前面這個潭是鳳潭,是韶山黃龍夫人,風神之女,清晰可見。藏於高崖下的第三個潭是雨潭。這是韶山黃龍原配夫人,後來變為小妾的雨婆所處之地,潭水雖不及風潭清秀透亮,但也水深過望,另有一番氣派。未見實景先聞其聲形容瀑布再貼切不過,直到逼近雨潭,但見瀑布之水傾瀉而下浩浩蕩蕩尤為壯觀。

  雨潭的西面是十丈有餘的高崖,不斷有水流下,形成瀑布,注入潭中,雨潭的兩邊石牆凹凸不致,光滑如鏡,石頭上的花紋,井然有序,五彩斑斕,煞是好看,真可謂天然石畫。歷史記載,風天下大旱,人們總要到此求雨,無不靈驗。

  龍潭左側,這個高大的石頭,就是著名的景點石人背錢筒了。由於比較高大,站在低處是無法看清的,到底象不象,當地人都這麼說。傳說,韶山黃龍受了人間煙火之後, 收了很多的銅錢,就存在這個石頭錢筒里。裡邊有很多銅錢,若用棍桶之,還聽到:呼啦呼啦的響聲。此物乃天然生成,絕非人工打造。不知在什麼年代,有人來偷錢,用棍桶之,只聽到聲音,就是偷不出來。心想,把這個錢筒回家去,慢慢盜之,結果錢筒沒背走,自己也變成石頭人了。就形成了石人背錢筒的形象,讓後人恥笑。

  相傳,清朝年間,澠池大旱,時任縣令乘轎到此求雨,聽人說,這裡有個錢筒,就非要上去看看。由於利欲熏心,在下屬的推擁幫助下,費了老大勁,終於上去了,結果一無所獲。但上去卻下不來了。因為這裡太危險了,對於平時深居簡出的縣太爺來說更是難上加難,下屬也沒辦法。遂急得大哭起來,後來咬破手指,在石頭上寫下遺書,做好必死的準備,至今,這位縣太爺用血寫的遺書還留在石頭上,字跡清晰可辯,只是年代長久,識認不全。據說韶山峽景區董事長說了,哪一位高人能認全這些字,並照筆寫來,償金五萬。有興趣的遊客不妨一試。

  寫了這麼多,不過是旅遊人的親眼所見的感受而已,算是一種消遣吧。其實旅遊不僅僅是消遣,同時也是尋找美的享受,古人不顧踏破草鞋、穿荊棘膚,去尋找精神依託的美景,而今旅遊已經面向平民,更多的人親近自然擁抱自然也不過是為了宣洩平素的壓力。作為韶山最大的峽谷,韶山峽則承擔著尤為重要的任務,置身於此,陶醉在美景中甚至不敢相信眼前這實實在在的真山實水。曾任知府的徐以真寫詩讚曰:何年鬼斧劈層壓,鳥翼飛來一線開。斜陽在山歸意懶,不堪回首重徘徊。

  千般美景,對我而言,難以一一描述,只好挑最知名景點敘之。相吻石獨特的造型讓無數情侶為之着迷,據傳此石是龍子龍女的浪漫化身,如果說相吻石代表熱戀,那麼試心石則可代表愛情考驗,兩崖間夾雜着一塊石頭搖搖欲墜站在下邊免不了心驚肉跳,因而作為寄託忠貞愛情的夙願再貼切不過了。

  黃龍瀑上常年青苔,無關春夏秋冬,即使是隆冬時節冰掛高懸,風景依舊這邊獨好。作為韶山峽最大的瀑布,因水跌落似瓊花飛濺,又名天女散花瀑,身臨瀑邊,涼風襲來水聲震耳欲聾,何等壯觀,何等氣魄。

  真乃是:

  天下峽谷何其多,韶山峽谷更巍峨,

  若非親到峽谷來,怎知峽谷真奇特。

  對自然造就的美景如此流連,不知不覺間已逼近出口,踏上返程道時,真的很想再細細品味一番,怎奈此峽谷不走回頭路,剩下的只有將無限的情懷和眷戀一一記下,以供回味。

  韶山峽,我心中最美的峽谷。

您正在瀏覽: 韶山風情之韶山峽
網友評論
韶山風情之韶山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