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淤 泥

  提起淤泥,就想起周敦頤“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之語句,知蓮之秀美因淤泥之功也!

  今我所述之淤泥,與其意相差甚遠。

  少小時,田地中不見電線,遙望碧野一片,無環保一詞之說,也不知天地之廣,世界之大。所有的童趣皆與農事有關。還記孩提時,每年隆冬時節,村莊之男女,擔筐提鍬,忙碌於溝塘港渠。上半年流失之淤泥,或置於路壩,或回填于田中。我們嬉戲於所挖之淤泥,抓泥鰍,捉黃鱔,逗烏龜,欺甲魚;穿梭於大人之間,搶孛薺,討蓮藕,尋貝殼,找菱角;光着腳,滿臉泥,笑得爛漫;大人交流更是熱烈,時高時低的嗓子,被朗朗的笑聲淹沒。偶爾一聲尖叫,是一條大黑魚被挖成了兩截。今之夢時常現那濃濃之鄉情場景,已是流金歲月,不可重現。

  少年時,也會拿着鍬,到門口塘從淤泥中尋找錢物,我們稱之為“挖錢”。一年一次,記憶特深。村莊里每天最繁忙之地,當屬門口塘之埠頭。無井無自來水之生活,埠頭顯得特別重要。在忙碌人群匆忙洗漱於埠頭之時,口袋不多之錢物偶爾會偷偷躍入水中讓主人無從找回。年底水枯便成了我們搜尋之獵物,也就有了挖錢這一小孩盛大之活動。每當此時,人頭攢動,興奮、驚叫、狂喜、歡呼此起彼伏。當然收穫最多的是衣服上脫落的扣子,一分、兩分、五分的硬幣也經常光顧,偶爾也有幾毛的紙錢,那簡直就是天上掉下的大餡餅!在那沒錢的日子,這是一種怎樣的盛宴!我挖過收穫最多的也就是4毛多錢和一支圓珠筆,興奮得幾夜沒睡着覺。要知道我辛辛苦苦讀一個學期考了第二名,學校才發給了我一支圓珠筆!等我們挖得亂七八糟后,大人們會來清理淤泥,將埠頭整理好,方便大家來年洗刷之用。

  想起淤泥,那有人惦記的日子不再了。可我們卻發現一個普遍的現象:毎下一場不大的雨,內澇遍地,不下雨幾天,到處乾旱。我明白了淤泥之所以淤,淤得有道理,你讓它淤,它就讓你堵,以前可蓄水和排水的塘河溝渠港,因淤泥而衰竭。這就有了清理腸胃的實用廣告。

  清理淤泥,在農村已成了歷史,但如何重拾清淤,是農業生產管理者應該考慮的正事!

淤泥 範文推薦:

  • ·淤泥
  • ·出淤泥,怎能不染
  • 您正在瀏覽: 淤泥
    網友評論
    淤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