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想有輛車

我想有輛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最早迷戀上車,還是上世紀70年代。那時候幾歲的樣子吧,我們的城市遠沒有今天這麼大,街上的車文物般的珍貴,偶爾能遇上一兩台綠色的吉普。車屁股後面總會有一群孩子,嬉皮笑臉、歡呼雀躍着追啊追,跑着,叫着。

  那時候,孩子們有個同樣的習慣。只要有車停在自家附近,總有一幫孩子,攀爬玩耍。要是敞篷的,還可以坐上駕駛員的寶座,擰幾下方向盤,踩踩離合、油門什麼的,一派得意洋洋———即便是輛拖拉機,也能惹來一幫小哥們,追星族似的,趨之若騖。其實,我們中的幾個,就因為常擺弄停泊的、也不知是誰的那車,還真的能發動起來走幾步。當然,這僅限於拖拉機。汽車鑰匙早被人下車時拿走了,拖拉機有搖巴子就能造就幾位英雄。孩子王的桂冠,也是靠實力爭來的,能開走車,就是挺管用的“硬件”。雖然,誰也不知道車會突然變得這麼多,甚至會有自己的車,那已經是充滿英雄感的事了。

  後來,長大了,工作了。有了一輛自己的車,雖然是摩托車,畢竟是車啊,況且是我們的城市最早一撥私家車,自我感覺良好。那可是“125”,比“100”牛得多。那時候,也沒想過“私家車”的概念,但從此酷愛車。所有跟車有關係的事,都會吸引眼球,像什麼汽車雜誌、汽車模型、拉力賽等等,都巴不得多看兩眼———在那個還沒有“酷”和“哇賽”的年代。

  車變得多起來,香車美女風起雲湧。朋友、同學以前見面就喝酒,後來見面就侃車:誰誰買了現代,誰誰買了別克,誰拉着老婆孩子去了某某地方,樂此不疲。突然有一天,竟發現那個挺能喝的傢伙,變得文縐縐的,坐在酒桌上挺像個紳士,不解。后,該兄挺矜持地,其實也挺得意地,說:“不能喝,開車來的。”一語驚四座,全體酒友頹然。說實在的,有那麼一點失落吧。後來喝酒,又一個“同類項”,作矜持狀,甚至有點淑女,眾酒友“哇賽”。於是,車多起來,酒下得少多了。再後來,又陸續有人作矜持狀,便有人把鑰匙往桌上一拍:“都開車來的是吧,喝,喝完打的。”於是,爆笑。你忘了,那時候,你有一個數字呼機,見誰都老遠的叫“沒事吧,有事呼我!”生怕全街上的人聽不見。於是,又爆笑。後來,喝酒都不“帶車”,打的,省得找挨罵。

  其實,這是一幫挺可愛的傢伙。除了我以外,他們都有一把車鑰匙。他們還從沒聽我說過“帶車”的事呢,如今這詞兒又過時了;不“帶車”的他們喝得爽快着呢,我還得幫他們打的。這還行,有空……我也攢車錢。上次,去體育館看車展,多看了兩眼跑車。車展小姐笑盈盈的,又給畫冊又遞名片。沒幾天,電話打來了:“先生,我們現在就可以安排您試駕了。”看看。

您正在瀏覽: 我想有輛車
網友評論
我想有輛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