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下一站的距離

下一站的距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此刻是凌晨10分,你敲打着鍵盤,寫和過往有關的文字。《Crystal plane》的旋律慢慢從電腦里淌出來,一遍又一遍。你很喜歡其中的一句歌詞:“飛起來就墜入雲中,感覺像是迷了路,有些忐忑有些不安。”

  窗外面的雨還在下着,你靜靜的聽着,就好像有些人,你靜靜的想着。

  已經很久沒有寫文字的你,彷彿在冥冥之中和一位許久未見的老熟人不期而遇。兩個如此靈犀的朋友,就這樣以別樣的方式談心。

  於是,你心裡一直想念着的那個人的面孔開始慢慢浮現。那也是一個下着雨的夜晚,撐着一把傘,你們走在操場上,講着各自的過往。她的聲音很柔,言語間環繞着淡淡的傷感。你是個不善言辭的人,因此大多時候你總是聽她在說,感受着她的喜怒哀樂。講到開心的時候,你會陪着她一起咯咯的笑,而當話語觸碰到了那些傷痛的回憶時,你木訥的像根木頭,只會獃獃的一言不發。

  很多話其實早已蹦出了心坎,只是到嘴角的時候,卻又消弭。

  你從背包里拿出幾張信紙,上面布滿了文字。你說這是你高考前寫的一些日記,一直珍藏在身邊,現在想把這些文字交到她的手裡。

  雨絲敲打着傘身,不遠處的中南世紀城掩藏在夜幕煙雨里,小心翼翼的喘着氣。她微笑着將信紙接了過去,你的眼角開始濕潤,你終於可以高興地對自己的內心說:終於等到了這樣一個人,她願意收藏你的過去。

  歌詞里唱着:“起飛的時候很困難,但還是努力的沖向天空,帶着從不曾有的勇敢。”你們站在故事的起點,帶着滿心歡喜去翱翔。

  你們相約去了江南古鎮,踏上古青色的石板,走過窄窄的弄堂。希望偶遇像詩人筆下那樣如丁香花般撐着油紙傘的姑娘,卻一同被暗房裡面突然冒出的一個老人的臉嚇得呆笑了好一會兒。一同去過路邊的小攤,臭豆腐是你們的最愛,而她每次總喜歡多添些辣椒醬,卻也從未怕過。她對你說:“共同去經歷,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你們還一起相約學畫畫,在她的手繪明信片已經獲獎的時候,你還停留在畫面的怎樣構圖上;你們共同參加一個活動,裝作相互之間不怎麼熟悉,但每當眼神相碰的那一刻,眼角眉梢早已是溫馨甜蜜的笑意;你們一同散步,她總是喜歡走在你的後面,卻怎麼也不會丟......

  有時候只要一想到她,你總會聯想到一句歌詞:“這世界還有誰,比我們更絕配。”你覺得她是你生命里遲到了的美麗相遇,你也會開玩笑地對她說:“不能太幸福了,不然會不思進取噠!”

  只是,每個喜歡做夢的人,都不願醒在現實里。

  現在的你們,生活在同一座城市,曾經要陪你一起瘋一起傻的她,卻再也不會聯繫。曾經去過的麵館,某天坐車經過的時候看見,依然還在。公交車上,耳邊傳來熟悉的音樂《silent night》,是《北京遇上西雅圖》的插曲,那是你們第一次去電影院看的電影。之前一起坐的公交車在路上奔馳,濺起水花,然後就傷感起來,你望着旁邊的一個空的座位,心裏面幻想着要是坐着她,那該有多好。

  在外面做兼職,下班的時候一個人在夜裡坐車回自己的學校,途徑的地方,一個有着圓形的廣場,一群老太太放節奏激昂的歌。過十字路口等綠燈亮的時候,習慣透過窗口看她們跳舞,很熱鬧,是喜歡看到的那種場景。該是唯一一個希望堵車的地方了吧,可是有時候一路暢通,匆匆而過。

  好比一些東西,去的無影蹤。

  緩過神來,歌曲的末尾唱到:“從此以後每個起點終點,我都會陪你一站又一站。”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你看見她站在溫暖的陽光下,還是那件格子衫,溫婉素凈,臉上掛着甜甜的笑,卻忘記了回以怎樣的表情。最後你在夜裡醒來,臉龐有種冰冷的感覺。你知道,你們之間,早已超過下一站的距離。

您正在瀏覽: 下一站的距離
網友評論
下一站的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