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銀杏一樹黃

銀杏一樹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初冬的鄉野是銀杏樹的世界。

  人家的房前屋后,溝渠邊,路道旁,隨處可見滿樹滿地的黃。哪是葉呀,分明是滿眼的金子。

  車一路開去,銀杏樹一路相伴,偶有幾棵雜樹間隔錯開,暖亮的黃、冷艷的綠,是最協調不過的搭配了。路彎彎曲曲,景也跟着蜿蜿蜒蜒。回首,兩旁的樹很快在身後匯合得渾然一體。不遠的前方,銀杏樹如華蓋一般,撐開的枝椏長的能連上對面的“同伴”,滿樹的葉挨挨擠擠。陽光點點灑落,瀉下碎碎的金黃,是光的亮,還是葉的黃,分不清的,就這麼鋪天蓋地地黃着。眼前恰似油畫一般,明亮的黃是主打色,畫中,蜿蜒的小路曲折延伸,兩旁的行道樹漸漸交匯在路的盡頭,流淌出一汪水靈靈的黃。人在畫中游。不錯的,讓心靈隨着腳步慢慢蕩滌,走進畫中去,沐浴在這片黃色的海洋里,着一衫素衣,白色的優雅,紫色的溫馨,藍色的清純,或者,乾脆就穿一身鮮黃,融入這滿眼的黃,分不清是畫中的景,還是畫中的人,愜意的是一份心靈的徜徉。

  銀杏的葉形狀特別,加之經歷了風吹霜凍,褪去一身綠,染上一身黃,顯得更為別緻,也因此得了我的喜好,常拿來做書籤。喜歡銀杏葉的黃,顏料里找不出那麼合適的色彩,不像鵝黃那般嬌嫩,亦不像中黃那般凝厚,更不像土黃那般深沉,也許只有大自然的畫筆才能描繪的這般巧妙,巧妙到極致,不嬌不羞,不炫不狂,似一份淡然的情感在內心深處恣意流淌。

  撿一片落葉,放在掌心,精緻的像一把摺扇,細細的葉脈流淌着絲絲葉的情,想起了童年的夏夜,朦朧的月下,母親手中的蒲扇和綿綿的搖籃曲;再撿起一片,拼一隻美麗的蝴蝶,靜靜地歇在我的眼前,微風吹過,枝頭的蝶兒舞姿翩躚,飛旋着黃色的蝶翅,飄飄然落在我的肩頭。想着,風中的蝶兒該是來尋找它的舞伴吧,於是伸出另一隻手接住,做件好事,讓有情人團圓。一片落葉一片情,片片情誼滿地生。是思念,是留戀,於是,土地就成了滿含深情的土地,葉裝扮了地的面容,地承載着葉的情感。眼前是無垠的金黃,輕輕踏上這片深情的土地,嗅一嗅土的芬芳,葉的芬芳。風起樹葉嘩嘩響,輕輕切切,低語呢喃,唯有土地聽得懂它的表白。

  很想做一片銀杏葉,在這個微涼的冬日,給蕭條的世界增添一點黃!

您正在瀏覽: 銀杏一樹黃
網友評論
銀杏一樹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