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碗米粥

那碗米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也許自己沒出息的緣故.幾十年來,不管身處何地、身居何位一直對米粥有着不可抗拒的依戀。那怕燕窩、鮑魚宴,都期望最後來一碗稀粥。您看,我這點出息!

  本來我這年齡段的人大都是喝粥長大的。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吹一尺浪,一吸一條巷”的大碗粥。那年,那月,是多麼祈望能擁有一鍋米飯,任如自己飽腹一餐,以至吃米飯成為我人生最高的理想。不怕讀者笑話,那年應徵入伍就是衝著部隊那鍋飯去的。說“響應祖國號召,當兵保家衛國”那是媒體的宣傳,我並沒有這麼高的思想境界。前些天還在網上與戰友以詩趣論當年。自己信筆塗鴉寫了一首古體。

  當年弱冠旋成翁,從戎皆因家裡窮;一飯已能成理想,三餐視為幸福同。身單承起衛國任,力薄何懼有險風;最美青春綠營過,但願餘生潤且紅。

  戰友讀後對拙詩大加讚賞,尤其對“一飯已能成理想,三餐視為幸福同。”對仗句,說妙趣橫生,完全是當時我們這代人心理識意識的真實寫照。

  那年月,就是稀粥也不是天天有,有時還要間以雜糧度日,辟如地瓜、木薯、玉米等。如今,大都把吃米粥、啃雜糧當成是健康的需要而不是生存的需要,與當年有雲泥之別。

  記得鄰鎮有個中年婦女因為吃粥大快,量太多,被丈夫信口戲說了句“象豬一樣能吃”,覺得老公在嫌棄她。這位本來就在生活重壓下有些厭世的村嫂,一氣之下吞下一瓶農藥,拋下兩個嗷嗷待哺嬰兒撒手人寰。

  原來這個婦女生下雙胞胎才一個月就趕上春夏收割時節。那天中午一點多才回到家,剛踏進家門家婆就把兩個嬰兒遞到她懷裡。她重重地坐門坎上把兩個乾癟奶頭送進嬰兒的嘴裡后,又累又飢的她叫丈夫盛粥。由於那粥是早上煮好的,僅有些餘溫,饑渴的她很快就將一碗稀粥吃了,男人尚未坐下又得為妻子盛,待第三次聽到妻子催他快盛時,看着鍋里並不多的米粥。同樣勞作了一上午的丈夫心生情緒。說,你怎麼象豬這麼能吃啊。就這一句戲言,這位村嫂覺得受到丈夫的羞辱。加上不勘艱苦生活的壓力,自尋短見。活生生的生命就這樣因為一碗粥而葬送!

  這樁悲劇發生至今,雖然已經過去了幾十年,然而,時間並沒有衝去印在我心中的這段陰影!常常會憶起生活在那個年代的人們是何等的不易。

您正在瀏覽: 那碗米粥
網友評論
那碗米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