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鄭緒嵐

鄭緒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我這四十多年的人生感受是:做人一定要做個好人,不一定要做多偉大的事業或者多麼大的官,因為各人的條件不一樣,但是做好人則是誰都可以做到的。

  山東齊河似乎是出好人的地方。遠些時間的是著名歌唱家鄭緒嵐,近些的則是捨己救人的軍人孟祥斌。孟祥斌以他在浙江金華大橋的那一跳把他的人格定位在英雄水準上。

  有人說,鄭緒嵐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歌壇一個大大的驚嘆號,這話說得十分形象。我覺得,鄭緒嵐的為人也是一個驚嘆號。

  1987年,鄭緒嵐和一個外國人結婚,後來,由於中西方文化的差異,這段婚姻無疾而終,回國以後,她因為身體原因進行了一次手術,不幸的是好的腸子被切除,壞的腸子卻被保留下來,鄭緒嵐在那段時間只有靠止痛片度日。這樣的事情不要說發生在一個留過洋的著名歌唱家身上,就是發生在很普通的老百姓身上,一般都會追究醫院的責任的。可是,鄭緒嵐卻作出了一個出人意料的決定:她不僅不追究醫院的責任,也拒絕公布醫院的名字。這樣的行為,應該大力弘揚,大力宣傳,特別是時下,一些官二代,星二代,靠着前輩的功勞,躺在大樹底下,或者得理不讓人,或者作威作福,而鄭緒嵐本身就是名人,能夠有這樣的道德,實在是難能可貴的。

  早在1980年,鄭緒嵐的歌曲《太陽島上》,《祝酒歌》,《再見吧,媽媽》不但大受群眾歡迎,而且也獲得大獎。因為《太陽島》的美好,很多人以為鄭緒嵐是哈爾濱人,其實,鄭緒嵐連太陽島根本沒有到過。1982年,鄭緒嵐為電影《少林寺》唱的插曲《牧羊曲》可以說是一個轟動,作為見證那個時代的人,我覺得《少林寺》無疑開創了中國武打電影的先河,在某些方面也是空前絕後的,後來一些無端拔高的武打——————讓人在樹頂上來回穿梭,這些虛假的動作和《少林寺》相比,簡直是個笑料。而鄭緒嵐的《牧羊曲》無疑給電影畫龍點睛。而鄭緒嵐在銀幕上聽到她自己唱的《牧羊曲》 ,她還是買票走進電影院才第一次聽到。1983年,鄭緒嵐為電影《小街》唱的歌曲《媽媽留給我一首歌》又是一個轟動。在1983年的春節晚會上,鄭緒嵐一個人唱了兩首歌,深受觀眾歡迎。此後,鄭緒嵐的知名度越來越大,她走遍祖國大地,唱了多少歌曲,也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因為鄭緒嵐人生的坎坷,加上她長期在東方歌舞團工作,人們送給她一個外號“東方臘梅”。就是這一朵臘梅花,至今依然綻放出歌唱家的光彩,她的演出很多,可謂是一棵常青樹。

  德為才之帥,才為德之資,一個藝人或者一個藝術家,無論他的才能有多大,要想讓自己的作品為廣大受眾所接受,最根本的還是需要注重道德的修鍊,因為在偌大的中國,藝術水平高的人太多太多了,人們可選擇的範圍太大太廣了,這最關鍵的標準之一,就是要基於道德。鄭緒嵐之所以能夠保持藝術之樹常青,和她的為人有很大關係。

鄭緒嵐 範文推薦:

  • ·緒嵐情歌
  • 您正在瀏覽: 鄭緒嵐
    網友評論
    鄭緒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