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夜,誰解你一江春愁

雨夜,誰解你一江春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雨夜,誰解你一江春愁?

  --   ---“千古詞帝”李煜

  簾外雨潺潺,冬意闌珊。

  站在窗前,獨自。凝望蒼穹中無邊際的夜,雨幕漣漣,逶迤婆娑,思緒隨之沉沉,陡然記起了那句“獨自莫憑欄”的句子,一個獨字,言不盡心裡遺落的萬千悲傷,千份惆悵,於是,便憶起了那個曾經徘徊在南唐一汪月色里的你,是否也如我這般憑欄,渡一般輕愁?

  抖落三千青絲,隱約忘記了的許多紅塵情事,魚般娓娓游來,在這一方天地間曼歌搖曳,落地成愁.....

  朦朧間,有雨劃過臉龐,樹影搖晃,那個你,依舊是記憶中的模樣,白衣長袖,骨骼清瘦,溫文爾雅,一把桃花扇,玲瓏手中,步履款款,行走在輕煙霧籠的夢裡。

  三千里地山河,太重!豈是你一簾雨意的情懷所能承載的?世人不解。

  四十年來家國,太沉!又豈是你一城春花秋月的往事所能了斷的?誰人能懂!

  所以,就着雨意,我讀懂了你的心事,了解了你的心傷!

  難得有這樣的夜啊!一直以來裝飾了你的夢,春殿花開,燭花紅艷。笙歌陣陣,直徹九霄外;清簫悠悠,穿透水雲間。那個紗裙翩翩、輕舞飛揚、纖纖素步的女子,隨清清脆脆地樂律,重按《霓裳》時的千般嬌媚,生生在你的筆間,斷了半壁江山。

  雕欄玉砌的西樓,猶在,只是不知昨夜是否還有東風再次從你的紙上吹過?亂了落花流水?

  斜掛在窗外枝椏間的那輪明月,不知是否還能數清會有多少沉淪在夢裡的往事 ,會再次醉了那夜東風 ?從此不問天上人間。

  獨自憑欄時,一城風絮,落花流去,無奈嘆春早,何須?晚妝初了明肌雪的美麗,魚貫列入,媚了你的眼眸,美麗了你所有的日子 ;雲裳飛揚,碎步輕移時的頻頻顧盼,則驚鴻了你所有的歲月。

  可否還記得當年那個花明月暗的春宵,划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子的女子,淺笑盈盈般站立在你的詩詞間,與你恣意相戀,一直伴你到最後。

  你笑了。所以,你是幸福的。我說。

  你可知?終因為你的筆調太過濃重,所以夢裡的江南依舊鮮麗 ,朱顏雖改,歷史的長卷終難掩春意闌珊的那個雨夜。或許,就該如此啊!感嘆之餘,是否可消除你寸寸思量的疼?

  但願.....

  潑墨,我以工筆畫形式把那年東風再次臨摹,流水落花春去也,為何嘆!為何惜!為何而入夢!!

  提筆,我以宋詞的 名義把這段往事重新溫婉,無限江山見時難,嘆難見!嘆難了!嘆難再入畫!!!

  青石板上倦眠千年的故事,一一被雨打落,這個季節,不見桃葉,也就難渡你憑欄時的一聲哀怨,更何況你對月時的一江春愁?

  不忍你的輕嘆,不堪你的清愁,回首,再回首,塵埃散盡,一汪明月,一段月明, 難整夢裡的三千里地山河!你的詩詞指點不了你的江山。

  你應該明白的。

  這個冬天 離春天最近,所以,我會一直陪你到三月,開過桃花的每一個日子后,尋一枝低低的桃葉,做簫,以一江春水的琳琅明凈,為你化解隱藏千年的滿腹憂鬱。

  可知?你依舊是我心目中有着真摯情感,為愛卷寫 永恆篇章的“千古詞帝”-----南唐後主李煜。

您正在瀏覽: 雨夜,誰解你一江春愁
網友評論
雨夜,誰解你一江春愁 暫無評論